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2C和SPI总线对比

最近2周一直在调试IIC和SPI总线设备,这里记录一下2种总线,以备后忘。

一 IIC总线

I2C--INTER-IC串行总线的缩写,是PHILIPS公司推出的芯片间串行传输总线。它以1根串行数据线(SDA)和1根串行时钟线(SCL)实 现了双工的同步数据传输。具有接口线少,控制方式简化,器件封装形式小,通信速率较高等优点。在主从通信中,可以有多个I2C总线器件同时接到I2C总线 上,通过地址来识别通信对象。

IIC 接口的协议里面包括设备地址信息,可以同一总线上连接多个从设备,通过应答来互通数据及命令。但是传输速率有限,标准模式下可达到100Kbps,快速模式下可达到400Kbps(我们开发板一般在130Kbps),高速模式下达到4Mbps,不能实现全双工,不适合传输很多的数据。

IIC总线是一个真正的多主机总线,总线上多个主机初始化传输,可以通过传输检测和仲裁来防止数据被破坏 。

下来详细了解IIC总线时序:

1.1 总线数据有效性

IIC总线是单工,因此同一时刻数据只有一个流向,因此采样有效时钟也是单一的,是在SCL时钟的高电平采样数据。

IIC总线上SDA数据在SCL时钟低电平是可以发生变化,但是在时钟高电平时必须稳定,以便主从设备根据时钟采样数据,如下图:

  • 36
    点赞
  • 22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7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7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