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artz,企业级的计划/日程安排(job schedule)系统(1)-介绍

什么是job schedule system?
    job schedule system是负责在预定义的时间执行或者通知某个应用组件的系统。举个例子来说,比如在每周一早上9:30发送email通知客户最新的业务情况。

java.util.Timer和java.util.TimerTask
    Timer和TimerTask是可以完成job schedule的两个jdk提供的类,不过这不能称为一个system。Timer和TimerTask是很简单的,不直接支持持久化任务,线程池和类似日历(calendar-like)的计划安排,在完成一些高级功能上开发人员要进行大量的扩展。

Quartz的简单介绍
    Quartz是opensymphony组织专攻job scheduling领域又一个开源利器,可以到http://www.opensymphony.com/quartz查看详细信息。Quartz是轻量级的组件,开发人员只需要加载单独的jar包就可以利用Quartz强大的日程安排功能。当然,假如你为Quartz配备了数据库持久化任务的特性,Quartz也可以很好的利用这一点,从而在机器重启后还能够记住你原先安排的计划。

    Quartz中我们接触最多的接口使Scheduler接口,该接口的提供了计划安排的功能,比如schedule/unschedule计划、start/pause/stop Scheduler.

    Quartz提供一些常用的Listener(JobListener,TriggerListener,SchedulerListener)用于完全的监视计划安排和执行情况。

开始我们的Quartz之旅

  •  HelloWorld example:

想必大家很想看一个HelloWorld的例子了吧,那么还是以HellowWorld开始。

import java.util.Date;
 import org.quartz.Job;
 import org.quartz.JobDetail;
 import org.quartz.JobExecutionContext;
 import org.quartz.JobExecutionException;
 import org.quartz.Scheduler;
 import org.quartz.SchedulerFactory;
 import org.quartz.Trigger;
 import org.quartz.impl.StdSchedulerFactory;
 /**
  * @author snowway
  * @version $Id$
  */
 public class SayHelloWorldJob implements Job{
     /*
      * (non-Javadoc)
      *
      * @see org.quartz.Job#execute(org.quartz.JobExecutionContext)
      */
     public void execute(JobExecutionContext context) throws JobExecutionException{
         System.out.println("hello world!");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throws Exception{
         SchedulerFactory factory = new StdSchedulerFactory();
         Scheduler scheduler = factory.getScheduler();

         JobDetail jobDetail = new JobDetail("SayHelloWorldJob",
                 Scheduler.DEFAULT_GROUP,
                 SayHelloWorldJob.class);

         Trigger trigger = new SimpleTrigger("SayHelloWorldJobTrigger",
                 Scheduler.DEFAULT_GROUP,
                 new Date(),
                 null,
                 0,
                 0L);
         scheduler.scheduleJob(jobDetail, trigger);
         scheduler.start();
     }
 }

为了简单起见,我把main方法写在SayHelloWorldJob中了,执行SayHelloWorldJob可以看到控制台打印hello world.

  •  回顾Hello World example:

 Job是什么?
 接口Job是每个业务上需要执行的任务需要实现的接口,该接口只有一个方法:

 package org.quartz;

    public interface Job {

      public void execute(JobExecutionContext context)
        throws JobExecutionException;
    }

 execute方法也就是当时间到达后,Quartz回调的方法,我们使SayHelloWorldJob实现Job接口以提供打印功能

 JobDetail是什么?
 JobDetail描述了一个任务具体的信息,比如名称,组名等等。
 JobDetail jobDetail = new JobDetail("SayHelloWorldJob",
                 Scheduler.DEFAULT_GROUP,
                 SayHelloWorldJob.class);

 在上面的构造方法中,第一个是任务的名称,第二个是组名,第三个就是实际当任务需要执行的回调类。

 Trigger是什么?
 Trigger顾名思义就是触发器,Quartz有个很好的想法就是分离了任务和任务执行的条件。Trigger就是控制任务执行条件的类,当Trigger认为执行条件满足的时刻,Trigger会通知相关的Job去执行。分离的好处是:
 1.你可以为某个Job关联多个Trigger,其中任何一个条件满足都可以触发job执行,这样可以完成一些组合的高级触发条件
 2.当Trigger失效后(比如:一个永远都不能满足的条件),你不必去声明一个新的job,代替的是你可以为job关联一个新的Trigger让job可以继续执行。

