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IO流的操作

 

11,08,29

今天课堂的主要内容

1、数据源(Data Sourcc):是指那些能够提供数据的地方,包括键盘、磁盘文件、网络接口等。

2、数据宿(Data Sink):指能够接收数据的地方,可以是磁盘文件、网络接口以及显示器、打印机等外部设备。(数据宿也可认为是数据传输的目的地。

3、数据流
考虑到数据源的多样性,为了更有效地进行数据的输入、输出操作,Java中把不同的数据源与程序之间的数据传输都抽象表述为“流”(stream),以实现相对统一和简单的输入/输出操作方式。传输中的数据就像流水一样,也称为数据流。

4、I/O数据流的分类方式

按照数据流动的方向,可分为输入流(Input Stream)和输出流(Output Stream)

(1)输入流只能从中读取数据,而不能向其写出数据;

(2)输出流则只能向其写出数据,而不能从中读取数据。

5、根据数据流所关联的是数据源还是其他数据流,可分为节点流(Node Stream)和处理流(Processing Stream)

(1)节点流可以从/向一个特定的地方读/写数据。

(2)处理流是对一个已存在的流的连接和封装,通过所封装的流的功能调用实现增强的数据读/写功能,处理流并不直接连接到数据源。

6、按传输数据的“颗粒大小”划分,可分为字符流(Character Stream)和字节流(Byte Stream)字节流

(1)以字节为单位进行数据传输,每次传送一个或多个字节;

(2)字符流以字符为单位进行数据传输,每次传送一个或多个字符;(字符流使用了字节流读到一个或多个字节(中文对应的字节数是两个,在UTF-8码表中是3个字节)时,先去查指定的编码表,将查到的字符返回)

(3)字节流可以处理所有类型的数据,如图片、mp3、avi

(4)字符流只能处理字符数据

结论:只要是处理纯文本数据,就要优先考虑使用字符流,除此之外都用字节流

7、输入\输出流体系

注意:Java采用的命名惯例有助于我们区分字节流类型和字符流类型:凡是以InputStream或OutputStream结尾的类型均为字节流,凡是以Reader或Writer结尾的均为字符流。(IO体系中的子类名后缀都是父类名称,而前缀都是体现子类功能的名字)

8、字符流

Reader类和Writer类用来专门处理字符流。这两个类都是抽象类,从他们派生出了许多子类,增强功能、提高效率,实现各种不同要求的字符输入/输出流的处理。

9、Reader类中定义的方法

(1)public int read():读取一个字符,返回的是读到的那个字符。如果读到流的末尾,返回-1。

(2)public int read(char[] cbuf):将读到的字符存入指定的数组中,返回的是实际读取的字符数。如果读到流的末尾,返回-1。

(3)public abstract int read(char[] cbuf,int off,int len):将读到的字符存入数组的指定位置(off),每次最多读len个字符,返回实际读取的字符数。如果读到流的末尾,返回-1。

(4)close():读取字符其实用的是window系统的功能,使用完毕后,进行资源的释放。

10、Writer类中定义的主要方法

(1)public void write(int c):将一个字符写入到流中。

(2)public void write(char[]):将数组中的字符依次写出。

(3)public abstract void write(char[] bcbuf,int off,int len):将数组中下标off开始的len个字符写出。

(4)public void write(String):将一个字符串写入到流中。

(5)public abstract void flush():刷新流,将流中的数据刷新到目的地中,流还存在。

(6)public abstreact void close():关闭资源,关闭前会先调用flush,刷新流中的数据去目的地,然后流关闭。

11、FileWriter的使用

(1)该类没有特有的方法。只有自己的构造函数。

(2)该类特点:

1、用于处理文本文件。

2、该类中有默认的编码表,

3、该类中有临时缓冲。

(3)构造函数

1、public FileWriter(String filename);//调用系统资源,在指定位置,创建一个文件。注意:如果该文件已存在,将会被覆盖。

12、FileReader的使用

(1)用于读取文本文件的流对象。

(2)构造函数:在读取流对象初始化的时候,必须要指定一个被读取的文件。
public FileReader(String filename);//如果该文件不存在会发生FileNotFoundException

注意:read方法若返回-1,则表明当前读取位置已经到达流的末尾。例如:int ch;

while((ch=fr.read())!=-1){

\\数据处理(char)ch

}

课堂感受:今天是第一天上课,感受还是挺深刻的。因为是大二的第一次专业课,每次的开始自己都是信心满满的走向课堂,对自己最重要的、最坚定的要求就是,希望自己能够坚持下来!我想坚持对我来说是最最重要的!本次课收获了不少,老师上课讲的大部分还是可以跟上的,所以希望自己能够踏实下心来,努力的去奋斗了!今天就这样结束了,晚安吧!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