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MP——怪盗基德的挑战书(hdu4552)

首先是KMP介绍:

主串:a b a c a a b a c a b a c a b a a b b,下文中我们称作T
模式串:a b a c a b,下文中我们称作W
在暴力字符串匹配过程中,我们会从T[0] 跟 W[0] 匹配,如果相等则匹配下一个字符,直到出现不相等的情况,此时我们会简单的丢弃前面的匹配信息,然后从T[1] 跟 W[0]匹配,循环进行,直到主串结束,或者出现匹配的情况。这种简单的丢弃前面的匹配信息,造成了极大的浪费和低下的匹配效率。
然而,在KMP算法中,对于每一个模式串我们会事先计算出模式串的内部匹配信息,在匹配失败时最大的移动模式串,以减少匹配次数。
比如,在简单的一次匹配失败后,我们会想将模式串尽量的右移和主串进行匹配。右移的距离在KMP算法中是如此计算的:在已经匹配的模式串子串中,找出最长的相同的前缀和后缀,然后移动使它们重叠。
在第一次匹配过程中
T: a b a c a a b a c a b a c a b a a b b
W: a b a c ab
在T[5]与W[5]出现了不匹配,而T[0]~T[4]是匹配的,现在T[0]~T[4]就是上文中说的已经匹配的模式串子串,现在移动找出最长的相同的前缀和后缀并使他们重叠:
T: a b a c aab a c a b a c a b a a b b
W: a b a c ab
然后在从上次匹配失败的地方进行匹配,这样就减少了匹配次数,增加了效率。


题目链接:

http://acm.hdu.edu.cn/showproblem.php?pid=4552

题目描述:

“在树最美丽的那天,当时间老人再次把大钟平均分开时,我会降临在灯火之城的金字塔前,带走那最珍贵的笑容。”这是怪盗基德盗取巴黎卢浮宫的《蒙娜丽莎的微笑》这幅画时,挑战书上的内容。
  但这次,怪盗基德的挑战书上出现了一串串小写字母“aaab sdfeeddd...”。柯南以小学生的眼睛,超凡高中生的头脑,快速统计各种字母频率,字符串长度,并结合挑战书出现的时间等信息,试图分析怪盗基德的意图。最后,他将线索锁定在字符串的循环次数上。并且进一步推理发现,从字符串的第一位开始,到第i位,形成该字符串的子串(c1, c2, c3 ... ci )。对于某一子串ci在该字符串中出现的次数记为ki,则全部子串的循环次数总和AIM = k1 + k2 + ... + ki + ... + kn,柯南发现,AIM恰好对应一个ASCII码!所以,只要把挑战书上的字符串转变成数字,再找到对应的ASCII码,就可以破解这份挑战书了!
  现在,你的任务就是把字符串转变成对应数字,因为ASCII码以及扩展ASCII码全部只有256个,所以,本题只要把结果对256取余即可。


解题思路:

运用KMP的思想,相当于s与自身若干个字串做kmp~

#include<stdio.h>
#include<string.h>
int main()
{
    int n,m,i,j,t,sum;
    int max;
    char s[100010];
    while(gets(s))
    {
        n=strlen(s);
        sum=0;
        for(i=0;i<n;i++)
        {
            for(j=0,t=i;j<n;j++,t++)
            {
                if(s[j]!=s[t])
                break;
            }
            sum+=j;
        }
        printf("%d\n",sum%256);
    }
    return 0;
}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