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中通过全局变量引用汇编语言中的全局标签

汇编语言和C语言混合编程中,在C语言中通过全局变量来引用汇编中的数据定义非常普遍,然而却存在同名不同义的陷阱。

1 测试代码

在汇编语言中的定义整数变量studentID,并赋初值,如下:

    .global studentID
    .data
studentID:
    .word 12345678

    .text
    ldr r0, =studentID  /* studentID被当做内存地址 */
    ldr r0, [r0]        /* 执行后,r0=12345678 */

假设链接后,studentID所代表地址为0x30000000。

在C语言中引用studentID,如下:

  • 5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C语言汇编语言混合编程可以实现高效的系统编程,尤其是在嵌入式系统,常常需要使用汇编语言来控制硬件,而C语言则更适合进行高层次的逻辑处理。下面介绍一个简单的C语言汇编语言混合编程实例。 C语言部分: ```c #include <stdio.h> int sum(int a, int b); int main() { int a = 10; int b = 20; int c = sum(a, b); printf("The sum of %d and %d is %d.\n", a, b, c); return 0; } int sum(int a, int b) { int c; __asm__ __volatile__( "add %1, %2; \n\t" "mov %2, %0; \n\t" : "=r"(c) /* 输出 */ : "r"(a), "r"(b) /* 输入 */ : "memory" /* c 变量可能会被修改,需要加入 memory 限制 */ ); return c; } ``` 汇编语言部分: ```asm section .text global sum sum: add eax, ebx mov ecx, ebx ret ``` 这个程序C语言部分调用了一个汇编语言函数`sum`,这个函数的作用是计算两个整数的和。在C语言部分,`sum`函数的定义包含了`__asm__`指令,这个指令告诉编译器将下面的代码转换成汇编语言插入到程序。在汇编语言部分,定义了一个全局函数`sum`,它将两个整数相加,并将结果存储到寄存器`ecx`,最后返回结果。 需要注意的是,在C语言部分调用汇编语言函数时,需要使用`__asm__`指令将汇编语言代码嵌入到C语言程序,并使用`volatile`修饰符告诉编译器不要优化这部分代码。同时,需要使用`register`修饰符将寄存器作为输入输出参数传递给汇编语言函数,使用`memory`限制符告诉编译器,汇编语言函数可能会修改内存的变量。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