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兴平:向乔布斯学习如何把用户体验做到极致

 北京时间10月6日消息,苹果董事会主席、联合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周三辞世,享年56岁。乔布斯的辞世,引起了IT界名人的关注。

上海自然道公司总裁,有“多普达之父”之称的杨兴平 (微博) 通过腾讯微博缅怀乔布斯,其表示:“今天是IT业有史以来最悲哀的一天。全世界为失去一位最伟大的企业家而感到惋惜。因为他改变了IT整个行业,更因为他改变了世界,感动了世界。人类将会永远纪念他。我们最需要记住他的是:他如何从内心深处感动消费者,从而实现他最伟大的创新。最重要的是学习他是如何创新的原理:将用户体验做到极致。”

转播到腾讯微博
杨兴平:向乔布斯学习如何把用户体验做到极致

杨兴平通过腾讯微博缅怀乔布斯(腾讯科技配图)

以下是杨兴平缅怀乔布斯的文章,特此刊出以飨网友。

创新原动力源自消费者需求

商业模式和用户体验创新是未来最根本的创新,而不是原创技术的创新。

苹果很少做原创技术的研究。几十年来,苹果所做的工作就是把世界上所有好东西进行最完美的组合。

但它组合的驱动力是什么?不是我们要做原创性的技术而做技术。它是从消费者、从市场来获取原动力。

它做的所有产品,都是在看消费者需要什么,消费者在用这些产品的时候有什么问题?为了解决消费者的问题,他们来进行创新,他的创新更多是从用户的消费心理学,甚至从精神深处挖掘它的创新。

中国的企业不应只是重视传统意义上的技术创新,而是从市场、从消费者的需要来进行创新。这种主要是用户体验的创新,我认为它会非常有效的推动中国制造到中国设计到中国创造。

30年前,英特尔、IBM这样的企业,是从核心技术进行创新,那是有必要的。因为你做了这个技术,别人无法做,你可以靠这个技术打遍天下。

但是,现在没有一个企业可以说,他可以把所有的技术做出来。现在,更重要的是找到市场、找到消费者的需求,围绕这样的需求做出触合创新。

微软、苹果,其实他们很少在技术上进行原创,主要是在市场的用户体验上进行的创新。

将用户体验做到极致

30年来,从摩托罗拉到诺基亚、到三星,他们前仆后继在手机上做了很多努力,尤其是诺基亚。

可是,苹果在手机行业没有什么技术基础。但是最核心的问题是什么?不是通讯技术,他们从根本上了解了消费者在用手机时碰到的问题,例如通过手机上网,我认为苹果做得最好,就是因为真正实现了好用的无线互联网体验,尽管大部分不是用3G的网络,而是用WIFI的方式,以最好的用户体验,苹果iPhone打动了全世界的手机用户。

除了电话和发短信,手机还有很多功能,但是我们不知道怎么用。有的时候,都恨不得把手机砸掉,因为用户体验很差。

苹果的界面设计,从本质上改变了技术导向的方式。iPhone的成功,就是因为用户体验上做到了极致。

相信这个创新只是开始,在手机行业,苹果对整个行业的影响是革命性的。相信再过三到五年,它可能会占领50%到60%的市场份额。之所以这么说,也是因为苹果在用户体验消费心理学方面做到了极致。

从灵魂深处打动消费者

苹果的产品很简洁、很美。苹果的设计团队、市场营销团队所强调的不仅仅是在外观上打动消费者,更重要的是在内心深处。如果从心理上、从精神上打动消费者的话,这样的消费者对你一定是最忠诚的、口碑传播效果一定是最好的。

苹果无论是颜色还是形状、材质,每一个细节不光是做到外在美,更重要的是做到有内涵的美。那种气质会打动消费者。

现代人最大的问题是遇到各种各样的诱惑,挑战、压力是巨大的。我们的心情很浮躁。现代人需要找到的是内心深处的宁静,这是绝大部分宗教所能做到的。为什么很多人非常虔诚地信奉宗教?因为他内心找到了宁静。

如果你的产品可以从灵魂深处打动消费者,让消费者找到内心深处的宁静,相信这个产品一定可以打遍天下。所有的消费者会热爱它。

颜色对精神上和心理上的感受会造成很大的差别,用红色、黑色还是白色,不同颜色的组合对内心深处的影响是不同的。

如果我们的产品能从内心深处打动消费者,相信我们的企业就可以获得成功,这是自然而然的成功,不需要我们追求。因为消费者会热爱、会追捧他。

从一次到多次连续性的盈利模式

苹果一家企业的利润,比中国所有IT企业加在一起还要高。这真是一个非常惊人的数字。

苹果、Google,他们的利润率、经济效益会远远大于所有单个的中国企业。很重要一点就是商业模式创新。

相信在各行业当中也看到这样的成功案例:从过去传统意义的一次性收益模式,到未来多次性、连续的收益模式转变,也就是像苹果、Google、Facebook的情况。

用苹果的iTunes,你下载歌曲,可能是每天、每周、每个月会发生的事。用Google,你每次点击都为他带来收益。

一定要从一次性的盈利模式变成多次的盈利模式,哪怕每次都是很少的,像Google,你每次看上去很少,可能只有几分钱,但是有了聚集效果,就很大。

在未来,我们应该从盈利模式、从运营模式、营销模式、品牌理念等方面创新。创新,不仅仅是技术的创新。而是用户体验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和应用技术创新的完美结合。这就是未来所有的企业要进行的创新原理。

我们悼念乔布斯,最重要的是学会他创新的原理。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