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PowerPC 汇编入门与优化

PowerPC Figure – PPC入门与优化

By Skywind(2007)
http://www.joynb.net/blog/

背景介绍

PowerPC于1991年IBM/MOTO/APPLE研制,大量应用于服务器(AIX / AS400系列及苹果系列服务器),家用游戏机(PS3, Wii, XBOX, GameCube),以及嵌入式(仅次于Arm/x86排第三)。PowerPC核心在于开放系统软件标准,其应用范围仅次于x86,是除去x86外最值得开发者了解的体系。

不需要写出非常高效的代码,但要了解基本效率原则;不需要大规模开发PPC程序,但需要时能写几段、调试时能看懂哪里错了。本文将从对比x86入手,引入RISC及PowerPC体系概念,向读者介绍该体系指令集,常用优化方法和交叉编译环境及模拟器的搭建等内容。

PowerPC基础知识

1990年 IBM时任总裁 Kuehler说服了摩托罗拉公司和苹果公司与IBM公司共同参与制订 PowerPC体系结构。为了让 AS/400也成为其中一员,1991 / 1992年罗彻斯特实验室开始为 AS/400扩充并制订PowerPC的64位结构。
                                                                                                        
----《罗彻斯特城堡》

大部分CPU指令集都可以分为:数据读写、数值计算、流程控制与设备管理四个部分,其中设备管理不属于介绍范围。开放系统软件标准在于硬件/软件只要符合该标准都能在 PowerPC下运行,也就是说先今有大量CPU虽然实现不一,但是他们在标准上都支持了 PowerPC体系,使得开发与接口更为方便。

PPC使用RISC(精简指令集),指令字长都是32bit,一条Intel指令往往可以由多条 PPC指令组合表示。Endian一般都是可调的,默认使用BE(Big Endian),同时PPC没有栈,也就是说应用程序需要自己实现相关操作。

常用术语介绍

image

image

常用寄存器

image

问题1:如何加载32位立即数?

在PPC下如何加载32位的立即数呢?RISC下PPC的每条指令都是4个字节定长。除去指令与寄存器参数编码,只有剩下16bit的长度用来描述立即数,比如立即数加载指令 LI:

LI rD, SIMM

clip_image002

立即数SIMM字段仅16位,如何表示32位?

答案:只有分两次载如,使用LIS(立即数载入并左移)和ADDI(立即数加法)分两次加载。因此32bit的立即数加载需要分两次完成:

LIS R3, 0x1122           加载并左移16位
ADDI R3, R3, 0x3344  再加上低16位

两条指令后,R3完成对 0x11223344的加载

特性:不一样的子程序调用

•    f1:             子程序入口
•       blr          返回(跳转到LR地址)
•    start:
•       bl f1       调用f1(跳转并保存地址到LR)
•       li r1, 1    设置r1 = 1
•       li r3, 1    设置r3 = 1
•       sc           系统调用:结束程序

PPC使用了LR寄存器(Link Register)来完成:在bl指令跳转前,下条指令(li r1,1)的地址会被保存到LR而执行到f1中的blr时,系统会跳转到LR所表示的地址,完成返回。

数据读写指令 

image

注意:LBZ R3, 0(R2)与LHZ R3,10(R2)并不全等同于MOV AL,[EBX]和MOV AX,[EBX+10]。前者将字节和半字加载到R3时顺便清空了高位,而后两条指令加载数据到EAX并不会清空高位。

第一个程序:Hello World !!

把下面的程序保存成 hello.s,并交叉编译:

# powerpc-eabi-as -gstabs hello.s -o hello.o
# powerpc-eabi-ld hello.o -o hello

•    .global _start                         /* 请将本程序保存成 hello.s */
•    .data                                      /* 后面将讲解如何在虚拟机中调试 */
•    msg: .asciz "Hello, PowerPC World !!/n"
•    len = . - msg
•    .text                                      

  • 1
    点赞
  • 2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