Spring+junit4单元测试原理解析

 背景:
  我们在使用Spring集成的项目进行开发的时候,需要在不依赖 web容器启动的时候去进行 单元测试,而Spring为我们提供了相应单元测试框架,在spring 的org.springframework.test.context包内,我们只要在单元测试中引入相应的注解,就可以轻松的实现单元测试。其实好的单元测试可以大大提高我们的生产力,加快我们的开发速度。
   使用方法
  下图是我自己写的一个测试类的方法。
  使用很简单
   1)加入Junit4的注解 @RunWith,在这里可以指定Spring的的运行器来集成。
  2)加入@ContextConfiguration注解,指定要加载的配置文件的位置。
  如果我们想基于实务的测试,继承AbstractTransactionalJUnit4SpringContextTests
  提示:常用的做法是我们写一个公共的父类来加载配置文件,其他的单元测试来继承这个类即可。
   原理解析
  Spring的主要测试框架的核心是TestContext,TestContextManager,TestExcutionListener接口,我们每次启动测试的时候都会创建TestContextManager,它实际上是管理了一个TestContext来负责持有一个当前测试的上下文,可以实现测试实例的依赖注入。TestContextManager还负责在测试中更新TestContext的状态并代理到TestExecutionListener,它是用来监控实际的执行(如依赖注入,管理实务等等)
  下面我们来看下Spring的源代码来看下执行单元测试时候Spring是如何工作的
  看TestContext的调用栈不难看出,执行SpringJUnit4ClassRunner的createTestContextManager来创建 TestContextManager
  在创建TestContext的时候,我们看下构造方法,关键的两步,首先解析测试类的注解,其次创建ContextLoader
 以上是Spring框架的前期准备工作,完成TestContext的属性的配置,那么接下来Spring真正实现上下文加载是在重写了Junit4 中BlockJUnit4ClassRunner的methodBlock方法。
  然后实现依赖注入等相关操作
   总结:
  Spring的基于注解的单元测试确实方便了我们的测试和开发啊,我们在不启动web容器的时候,可以对我们的Service层代码进行单元测试,具体Spring的单元测试还有很多的高级用法,大家有兴趣可以看下,比如@TestExecutionListeners:这个用于指定在测试类执行之前,可以做的一些动作,如这里的DependencyInjectionTestExecutionListener.class,就可以对一测试类中的依赖进行注入,TransactionalTestExecutionListener.class用于对事务进行管理;这两个都是Srping自带的;我们也可以实现自己的Listener类来完成我们自己的操作,只需要继续类org.springframework.test.context.support.AbstractTestExecutionListener就可以了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