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神的计划5 - 创世纪–亚伯拉罕

上一篇

亚伯拉罕

巴别塔事件虽然解决,当时它的影响是巨大的,虽然语言分离了人类的团结,但同时也成为耶和华计划的重要障碍。这之后,耶和华不得不改变策略,先从人类的一支下手。

于是他找到了后来改名为亚伯拉罕的亚伯兰。

       耶和华为了让亚伯拉罕按照自己的意志行事,许给亚伯拉罕大量的好处 我必使你成为大国,赐福给你,使你的名为大,你也必使别人得福,给你祝福的,我必赐福给他;咒诅你的,我必咒诅他;地上的万族,都必因你得福。”仔细看这些好处,像“给你祝福的,我必赐福给他;咒诅你的,我必咒诅他”完全是没有限制的,也就说即使因为做了坏事而受到咒诅,咒诅的人也会受到神的报复。

    亚伯拉罕显然注意到了这一点,并且充分的利用它。他到埃及时让妻子自称是他的妹妹,并用她向埃及的法老换取了大量的牛羊、公驴、母驴、仆婢和骆驼。结果是法老由于淫乱他的妻子而受到了耶和华无条件的报复之后,还不得不要求他带着自己的妻子和诈骗来的财物离开埃及。

       这次收获巨大,以至于他们的驻地迦南都放不下自己的牛羊,亚伯拉罕的家业正是由此而起。

    之后,耶和华又向亚伯拉罕不断的许愿,都是关于后裔如何强大的说词。可是亚伯拉罕似乎并不是很看重这些好处,因为他还没有嫡子,如果没有嫡子又谈什么后裔呢?他提出耶和华应该赐他一个嫡子以继承家业。而耶和华也提出了自己的要求,亚伯拉罕家的男子都要行割礼作为立约的证据,于是亚伯拉罕在99岁行了割礼。

    对于耶和华割礼的要求可以明显的看出神的想法也越来越现实了。他不希望这次的苦心栽培又象诺亚那样几代之后就被忘却,他知道一旦形成规矩,后世的人都会不问原因的接受,如果这种立约的证据被传承下去的话,总有一天他的努力会有所收获的。

    之后的一天,耶和华出现在亚伯拉罕面前,亚伯拉罕像对待主人一样的招待了他。耶和华在期间再次重申了他们之间的约定,并保证亚伯拉罕的妻子撒拉一定会怀孕的。之后又透露了自己感受到所多玛和蛾摩拉有很大的罪恶,要去毁灭这两座城。可是所多玛的罗得是亚伯拉罕的好朋友,于是亚伯拉罕希望耶和华可以宽恕所多玛城。

他说:“假如城中有五十个义人,你还真的要除灭那地方,不为城里的五十个义人而赦免那地方吗?”(旧约 创世纪18.24

耶和华说:“若在所多玛城中找到五十个义人,我就因他们的缘故,赦免那地方所有的人”

于是亚伯拉罕又把义人的个数减到45,减到40,减到30,减到20,减到10,耶和华都同意了,然后谈话就结束了。

这样谈话结束的方式的确有点奇怪,试想,亚伯拉罕最想问的应该是,假如城中只有罗德一个义人,你能为他而赦免那地方吗?但是他怕这样太突兀,才从50开始一点一点的试探,之所以到10谈话就结束了,应该是亚伯拉罕明显的感受到了耶和华的情绪波动 - 对自己作为神而要受到一个人的质疑的愤怒 - 在这种强势的压力下,亚伯拉罕就是想帮朋友也是有心无力了。这件事的结果是罗德因为招待去毁灭所多玛城的神,而可以在毁灭前带着女儿离开,不过为了延续自己的种族却不得不和自己的女儿乱伦。

这虽然是一件小事,但是却很明确的显示出当时的神和他的信奉者的关系,这也是值得我们关注的。首先,亚伯拉罕和罗德先后请神吃饭,说明当时的神和人之间有一定的交往,或者相对亲密的关系。其次,神会在人的面前表现出自己情绪的波动,而不只是一味的利诱和恐吓。

亚伯拉罕又搬迁了,寄居在基拉耳的地方,再次故技重施,把自己的妻子撒拉作为妹妹送到了基拉耳王亚比米勒那里。可是这次可能由于耶和华不想破坏在本年让撒拉怀孕的计划,耶和华在梦中提醒了亚比米勒,亚比米勒没有碰撒拉就将她还给了亚伯拉罕,为了免灾他还送给亚伯拉罕一千银子,使亚伯拉罕在这里过上富庶的生活。

很有意思的是,在诈骗时撒拉的年龄。根据亚伯拉罕向耶和华要孩子时候的说法 一百岁的人,还能生孩子吗?撒拉已经九十岁了,还能生育吗?”(旧约 创世纪 17.17- 撒拉应该比亚伯拉罕小9-10岁。亚伯拉罕应耶和华的要求迁居的时候是75岁,之后到了埃及进行了第一次诈骗,当时撒拉至少也有65岁,竟被当作美女选入法老的宫中。之后耶和华给亚伯拉罕孩子的时候,亚伯拉罕99岁,然后迁居去了基拉耳,当时撒拉至少已经89岁了,竟又一次被选入宫。

如果说,当时的人活得比较长,象亚当活了900多岁,100岁以内都算是小孩的话,怎么会在耶和华保证撒拉肯定会怀孕的时候,撒拉却有“现在我已经衰老了,我的丈夫也老了,我还有房事的乐趣吗?”(旧约 创世纪18.12)的想法呢?实际上,撒拉只活了127岁,如果相当于70岁话,90岁的年龄也大概是50多岁的样子了。

这样的事情有两种可能,一是法老和亚比米勒都是瞎子,或者是只要是女人都要占有的变态,另一种可能就是诈骗的方案根本就是耶和华提出,并提供了技术上的支持,使得亚伯拉罕能够毫无顾忌的快速发财。

在亚伯拉罕100岁的时候,象耶和华说的那样,他的妻子为他生了一个儿子以撒。亚伯拉罕非常疼这个儿子。耶和华看到了这些,就决定用这个孩子来测试亚伯拉罕的虔诚。他让亚伯拉罕用这个孩子作为贡品供奉自己。亚伯拉罕毫不犹豫的作了,在临下刀的时候,耶和华制止了他,并再次重申了和亚伯拉罕的约定,你的后裔必将多不可数,你必将成为大国等等之类的话。

与此相对的在东方的中国也有一个毫不犹豫供奉自己儿子的人,春秋霸主齐桓公的宠臣易牙。一次齐桓公无意中提到没有吃过人肉挺遗憾的。易牙回去之后就把自己的儿子杀掉做成羹献给齐桓公吃,齐桓公以此认为易牙对自己忠心耿耿,可是他的智臣管仲却认为“杀子以适君,非人情 (史记 齐太公世家第二)。果然后来易牙为乱,致使齐桓公被搞到尸在床上六十七日,尸蟲出于户(同前)的惨状。由此可见用不近人情的手段测试人的忠诚实在是没有效果。

当然我们不能妄测神的智慧,但是如果神真地想用这个来测试它的仆人的忠诚岂不太蠢了?可是象齐桓公这样的霸主,做法不也是这样的愚蠢吗?或许居于高位的人在英明善断之余总是要变得莫名其妙的愚蠢。


下一篇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8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8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