帧编码与场编码的区别分析

###Date: 2017/11/6

一、概述

原始视频帧(最原始的视频数据)根据编码的需要,以不同的方式进行扫描产生两种视频帧:连续或隔行视频帧,隔行视频帧包括顶场和底场,连续(遂行)扫描的视频帧与隔行扫描视频帧有着不同的特性和编码特征,产生了所谓的帧编码和场编码。一般情况下,遂行帧进行帧编码,隔行帧可在帧编码和场编码间选取。

帧、场的 临近行相关性并不相同。 帧的临近行相关性强,实践相关性弱,因为某行的临近行(下一行)要一场扫描完才能被扫描,因此在压缩静止图像或运动量不大的图像时采用帧编码方式。场的临近行时间相关性强,空间相关性差,因为场的一行扫描完毕,接着对场中下一行扫描,因此对运动量大的图像采用场编码方式,实际的视频图像有快有慢,有粗有细,应根据这个标准自适应选择帧/场编码方式。

 扫描格式

 

在帧编码中,参考为帧图像,采用帧运动补偿,两个场是联合编码,;在场编码中,参考为场图像,两个场是分别编码,采用场运动补偿。

二、视频序列帧、场编码方式

1.固定帧编码(全帧)----视频序列的全部帧始终采用帧编码方式。

2.固定场编码(全场)

视频序列中帧被分成两个场独立编码。编码规则:

1.       I帧可编码成两个I场或一个I场和一个P场,即II、IP.

2.       P帧可编码成两个P场或一个P场和一个B场,即PP、PB.

3.       B帧可编码成两个B场,即BB.

3.图像级帧、场自适应编码 (PAFF)

视频序列能被编码成一个帧或两个场,自适应选择原则是根据采用该种编码方式的每一帧的RD值。

4.宏块级帧、场自适应(MBAFF)

       为了进一步提高编码效率,采用了宏块级帧场自适应.,宏块级采用了宏块对(MBP)为基本编码单元(如图2所示)

 

 MBP格式

       H.264采用的MBAFF方案:

 H.264 MBAFF编码方案

在图像中运动比较大的地方采用场编码,运动比较小的地方采用帧编码,编码顺序例子如下:

 编码例子

参考:

http://www.cnblogs.com/yinxiangpei/articles/2824561.html

http://blog.csdn.net/maopig/article/details/6862077

  • 2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