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L容器的线程安全性

《Effective C++》中关于这个问题的阐述

 

条款12:对STL容器线程安全性的期待现实一些


标准C++的世界是相当保守和陈旧的。在这个纯洁的世界,所有可执行文件都是静态链接的。不存在内存映射文件和共享内存。没有窗口系统,没有网络,没有数据库,没有其他进程。在这种情况下,当发现标准没有提到任何关于线程的东西时你不该感到惊讶。你对STL的线程安全有的第一个想法应该是它将因实现而不同。

当然,多线程程序是很普遍的,所以大部分STL厂商努力使他们的实现在线程环境中可以正常工作。但是,即使他们做得很好,大部分负担仍在你肩上,而理解为什么会这样是很重要的。STL厂商只能为你做一些可以减少你多线程的痛苦的事情,你需要知道他们做了什么。

在STL容器(和大多数厂商的愿望)里对多线程支持的黄金规则已经由SGI定义,并且在它们的STL网站[21]上发布。大体上说,你能从实现里确定的最多是下列内容:

多个读取者是安全的。多线程可能同时读取一个容器的内容,这将正确地执行。当然,在读取时不能有任何写入者操作这个容器。
对不同容器的多个写入者是安全的。多线程可以同时写不同的容器。
就这些了,那么让我解释你可以期望的是什么,而不是你可以确定的。有些实现提供这些保证,但是有些不。

写多线程的代码很难,很多程序员希望STL实现是完全线程安全的。如果是那样,程序员可以不再需要自己做并行控制。毫无疑问这将带来很多方便,但这也非常难实现。一个库可能试图以下列方式实现这样完全线程安全的容器:

在每次调用容器的成员函数期间都要锁定该容器。
在每个容器返回的迭代器(例如通过调用begin或end)的生存期之内都要锁定该容器。
在每个在容器上调用的算法执行期间锁定该容器。(这事实上没有意义,因为,正如条款32所解释的,算法没有办法识别出它们正在操作的容器。不过,我们将在这里检验这个选项,因为它的教育意义在于看看为什么即使是可能的它也不能工作。)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