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学习笔记】浅析mysql的binlog

        最近读一份关于“数据库事务故障恢复"的技术资料,发现对mysql的binlog的认识不够清楚,查阅mysql reference manual有所收获,作为笔记,记录于此。

1. What's binlog
        binlog即binary log,根据mysql文档的说明,binlog包含一系列描
述数据库状态变更的"events"(如table create或insert/update等操作),也包含可能对数据库造成潜在更新的"events"(如未命中 任何行的delete操作)。此外,binlog还包含引起数据库状态变化的操作的执行时间。
        binlog有两个重要用途:
        1) Replication
        对于主从部署的mysql server,master将所有可能更改数据库状态的操作写入binlog并将其同步给slave,后者重放binlog中的操
作序列以便使其数据库状态与master达到一致,这样就实现了master-slave的数据同步。
        2) Data Recover
        数据库恢复时可以回放binlog重建宕机时的数据状态。假设数据库在某个备份点后又运行一段时间后宕机,则server重启后,可
以在上次备份点的基础上,通过回放binlog来重做数据以便恢复上次备份点到server宕机这段时间内的数据状态。
        注意:binlog只包含可能改变数据库状态的操作,因此,select或show等不会修改数据的操作不会记录在binlog中。

2. How to enable binlog
        默认情况下,mysql server不启用binlog(验证方法1: 执行"show variables",若输出中log_bin变量的值为OFF,则表明未启用binlog;验证方法2: 以拥有SUPER权限的用户名登录后执行"show binary logs",会得到输"ERROR 1381 (HY000): You are not using binary logging"的提示)。
        若需要启用binlog,则在启动mysqld时需指定--log-bin[=base_name]参数
        此外,与binlog有关的mysqld启动参数还有--log-bin-index、--log-bin-trust-function-creators、--log-bin-trust-routine-creators、--binlog-do-db、--binlog-ignore-db等。其中,--binlog-do-db=db_name表明当前选中(通过use命令)的库名为db_name时,后续的所有可能更改数据库状态的操作都会被写入binlog;--binlog-ignore-db同理,只不过它显式指定不需要写binlog的db。
        关于--binlog-do-db和--binlog-ignore-db,有个需要注意的地方:例如,当mysqld以--binlog-do-db=sales参数启动,则下面的操作中,针对prices库的update操作也被写入binlog(即使我们未指定prices的binlog行为):

    USE sales;
    UPDATE prices.discounts SET percentage = percentage + 10;
       这是因为当执行update时,sales为当前被选中的db,同理,--binlog-ignore-db也存在类似的问题。关于这点,可参考 mysql文 的说明。

3. 与binlog有关的几个变量或配置项
        1) log_bin
        表明mysql server是否启用binlog,若启用,其值为ON,否则为OFF。不可动态配置
        2) log_slave_updates
        在replication部署方式下,slave是否将同步自master的updates写入自己的binlog,只在slave启用binlog时有意义。不可动态
配置
        3) max_binlog_cache_size
        同写文件类似,binlog也是先写内核buffer然后在某个时机下才刷盘的。该配置项指明binlog内存cache的最大size,默认最小值
为4096Bytes。可以动态配置,一旦修改,则立即对当前所有活跃会话(active sessions)生效。
        4) max_binlog_size
        指定单个binlog文件的最大size,超过该值则关闭当前binlog文件并创建新的binlog以便后续写入。最小值为4096Bytes,最大值
为1GB,默认也为1GB。可以动态配置
        5) sync_binlog
        指定binlog刷盘的触发时机。若值大于0,则每sync_binlong次写binlog的操作会触发一次刷盘。若配为1,则每次写binlog操作
都会刷盘,最大程度地保证了数据安全,但效率最低;实际生产环境中,需根据业务需求配置合理的阈值。可以动态配置

4. binlog写入时机及查看方法
        根据mysql文档,写binlog的时机是:sql语句或transaction执行完,但任何相关的locks还未释放或事务还未最终commit前。这样保证了binlog记录的操作时序与数据库实际的数据变更顺序一致。
        可以通过mysqlbinlog工具查看binlog内容,在mysql安装目录下输入./bin/mysqlbinlog -?或--help可以看到其用法,这里不再赘述。
        当mysql数据需要恢复时,mysqlbinlog工具可以根据binlog的记录方便地实现命令重做:
        shell> mysqlbinlog log_file | mysql -h server_name

【参考资料】
1. mysql refman 5.0 - The Binary Log 
2. mysql refman 5.0 - Binary Log Options and Variables  

======================= EOF =======================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