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系统安全模式应用技巧

相信有一部份的用户对Windows 操作系统安全模式的应用还比较模糊,下面的我们就给大家讲讲Windows安全模式的应用技巧。

  基础知识

  安全模式是Windows操作系统中的一种特殊模式,经常使用电脑的朋友肯定不会感到陌生,在安全模式下用户可以轻松地修复系统的一些错误,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安全模式的工作原理是在不加载第三方设备驱动程序的情况下启动电脑,使电脑运行在系统最小模式,这样用户就可以方便地检测与修复计算机系统的错误。

  进入安全模式

  只要在启动计算机时,在系统进入Windows启动画面前,按下F8键(或者在启动计算机时按住Ctrl键),就会出现操作系统多模式启动菜单,只需要选择“Safe Mode”,就可以将计算机启动到安全模式。

  应用技巧

  删除顽固文件

  我们在 Windows 下删除一些文件或清除资源回收站内容时,系统有时会提示「某某文件正在使用中,无法删除」的字样,不过这些文件并无使用中,此时可试着重新启动计算机并在启动时进入安全模式。进入安全模式后,Windows 会自动释放这些文件的控制权,便可以将它们删除。

  “安全模式”还原

  如果计算机不能正常启动,可以使用“安全模式”或者其它启动选项来启动计算机,在电脑启动时按下F8键,在启动模式菜单中选择安全模式,然后按下面方法进行系统还原:

  点击“开始”→“所有程序”→“附件”→“系统工具” →“系统还原”,打开系统还原向导,然后选择“恢复我的计算机到一个较早的时间”选项,点击“下一步”按钮,在日历上点击黑体字显示的日期选择系统还原点(图3),点击“下一步”按钮即可进行系统还原。

  查杀病毒

  现在病毒一天比一天多,杀毒软件也天天更新。但是,在Windows下杀毒我们未免有些不放心,因为它们极有可能会交叉感染。而一些杀毒程序又无法在DOS下运行,这时候我们当然也可以把系统启动至安全模式,使Windows只加载最基本的驱动程序,这样杀起病毒来就更彻底、更干净了。

  解除组策略锁定

  其实Windows中组策略限制是通过加载注册表特定键值来实现的,而在安全模式下并不会加载这个限制。重启开机后按住F8键,在打开的多重启动菜单窗口,选择“带命令提示符的安全模式”。进入桌面后,在启动的命令提示符下输入“C:/Windows/System32/XXX.exe(你启动的程序)”,启动控制台,再按照如上操作即可解除限制,最后重启正常登录系统即可解锁。

  注:组策略的很多限制在安全模式下都无法生效,如果碰到无法解除的限制,不妨进入下寻找解决办法。

  修复系统故障

  如果Windows运行起来不太稳定或者无法正常启动,这时候先不要忙着重装系统,试着重新启动计算机并切换到安全模式启动,之后再重新启动计算机,系统是不是已经恢复正常了?如果是由于注册表有问题而引起的系统故障,此方法非常有效,因为Windows在安全模式下启动时可以自动修复注册表问题,在安全模式下启动Windows成功后,一般就可以在正常模式(Normal)下启动了。

恢复系统设置

 

  如果用户是在安装了新的软件或者更改了某些设置后,导致系统无法正常启动,也需要进入安全模式下解决,如果是安装了新软件引起的,请在安全模式中卸载该软件,如果是更改了某些设置,比如显示分辨率设置超出显示器显示范围,导致了黑屏,那么进入安全模式后就可以改变回来,还有把带有密码的屏幕保护程序放在“启动”菜单中,忘记密码后,导致无法正常操作该计算机,也可以进入安全模式更改。

  磁盘碎片整理

  在碎片整理的过程中,是不能运行其它程序的,因为每当其它程序进行磁盘读写操作时,碎片整理程序就会自动重新开始,而一般在正常启动Windows时,系统会加载一些自动启动的程序,有时这些程序又不易手动关闭,常常会对碎片整理程序造成干扰,这种情况下,我们就应该重新启动计算机,进入安全模式,安全模式是不会启动任何自动启动程序的,可以保证磁盘碎片整理的顺利进行。

  揪出恶意的自启动程序或服务

  如果电脑出现一些莫明其妙的错误,比如上不了网,按常规思路又查不出问题,可启动到带网络连接的安全模式下看看,如果在这里能上,则说明是某些自启动程序或服务影响了网络的正常连接。

  有一次,笔者带着本本儿出差,途中想处理一下下车即用的报表文件,可本本儿偏不争气,启动时报分区错误。天啊,出门在外的,又没带任何工具软件,好在天无绝人之路,还能启动到安全模式下——有法了,命令行工具Diskpart能胜任分区魔术师的一切工作(可能还少有朋友听说吧)。Diskpart功能非常强大,它工作于一个集成的环境,输入Diskpart后,显示图1所示的专用提示符即Diskpart>(注意:这不是一个路径),在这一环境下可输入很多与之相关的同时也是它的专用子命令。下面就来演示分区的扩容功能。

  说明在先:以下的操作是在台式机上记录下来的。

  ①启动到带命令提示符的安全模式下,输入命令Diskpart。再输入list partition 显示一下分区,显然,其中有两个主分区、两个扩展分区。

  ②输入“Select Parttition 3”使第3分区(5004MB的那个),使该分区具有焦点属性。再输入“Delete Partition”即可删除该分区。请将图3第1、2两个“List partition”命令后的值进行比较,不难看出,原分区3确实已被删除了。

