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解android中的任务(Task)和栈(Stack)

这两天做推送,下午看了一下午的文档,有写了一下demo,现在做下总结,以免下次又忘了。应该说推送本身是比较简单的,用的是jpush。问题在于接收到推送以后,单击通知栏中推送项目后的跳转问题。嗯,,需求是当浏览完广告页时,按back键要求返回程序栈,当然如果程序此时未启动,则需要启动程序。同样,如果程序正在前台运行则不做任何处理。这里的程序指的就是我们的项目。

       这个看来的慢慢说了,应该说是照着文档慢慢说了。这里的文档指的是developer中的Tasks and Back Stack章节。有点长,需要一点耐心。

        标准的activity启动流程很简单,不需再做介绍。要讨论的是一些特定的程序需求。这里参考了stackoverflow上的一个需求,比如一个栈中有四个活动,分别是A,B,C,B。其中活动B可以接收用户进行参数设置。然后一个用户在栈顶的B中对程序进行了设置,然后他按back返回了C,再back返回了B。他发现此时B中显示的状态并非他刚才设置好的状态,没错,此时我们需要将活动B做成一个"单例",使用户对B的操作能够及时"同步"。其实,刚开始看载入模式(launch mode)时,只是关注他的特性,没有结合名字来理解。现在想想,其实几种launch mode的名字已经将其功能表述的比较清楚了。下面开始说说正式的内容。

       在android中有两种控制activity和当前task关系的方式,一种是在清单文件中为activity设置launchmode属性,另外一种是通过为intent添加flag来实现的。这里需要注意的是,当活动A使用了flag启动了活动B,同时活动B在清单文件中有设置了launchmode。那么活动A的intent的flag的优先级高于活动B在清单文件中的定义。还有就是在清单文件中使用的launchmode在intent的flag中不一定有,同样,在intent中的flag在清单文件中也不一定有。下面先说说launchmode。

      standard:标准载入模式,没什么好说的。

      singleTop:如果要启动的activity已经存在于栈顶,则会将intent传递给该activity的onNewIntent()方法。注意,不会创建新的activity实例对象。如果栈顶不是要启动的activity,则会创建该activity的新实例。即singleTop只检查栈顶元素,这样栈中可能包含多个该activity的实例对象。

      singleTask:系统会创建一个新的任务(task)并将目标activity作为这个任务的根元素。注意,如果目标对象已经存在于一个独立的栈中,系统会将intent对象转发(route)到目标activity的onNewIntent()方法中,而不会新建任务。注意,这个情况在notification中是很有用的,下面会附上代码。

       singleInstance:为目标activity新起一个task,并且该task只存放目标activity一个元素(于其这么说,都不如直接说将目标activity放到一个单独的task)。所有由目标activity激发的activity将被放到一个单独的栈中(这句话还没测试过)

       那么这里有一个重点:就是singleTask,假如你想要恢复一个运行在后台的栈(就如文章开头说的那样,从notification中恢复一个后台栈)。那么你可以将目标actiivty(即后台栈中的某一个activity)的launchmode设置为singleTask。从singleTask的字面意思可以看出"单一的任务",即只存在一个task。那么此时系统会去后台栈中查找是否有包含目标activity的栈,如果有就将整个站恢复到前台,并置于当前activity之上。注意是整个栈哦,不是单单一个目标activity。如:后台栈中有A、B(B在A上面),前台有C。在C中要调用B,使用singleTask,当前栈就会变成C、A、B。另外,如果没有包含B的后台栈存在,那么C仅仅启动一个B活动,没有启动整个栈,,这里又要牵涉到后面的一个allowTaskReparenting属性了。等下讲到时,再细说,先来看看intent的flag

       FLAG_ACTIVITY_NEW_TASK:和singleTask是一样的。一样吗?文档上是这么说的,但是我试了下,还是有点不一样的。假如后台运行的是A、B(B在A上面),前台有活动C(比如从推送到得到一个notification,单击启动的广告页)。那么如果在C中启动A,则使用FLAG_ACTIVITY_NEW_TASK的话,当前栈会变成CABA(C在最下面),而使用single_instance的话得到的是CA。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FLAG_ACTIVITY_NEW_TASK在启动活动时确实是会对后台栈进行检索,但是这种检索是和affinity相关联的。默认同一个任务栈中的activity的affinity相同,但是现在的确存在两个任务栈,那么的affinity是不同的。
       FLAG_ACTIVITY_SINGLE_TOP:和singleTop一样。

       FLAG_ACTIVITY_CLEAR_TOP:假如要启动的活动已经运行在当前的task中了,那么程序不会新起一个activity的实例,而是将目标activity上面的活动都destory掉。同时将intent传递给目标activity的onNewIntent()。

       现在再来说说推送时遇到的问题,当用户下拉通知栏,然后再单击通知栏中的通知项时,会跳转到一个广告页。然后再广告页中单击back会"返回"程序(其实此时程序可能根本就没启动)。这样的需求在美团中也是这样的效果。

        具体实现:

        1、在接收推送的Reciver中启动一个广告页,注意必须是FLAG_ACTIVITY_NEW_TASK的标记,这是由BroadcastReceiver的特性决定的。

        2、在启动的广告页中监听back事件,如:dispatchKeyEvent。然后跳转到程序主页,这里就是问题的关键,程序主页activity在清单文件中的launchmode属性应该是singleTask的,这样如果程序已经启动,那么就会从后台恢复栈。如果程序没有启动,就会启动程序。

  • 6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一个应用往往包含很多activities.每个activity都应围绕着用户可执行的特定动作来设计,并且可以启动其它activitie.例如,一个email应用可能可能有一个显示新邮件列表的activity.当用户选择一个邮件,一个新的activity被打开以显示邮件内容. 一个activity也可以打开同一设备上存在于其它应用的activitie,例如,如果你的应用想要发送一个邮件,你可以定义一个intent来执行一个"send"动作并包含一些数据,比如一个地址和一条信息.另一个应用的一个叫嚣自己可以处理这种intent的activity就被打开(如果有多个activitie支持同样的intent,那么系统会让用户选择一个).当email被发送后,你的activity被恢复并且看起来发送邮件的activity好像是你的应用的一部分.即使那个activitie可能来自不同的应用,Android也靠着把两个activity保存在同一个任务来实现这种无缝的用户体验. 一个任务是用户在执行某种工作时所交互的activitie的集合.activitie们放置在一个("后退"),按照打开的顺序排列. 设备的Home屏是大多数任务的开始场所.当用户触摸在应用启动台的图标(或一个home屏上的快捷方式)时,应用的任务就来到了前台.如果没有这个应用的已存在的任务(这个应用最近没有被使用),那么一个新的任务被创建并且这个应用的"main"activity被作为的根activity打开. 当当前的activity启动了另一个activity,新的activity被放置在顶并拥有焦点.先前的activity依然保存在,但是停止了.当一个activity停止时,系统保存了它的用户界的当前状态.当用户后退按钮时,当前的activity被从顶弹出(activity被销毁了)并且先前的activity被恢复了.的Activities永不会被重新排列,只是入或出—当被当前activity启动时就入,当用户使用后退按钮离开它时就出.如此,后退也是一个后进先出的. 下图展示了工作的变化过程.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