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 文件结束符

问题描述:windows下

int main()

{

string str;

while(cin>>str);

cout<<"\n"<<"end"<<endl;

}

控制台输入多个字符串后,输入文件结束符crtl-Z,并未使while循环结束,该如何跳出while循环?
 
解决方法:
方法1:回车 - ctrl-z - 回车 
方法2:改代码,设置自己的文件结束符
String a;
while((cin>> a)&&a!='X')
X可以为自己设置的文件结束符。
 
原因解析:
当从键盘输入一串字符并按回车后,这些字符会首先被送到输入缓冲区中存储。每当按下回车键后,cin.get()就会 检测输入缓冲区中是否有了可读的数据。cin.get()还会对键盘上是否有流结束标识的Ctrl-z或者ctrl-d键按下做出检查,其检查的方式有两种,阻塞式以及非阻塞式。
windows系统一般采用阻塞式检查ctrl-z,Unix/Linux系统下一般采用非阻塞式的检查ctrl-d.
阻塞式检查方式是指只有在回车键按下之后才对此前是否有ctrl-z组合键按下进行检查。另外,如果输入缓冲区中有可读的数据则不会检测ctrl-z,因为有可读数据,说明还未到流的末尾。需要注意的时,ctrl-z产生的不是一个普通的ascii字符,因此ctrl-z不会跟其他从键盘输入的字符一样能够存放在输入缓冲区中。因此,若使ctrl-z产生作用,输入ctrl-z之前不应输入任何字符,即输入回车键把之前输入的字符全部送入缓冲区中后,紧接着应输入ctrl-z,然后输入回车键,告知系统检测流结束符ctrl-z.
非阻塞式是指按下ctrl-d之后立即响应的方式。如果在ctrl-d输入之前已经从键盘输入了字符,则ctrl-d相当于回车,即把这些字符送到了输入缓冲区供读取使用,此时ctrl+d不在起流结束符的作用。若ctrl-d输入值钱没有任何键盘输入,则ctrl-d就是流结束的信号。
windows 下ctrl-z使用举例说明如下:
从键盘上输入abcd^z 再输入回车键后,系统处理如下:因为回车的作用,前面的abcd等字符被送到输入缓冲区中,而^z不会产生自负,因此不会存储到缓冲区中。这是,cin.get()检测到输入缓冲区中已经有数据存在,就不会检测有无^z存在,cin.get()从缓冲中读取相应的数据,如果读取完了,则输入缓冲区重新边为空,cin.get()等待新的输入,可见尽管有ctrl-z输入,但是之前有其他字符,系统并未监测到流结束符。
因此输入流结束符的条件就是:^z之前不能有任何字符输入(回车键除外),然后再用回车键通知系统做流结束符检测。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