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利器之】Intellij Idea--Debug使用(mac)

前言:本文的核心是记录debug的使用,与具体的操作系统无关。

1.什么是Debug

Debug是程序的一种运行模式。用来发掘程序的走向,以及程序在运行过程中参数的变化。

2.Debug的作用

debug用来追溯代码的运行流程,通常在程序运行跟预期结果不符合的时(程序运行时出现异常),那么启动debug模式可以分析定位异常发生的位置,帮助程序员更好的fix bug

3.Debug的使用

主要讲解intellj中debug的使用 ,此篇不会讲解debug时可用的快捷键。
配合idea中图形界面来进行讲解。

  • 3.1.程序打上断点

    -首先为程序打上断点,我才用的是spring demo,因为这样可以演示给第三方spring jar包如何打上断点。 主程序上断点如下图所示:
    这里写图片描述
    程序打上断点.png 第三方jar包反编译源代码断点如下图所示:
    这里写图片描述

  • 3.2单步调试

  • 3.2.1 Step Over: 点击红色箭头指向的按钮,程序向下执行一行。 屏幕快照 但有一种情况需要注意,如果在一个顺序执行的程序文件中打上断点,而第一行被打上断点的代码调用了其他方法,而且这个被调用的方法上也有断点,那么这样单步执行的顺序是,先祝程序文件中第一行被打断点的程序运行,接下来是被调用方法中打了断点的那一行代码,最后接着顺序运行此主程序文件中其它被打了断点的代码。

  • 3.2.2 Step Into: 点击红色箭头指向的按钮,程序向下执行一行。
    这里写图片描述
    如果该行有自定义方法,则运行进入自定义方法,如果有第三方类库方法,则在idea中可以进入第三方代码中。具体步骤如下:
    这里写图片描述
    在程序第十三行设置断点,然后点击上图中红色箭头指向的按钮,程序运行至第三方类库当中代码,代码如下图所示:
    这里写图片描述

  • 3.2.3 step out
    这里写图片描述
    如果在调试的时候你进入了一个方法,并觉得该方法没有问题,你就可以使用stepout跳出该方法,返回到该方法被调用处的下一行语句。值得注意的是,该方法已执行完毕。
  • 3.2.4 Drop frame
    这里写图片描述
    点击该按钮后,你将返回到当前方法的调用处(如上图,程序会回到main()中)重新执行,并且所有上下文变量的值也回到那个时候。只要调用链中还有上级方法,可以跳到其中的任何一个方法。
  • 3.2.5 纯断点运行 所谓纯断点运行表示:程序只在断点处停留。
    这里写图片描述 发现上述两个按钮都可以实现效果
    按如下按钮可以查看程序中所有的断点:
    这里写图片描述
    效果图如下所示:
    这里写图片描述 你可以从中删除不想要的断点。重新debug
  • 3.2.7 变量值查看 idea中变量值的查看非常简单如下图:
    这里写图片描述 两个红色箭头所指的地方都可以查看debug过程中变量值的变化情况。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