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神的计划8 - 创世纪–约瑟

    约瑟
    
    上一篇

    一群放牛娃在山上发现了一个能够照出人影的石壁,于是每个人都到石壁面前照照。其中一个孩子走过石壁的时候发现石壁中出现的竟是身穿龙袍的自己,于是被大家簇拥着回了家,那个孩子的父亲听说了这件事马上把一群孩子找来骂了一顿说他们胡说八道,可是暗地里却带着孩子来到石壁前,当小孩走到石壁前的时候,出现的仍然是龙袍少年,父亲马上跪倒磕头祈求石壁:我知道您有神灵的预测能力,可是这样对一个孩子会给他惹来灾难的,请您帮他隐瞒吧。然后再到石壁前照,龙袍少年再也看不到了。于是父亲带着孩子搬了家,后来这个小孩真的成了一代的霸主。

    这当然不是圣经记载的故事,只是中国的一个传说,它说明了中国人一种财不外漏谨防嫉妒的避祸哲学。故事中的父亲敏感的发现自己的孩子被预言为帝王会给他带来的灾祸,于是当即采取措施避免了这一切。可惜相对这里的主角约瑟就没有这么幸运了。

    上帝造亚当之后的第2210年,约瑟整17岁,她的母亲拉结因为生他的弟弟便雅悯几年前难产死了。以色列最爱拉结,而拉结的孩子只有约瑟和比他更小的便雅悯,所以以色列越发的疼爱约瑟,还为他做了一件彩色长衣,这些都极大的刺激着约瑟10个哥哥的心。但更让这10个哥哥无法忍受的是约瑟的梦。一个是田间的麦穗向他下跪,一个是太阳月亮和11个星星向他下跪,当约瑟毫无保留的告诉了他的家人的时候,以色列训斥他“你所作的这梦是什么梦呢?我和你母亲,以及你的兄弟,真的要来俯伏在地向你下拜吗?” (旧约创世纪37.10)那时哥哥们已经对约瑟起了杀意。

    约瑟的哥哥们趁一次放羊的时候抓住约瑟,扒掉了他的彩色长衣,然后把他投入到枯井中准备杀掉。其中一个叫犹大的不想沾上兄弟的鲜血,刚巧有一队米甸的商人经过,他建议把约瑟卖掉,于是他赚到了20块银元,而约瑟被卖到了埃及。他的哥哥们用山羊血染了彩色的长衣谎称约瑟被野兽撕碎了,以色列一阵的悲哀,可使他能做什么呢?他已经108岁了,这件事最终还是不了了之了。

    约瑟被卖到法老的臣宰,军长波提乏那里,波提乏发现约瑟勤劳能干很是赏识他,不几年的工夫就让约瑟管理家中的一切事物,而约瑟在好的环境下在越发“体格壮健,容貌俊美”(旧约 创世纪39.6)了。谁知俊美竟然为约瑟惹来灾难,波提乏的妻子看上了他,在被他拒绝后恼羞成怒,诬陷约瑟调戏自己。

    于是约瑟被投入监狱。约瑟的才华再次在监狱中重演,监狱长对他也是青睐有加,不久约瑟开始管理整个监狱。一次,法老的酒政和膳长被关到约瑟被关的监狱,约瑟通过给他们解梦预言了他们的命运-膳长被处死酒政被释放,酒政同意如果能出去会帮助约瑟向法老进言。3天以后,约瑟的预言果然实现了,可是酒政在庆幸活命之余却忘记了自己的承诺。

    又过了2年,或许耶和华认为时机终于成熟,法老自己做奇怪的梦,召集全国的智者谋臣都无法解释。这时酒政才讲出自己当年的经过并推荐约瑟来解梦(很明显是为了邀功,幸好他只是一个酒政,如果是人事部长那才是可杀不可留:)。约瑟认为法老的梦明确的指出埃及将经受7年大丰7年大旱,并建议从丰年开始每年储备全国收成的1/5。法老对约瑟的解释很信服,授命约瑟管理埃及,并将祭司的女儿嫁给他。这一年时约瑟被卖到埃及的第13个年头,约瑟刚刚三十岁。

    7年大丰很快过去了,迎来的荒年各地都缺粮,只有埃及储备充足,而控制粮食分配的人是约瑟。以色列一家也受到荒年的影响听说埃及有粮食,约瑟的10个哥哥就跑来买粮,而他们没有认出约瑟,在约瑟面前全部战战兢兢的。约瑟设计让他的哥哥们回去把自己的亲弟弟便雅悯带来,并扣留了便雅悯。约瑟的哥哥犹大向约瑟求情,约瑟最终感怀亲情原谅了哥哥们并与他们相认。

    法老知道这件事,就让约瑟的哥哥们回去接约瑟的父亲到埃及,以色列无法相信这样的事情,直到见到约瑟才激动地说“这一次我看见了你的面,知道你还在,我死了也甘心。”(旧约 创世纪 46.30)。约瑟把自己的家人安置到歌珊。随后他用粮食换取各地的牲口,财富,他受购埃及全国所有的土地,并把没有地的人民赶到城市里,使他们只能种法老的地并交纳1/5的收成。

    约瑟活了110岁,死的时候也没有离开埃及,他告诫自己家人,我虽然死了,“但神必定眷顾你们,领你们从这地上到他起誓应许给亚伯拉罕、以撒、雅各之地去。”(旧约 创世纪 50.24)

    创世纪终。

 

下一篇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