  ③输入“Select partition 1”使其具有焦点属性,再输入“Extend”,刚才被删除分区所空出来的末分配空间就能自动添加到第1分区中去。

  为分区扩容,这可是分区魔术师的专利,“diskpart”也能实现,看来,Windows server 2003不支持分区魔术师是有道理的。再输入“List partition”可观察到第1个分区的容量变化情况。

  说明:将带有焦点的分区扩展为最邻近的未分配空间时。对于普通分区,未分配的空间必须在同一磁盘上,并且必须接着带有焦点的分区。

  如果要被扩容的分区是NTFS格式,扩容后不会丢失任何数据。如果是非 NTFS 的文件系统格式,此命令就会失败,但不会对分区作任何更改也不会破坏数据。不能扩展当前系统分区或启动分区,也不能对包含页面文件的分区进行扩容。从图中可看出,我的电脑中有两个主分区,分区5才是活动分区。不然,不能对分区1进行扩容操作。

  语法:extend [size=n]

  参数说明: size=n :添加到当前分区的空间大小 (MB)。如果不指定大小,磁盘就扩展为占用所有最邻近的未分配空间。

  ④不管对硬盘分区做了什么样的改动,包括创建、删除、扩容等,都用不着重新启动电脑即可生效(这是分区魔术师不能做到的),但在“我的电脑”却看不到这些分区,这是为什么呢,原来,还没为其指定驱动器号(也就是盘符),怎样指定盘符呢?下面以为第一个分区指定盘符为例进行说明。

  使第1个分区具有焦点属性,再输入命令“Assign”,Diskpart就会自动为其分配一个。当然也可用命令“Assign Letter=X”来手动指定,手动指定时,不能与已存在的盘符如C等相同。经过这样的处理后,就能在“我的电脑”下查看到这些分区了。

  ⑤将分区5设为活动分区,先用Select Parttition 5使其具有焦点属性再用Active激活即可。最后输入Exit,退出Diskpart集成环境,让电脑自动重启。

  说明:如果用惯了DiskPart,你就会觉得它的设计很符合人们的思维习惯,一般是先指定焦点,再进行操作,操作过程中还可随显示分区状态以便掌握进度。输入Help可查看到所有的子命令,输入有错时,它还会自动列出子命令列表及简要说明,将你引导到正路上来。另外,安装Windows 2003后,大家最熟悉的分区魔术师(非服务器版)不能正常运行,使用Diskpart确实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如前所述,在Diskpart下进行任何操作前都必须指定焦点,即指明对哪一对象进行操作,这一方面使的我的操作逻辑清楚,但另一方面,如果对误指定了焦点又执行了破坏性的命令,如删除分区等,会造成无可挽回的损失。所以,请随时用List命令查看各分区状态,焦点分区前有一个星号(*)标志。

 检测不兼容的硬件

 

  XP由于采用了数字签名式的驱动程序模式,对各种硬件的检测也比以往严格,所以一些设备可能在正常状态下不能驱动使用。例如一些早期的CABLE MODEM,如果你发现在正常模式下XP不能识别硬件,可以在启动的时候按F8,然后选进入安全模式,在安全模式里检测新硬件,就有可能正确地为CABLE MODEM加载驱动了。

  卸载不正确的驱动程序

  一般的驱动程序,如果不适用你的硬件,可以通过XP的驱动还原来卸载。但是显卡和硬盘IDE驱动,如果装错了,有可能一进入GUI界面就死机;一些主板的ULTRA DMA补丁也是如此,因为Windows是要随时读取内存与磁盘页面文件调整计算机状态的,所以硬盘驱动一有问题马上系统就崩溃。此时怎么办呢?

 


  某些情况下,禁用管理员帐户可能造成维护上的困难。例如,在域环境中,当用于建立连接的安全信道由于某种原因失败时,如果没有其他的本地管理员帐户,则必须以安全模式重新启动计算机来修复致使连接状态中断的问题。

 

  如果试图重新启用已禁用的管理员帐户,但当前的管理员密码不符合密码要求,则无法重新启用该帐户。这种情况下,该管理员组的可选成员必须通过“本地用户和组”用户界面来设置该管理员帐户的密码。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Windows内核安全与驱动开发》是一本针对Windows操作系统内核安全和驱动开发的重要指南。该书主要介绍了关于Windows内核安全和驱动开发的基础知识和技术,对于希望深入了解和学习这方面知识的读者来说具有很高的参考价值。 首先,该书详细介绍了Windows内核的架构和组成,包括内核模式与用户模式、进程管理、内存管理、线程调度、异步I/O等方面的知识。这些基础知识对于理解Windows操作系统工作原理和机制非常重要,是进行内核安全和驱动开发的基础。 其次,该书详细介绍了Windows内核安全的相关知识,包括安全模型、访问控制、进程间通信安全等方面的内容。这些知识对于保护操作系统应用程序的安全非常重要,在进行驱动开发时需要充分考虑其中的安全风险和防护措施。 最后,该书还介绍了驱动开发的基本原理和技术,包括驱动的加载和卸载、驱动和设备的通信、驱动的错误处理和调试等方面的知识。这些知识对于开发高质量的Windows驱动程序非常重要,能够帮助开发者更好地理解和掌握驱动开发的要点和技巧。 总之,《Windows内核安全与驱动开发》是一本非常实用和重要的书籍,对于想要深入了解Windows内核安全和驱动开发的读者来说具有很高的参考价值。通过学习这本书,读者可以对Windows内核和驱动开发有更深入的了解,掌握相关的基础知识和技术,从而能够开发出更加安全可靠的驱动程序。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