 目前的Quartz实现中,存在两种Trigger,SimpleTrigger和CronTrigger,SimpleTrigger用来完成一些比如固定时间执行的任务,比如:从现在开始1分钟后等等;而CronTrigger(没错,和unix的cron进程的含意一样)用来执行calendar-like的任务,比如:每周五下午3:00,每月最后一天等等。

 Trigger trigger = new SimpleTrigger("SayHelloWorldJobTrigger",
                 Scheduler.DEFAULT_GROUP,
                 new Date(),
                 null,
                 0,
                 0L);
 这个构造方法中,第一个是Trigger的名称,第二个是Trigger的组名,第三个是任务开始时间,第四个是结束时间,第五个是重复
 次数(使用SimpleTrigger.REPEAT_INDEFINITELY常量表示无限次),最后一个是重复周期(单位是毫秒),那么这样就创建
 了一个立刻并只执行一次的任务。

 scheduler.scheduleJob(jobDetail, trigger);
 这条语句就是把job和Trigger关联,这样当Trigger认为应该触发的时候就会调用(实际上是Scheduler调用)job.execute方法了。

 scheduler.start();
 千万别忘了加上上面的语句,这条语句通知Quartz使安排的计划生效。

 关于execute方法的参数JobExecutionContext
 JobExecutionContext就和很多Context结尾的类功能一样,提供的运行时刻的上下文环境,JobExecutionContext中有
 Scheduler,JobDetail,Trigger等很多对象的引用,从而当你在execute方法内部须需要这些对象的时刻提供的便利。

 JobDetail和Trigger的name和group
 Scheduler实例对应了很多job和trigger的实例,为了方便的区分,Quartz使用name和group这两个特性,正如你想向的一样,
 同一个group下不能有两个相同name的JobDetail,Trigger同理
 同一个Scheduler下不能有两个相同group的JobDetail,Trigger同理
 JobDetail和Trigger的完全限定名为:group + name

  •  更深入的思考...


HelloWorld的例子还不足以说明一些问题,一些人可能会这样问:假如execute方法中需要一些额外的数据怎么办?比如说execute
 中希望发送一封邮件,但是我需要知道邮件的发送者、接收者等信息?

 存在两种解决方案:
 1.JobDataMap类:
   每个JobDetail都关联了一个JobDataMap实例,JobDataMap是java.util.Map的子类,基本上是提供key-value形式的数据,并提供了一些便利方法(主要是对java基本数据类型的支持,如put(String key,int value)),当开发人员创建JobDetail的时候,可以把附加信息放到JobDataMap中,那么在execute方法中可以根据key找到需要的值。
   JobDetail job = new JobDetail....
   job.getJobDataMap().put("from","snowway@vip.sina.com");
   ...
  

在execute中
   String from = jobExecutionContext.getJobDetail().getJobDataMap().getString("from");
   ....

   不过,当你使用数据库存储JobDetail的时候(默认情况下使用RAM),这里有一个致命的弱点,你不能把没有实现java.io.Serializable的对象放入JobDataMap中,因为Quartz将使用Blob字段保存(也可以通过配置文件关闭)序列化过的JobDataMap中的对象。比如你在execute方法中需要一个java.sql.Connection接口实例,这种情况也是普遍的,那么通常情况下你不能把Connection放入JobDataMap,即使你只想在execute中使用。(注:读者可暂时认为上面这段话是正确的,然而可以通过指示quartz改变这种行为,那属于高级话题)

 2.假如你需要一个java.sql.Connection,用于在execute中完成某些操作,那么你可以把Connection放入Quartz的SchedulerContext中,execute也可以访问,并且Quartz不会持久化SchedulerContext中的任何东西。

   scheduler.getContext().put("java.sql.Connection",connection);  

 execute中
   Connection con = (Connection)jobExecutionContext.getScheduler().getContext().get("java.sql.Connection");

 未完待续...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