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效天地——位图卷轴

2000年07月28日 17:53:00

废话少说,先看看程序运行后的效果:man.gif (26498 bytes)(如果没有出现,请耐心的稍等片刻)

请各位原谅我的时间有限,编程的细节我就不多讲了,只介绍一下大致的实现方法。

在DirectX中,页面(Surface)是最基本的对象,我们用它来装载位图,页面有很多种,有:

  • 主页面(Primary Surface):代表我们可见的显示器屏幕
  • 后台缓存(Back Buffer):换页用的另一个后备页面,不可见
  • 离屏页面(Off Screen Surface):用来储存图象的页面,不可见

这个程序中三种页面都用到了。首先将两幅图象:一幅武士、一幅背景分别载入到两个离屏页面上。请注意,武士的图片上我们使用了源关键色。

  • 源关键色:页面上被假设为透明色的颜色,这种颜色在Blit中作为透明

如果你仔细观察一下武士的图片,就会发现武士图象的背景上是绿色,这就是我所使用的源关键色。

然后的工作就是设置一个定时器,每隔一定的时间让屏幕进行一次换页,在这个过程中,需要分别将两幅离屏页面中的位图Blit到后台缓存上,这个时候,需要计算一些坐标数据,这些逻辑方面的问题我就不多说了,因为这些++--的东西,一说就糊涂,你还是自己去思考吧,总之,你需要控制好Blit的源和目标矩形。因为这个程序我使用的是全屏模式,所以使用了换页操作。

  • 换页:将后台缓存与前台缓存(主页面)的指针进行交换,使屏幕上的画面在瞬间更新(因为换页是硬件完成的,非常快速,所用的时间与刷新率是同样的数量级),所以根本就观察不到闪烁的现象。

好了,这个程序大致就是这样的了,它是在VC 5.0环境下,直接利用DirectDraw编写的,没有使用CDX等包装类库。

这里附带可执行文件和源代码,内有比较详细的注释, 下载MovePic.zip(190k)。如果有问题,请一定告诉我哟。



Trackback: http://tb.blog.csdn.net/TrackBack.aspx?PostId=3073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