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 *a 与char a[] 的区别

http://www.cnblogs.com/kaituorensheng/archive/2012/10/23/2736069.html


char *a = "hello" 中的a是指向第一个字符‘a'的一个指针

char a[20] = "hello" 中数组名a也是执行数组第一个字符‘h’的指针

但二者并不相同

看实例:把两个字符串相加:

结果:

对比:

结果:

把字符串加到指针所指的字串上去,出现段错误,本质原因:*d="0123456789"存放在常量区,是无法修的。而数组是存放在中,是可以修改的。两者区别如下:

一. ”读“ ”写“ 能力

  • char *a = "abcd";  此时"abcd"存放在常量区。通过指针只可以访问字符串常量,而不可以改变它。
  • 而char a[20] = "abcd"; 此时 "abcd"存放在栈。可以通过指针去访问和修改数组内容。

二. 赋值时刻

  • char *a = "abcd"; 是在编译时就确定了(因为为常量)。
  • 而char a[20] = "abcd"; 在运行时确定

三. 存取效率

  • char *a = "abcd"; 存于静态存储区。在上的数组比指针所指向字符串快。因此慢
  • 而char a[20] = "abcd"; 存于栈上。快

另外注意:

char a[] = "01234",虽然没有指明字符串的长度,但是此时系统已经开好了,就是大小为6-----'0' '1' '2' '3' '4' '5' '\0',(注意strlen(a)是不计‘\0’)

看一结构中出现的同样的问题:

这样红色部分在调用Init函数时会出现“Segment Default", 因为此时 指针n是静态的,只有“读”的本事,不可以改变。

 

内存分配方式
内存分配有三种:静态存储区、堆区和栈区。他们的功能不同,对他们使用方式也就不同。

  1. 静态存储区:内存在程序编译的时候就已经分配好,这块内存在程序的整个运行期间都存在。它主要存放静态数据、全局数据和常量。
  2. 栈区:在执行函数时,函数(包括main函数)内局部变量的存储单元都可以在栈上创建,函数执行结束时这些存储单元自动被释放。栈内存分配运算内置于处理器的指令集中,效率很高,但是分配的内存容量有限。(任何变量都处于站区,例如int a[] = {1, 2},变量a处于栈区。数组的内容也存在于栈区。)
  3. 堆区:亦称动态内存分配。程序在运行的时候用malloc或new申请任意大小的内存,程序员自己负责在适当的时候用free或delete释放内存。动态内存的生存期可以由我们决定,如果我们不释放内存,程序将在最后才释放掉动态内存。 但是,良好的编程习惯是:如果某动态内存不再使用,需要将其释放掉,并立即将指针置位NULL,防止产生野指针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