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战国的杀人机器白起

    公元前293年,秦穰侯推荐白起为统帅,攻击韩魏,在伊阙大破韩魏联军,禽其将公孙其,占领5座城市,杀24万人

公元前289年,白起,司马错攻魏,夺取61个城市

公元前280年,白起攻赵杀2万人,占领代邑和光朗城

公元前279年,白起攻楚占领鄢城,邓县,西陵

公元前278年,白起攻陷楚国首都, 封武安 君

公元前277年,白起清扫楚国残余力量,完全平定巫郡和黔中地

公元前276年,白起攻魏,夺取2个城市

公元前264年,白起攻韩,夺取南阳

公元前262年,白起攻韩,夺取野王

公元前260年,秦王龁攻赵,赵中反间计用赵括换掉廉颇,秦秘密启用白起,于是长平之战开始,结果是白起坑赵军40

 

按照《通鉴》的记载,从前293年到前257年,白起从出世到赐死36年间,出兵10次,杀敌66万(注意,很多时候《通鉴》没有记录歼敌数,而《史记》则记录的详细得多,大概是84万),这个数字到底是一个什么概念?根据剑桥中国史的统计从公元前364-234130间史料中所记载的秦国历次战争杀伤总人数大概为1489千人,也就说白起用了36年就完成了130年杀伤总人数的一半还多,不愧是战国第一杀人机器阿。

 

白起在长平之战后,分兵三路,自己带兵攻打赵国的首都邯郸。但是秦国的宰相应侯范雎担心他大功之后会影响自己的地位,于是向秦昭襄王建言暂停攻击。白起不悦,回朝后就称病在家。一年以后,秦大将王陵再攻邯郸失利,秦昭襄王启用白起,白起认为各国援军将至不愿出征,秦昭襄王采用王龁更换了王陵,围攻邯郸一年有余仍然没有收获,而 魏信陵 君帅8万精兵将至。秦昭襄王二次启用白起,白起仍然称病不至。

 

公元前257年,秦昭襄王免除白起一切职务和官职,在高邮赐死,后世的说法是白起功劳太大,没法赏赐,只有赐死。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