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SQL的事务回滚机制

        程序员在编写应用程序的过程中大都会用到SQL执行语句,最基本的是增、删、改、查。试想一下当终端正在使用应用程序执行插入数据的动作时,遇到操作系统突然卡死、突然当机使有些数据插入了一半,或者是插入了错误的数据时该怎么办?作为程序编写人员应该怎样捕捉到这类异常,或者是为了保证数据表中的数据不会因为突发事件变得不可控制。这就需要用到SQL相关的事务处理机制。下面我就谈谈自己在工作中用到的SQL事务的回滚机制。

        SQL事务的回滚机制对于程序编写人员来说是个很好的Debug工具,因为有了这种机制对数据表中的数据就多了一份可控性。SQL中的三种事务:BeginTrans(开始事务)、CommitTrans(提交事务)和RollbackTrans(回滚事务) ,在程序中三者组合使用缺一不可。当SQL语句执行到中途出现异常时,直接跳出程序(例如:Sub  Function)传出异常讯息,也就是说在CommitTrans(提交事务)前跳出程序不再执行下面的程序,可以很方便的找到异常。下面就用一个例子(使用的是VB程序设计语言)来说明:

       Private Sub Test()

                 

                  On Error GoTo ErrProc

                         Dim pstrTest  As String

                         Dim pconSQL_Connection As ADODB.Connection
                         Dim pbooConnectionState As Boolean
                         Dim pstrConnectString As String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在使用 JDBC 进行多 SQL 语句操作时,如果其中有一条语句执行失败,需要回滚所有已经执行的 SQL 语句。JDBC 提供了一种机制,可以将多个 SQL 语句作为一个事务来执行,并且可以设置事务的隔离级别、提交或回滚等属性。以下是一个使用 JDBC 进行多 SQL 语句回滚的示例代码: ```java Connection conn = null; Statement stmt = null; try { conn = DriverManager.getConnection(url, username, password); conn.setAutoCommit(false); //关闭自动提交事务 stmt = conn.createStatement(); stmt.executeUpdate("INSERT INTO table1 VALUES (1, 'value1')"); stmt.executeUpdate("INSERT INTO table2 VALUES (2, 'value2')"); stmt.executeUpdate("INSERT INTO table3 VALUES (3, 'value3')"); conn.commit(); //提交事务 } catch (SQLException e) { if (conn != null) { try { conn.rollback(); //回滚事务 } catch (SQLException ex) { ex.printStackTrace(); } } e.printStackTrace(); } finally { if (stmt != null) { try { stmt.close(); } catch (SQLException e) { e.printStackTrace(); } } if (conn != null) { try { conn.close(); } catch (SQLException e) { e.printStackTrace(); } } } ``` 在上述代码中,首先通过 `DriverManager.getConnection()` 方法获取数据库连接,并关闭自动提交事务模式,然后创建一个 `Statement` 对象,并执行多个 SQL 语句。如果其中任何一条 SQL 语句执行失败,则在 `catch` 块中通过 `Connection.rollback()` 方法回滚事务。如果所有 SQL 语句执行成功,则在 `try` 块的末尾通过 `Connection.commit()` 方法提交事务。最后在 `finally` 块中关闭 `Statement` 和 `Connection` 对象。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