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只看到他们想看到的东西

人们只看他们想看到的东西。——爱默生 
   
   今天看完了《遇见未知的自己》,而爱默生的这句话也一直在脑里徘徊。因为,它比我想象的富有更多的内涵。 
  前两天,上知觉与注意课的时候,就把这句话当成要点之一进行了阐释,人们在选择注意对象的时候总是会根据个人的需要、兴趣、情感及过去经验等,当然如果刺激物的物理属性比较特别,也会引起人们的注意。 
   然而,这句话不只是揭示了注意的特点,它还告诉我们许多许多。 
   我们在别人身上只看到的只是外在的自己。 
   我们从每一件事情上看到了自己所想要的东西。 
   
  对外的投射。 
   
   我们常猜测别人接下来的动作或是想法,这些多是基于自己的想法,说好听点就是:推己及人。其实就是投射作用。然而我们常常不分好坏就胡乱投射一通。接下来我们做的就是把投射出来的自己保持在这个人身上,于是我们所看到的、所接触到的这个人就会一直是我们所希望的那样(因为我们确实希望他是那样)。而社会心理学里也有一个类似的观点:你对别人什么态度,别人就会对你什么态度。就像德芬说的:外面没有别人,只有自己。当你以为一个人对你不好的时候,请记住:那只是你的以为,他或许是正在心烦其他什么,又或许是身体不舒服。而这时,如果你坚持自己的以为,对他的态度也便不会有多好。你的这种态度会很容易就被他人捕捉到,而后,他自然也不会对你态度友好。于是,他便可能由其他方面的不舒服转为对你的不满。这样,你心里的想法也就实现了。 
   专业点说就是:自我实现的预言。先是自我的预言(你以为一个人对你不好),通过一系列相互的心理作用,这个预言最终实现成为现实(他不会对你态度友好)。 
   
   上面说的复杂了,语言表达不太好,请见谅~~ 
   
  心想事成的一方面。 
   
   这里的“心想事成”不指具体的一件事,而是一种信念或者是高尚的人生目标,不停留在物质上的。 
   我们总是可以从多方面来描述一个事物,比如说,你的信念是帮助别人,你可以选择咨询师、培训师、教师等等能够传播文明,提高他人素质的职业,当然,如果你选择当个宿舍管理员、厨师之类也是在提供给别人帮助,只是方式不同而已。 
   因此,只要你愿意,你总是可以在一个事物中找到你所想找的。 
  于是,心想事成了。 
   
   
   如果你看到的是痛苦,那是因为你所希望得到的也是痛苦。 
   
   建议每一个摆脱不了这个怪圈的人都来读一读这本书,它会让你明白:痛苦都是自找的。同时,它也会给你很好的建议来教你打破这个怪圈。 

 


 

原帖地址:http://tieba.lansin.com/cmt/114900.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