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令集的进步——MMX和SSE

2000年11月29日 12:07:00

资料整理·飞意软件工作室-程序员网站


指令集的进步——MMX和SSE

  如果一次只能做一件事情……
  自最简单的计算机开始,指令序列便能取得运算对象,并对它们执行计算。对大多数计算机而言,这些指令同时只能执行一次计算。如需完成一些并行操作(如立体声左、右声道,或显示器的红、绿、蓝混合),就要连续执行多次计算。此类计算机采用的是“单指令单数据”(SISD)处理器。
  然而,现实世界的大多数计算都会同SISD模型冲突。比如对麦克风传来的左、右立体声道进行简单过滤处理时,需将之前的几个采样值累加起来,再同当前值加到一起,再除以采样次数。必须重复计算左、右声道。下述C代码便是为这一目的设计的(假定采样值保存在left和right数组里,变量指向最新的声音采样值,而且要求出之前三个值的平均值):
int LeftSum,RightSum;
LeftSum=(left[now-2]+left[now-1]+left[now])/3;
RightSum=(Right[now-2]+Right[now-1]+Right[now])/3;
  看来似乎颇为简单,但在实际应用中,每次采样都必须作同样的计算。如决定使用CD音质,那么每秒种都要对左、右声道执行44100次采样,总共便要计算88200次。为获得LeftSum和RightSum的结果,分别要执行6条指令。所以为确保获得连贯的CD音质,每秒钟要执行的指令总数为:44100次采样×2个声道×6条指令=529000条!
  计算机显示的道理与此相似,但情况会糟得多——想想在1024×768的分辨率和24位真彩色下,假定每秒显示30帧(虽然好但非特别出色的3D加速性能),仅仅为了访问每个像素,而不做任何实际工作,每秒便要执行70778880条指令,这显然是个沉重的负担。

同时做几件事情会快得多……
  再来研究一下上述两行C代码,你会发现除数据来源不同外(同样的指令应用于两个不同的数据流),两者几乎是完全一致的。设想一下,假如有这样的一种处理器,虽然它只能执行单个指令序列,但能将那些指令同时应用于几个独立的数据流,速度显然就会快上许多。我们称之为“单指令多数据”(SIMD)处理器。
  MMX和SSE(Streaming SIMD Extensions)便是为此设计的——Intel为传统x86指令集增加了一系列新指令——在奔腾和奔腾Ⅱ里叫MMX,在Pentium Ⅲ里则叫做SSE,它们都能以SIMD方式处理数据。SSE其实就是我们早期的文章中曾提到过的KNI(Katmai New Instruction)指令,随着PⅢ的面市,KNI便正式定名为SSE了。
  MMX指令可对整数执行SIMD运算,比如-40、0、1、469或32766等等;SSE指令则增加了对浮点数的SIMD运算能力,比如-40.2337,1.4355或877343226.012等等。利用MMX和SSE,一条指令可对2个以上的数据流执行计算。就前面的例子来说,再也不必每秒执行529000条指令了,只需执行264600条即可。因为同样的指令可同时对左、右声道发生作用。显示时,每秒也不需要70778880条指令,只需23592960条,因为红、绿、蓝通道均可用相同的指令控制。
  MMX和SSE的作用还不止于此。假定颜色深浅在0到255之间变化(24位色深)。为显示出阴暗或照明效果,在调节光线强度时,这个值完全可能低于0或超过255。如果用8位保存,这两种情况就分别叫做“下溢”和“上溢”。显然,必须将值限制到0到255间,否则会产生混乱的显示。在没有MMX或SSE的情况下,必须在软件里对这种情况进行判断与纠正。但由于在指令中使用了跳转指令(jump),所以会明显减慢某些处理器的速度。而在MMX或SSE问世以后,只需用范围限制算法执行指令即可。值会被“强制”位于正确的范围之间,程序会流畅执行下去,用户感觉不出任何变化。

MMX不仅对游戏有用……
  稍微探讨一下3D游戏,就会知道MMX为何没有带来游戏性能的显著提升,而SSE在这方面却有卓越表现。比如玩Quake时,3D物件均由多边形构成,而这些多边形以一系列点的形式保存。每个点(上接29页)都有对应的3轴坐标。如限制成只用整数,便不能精确地表示这些位置(如每个坐标轴使用16位,那么只能得到65536个坐标点),造成图形显示非常糟糕。自奔腾开始,Intel各型处理器的浮点运算能力便非常强大,游戏开发者几乎都情愿选用浮点运算。由于MMX不能对浮点进行操作(更糟的是,从MMX切换到浮点模式时,还会造成性能的瞬间剧降),所以MMX并不能将游戏提速至比设备驱动程序更高的一个水准,这正是MMX令许多人失望的原因。假如你用3D加速卡做图形渲染,游戏中完成的运算(模拟、3D变形、照明等)会耗去约90%的处理器时间。也就是说,MMX只为处理器留出了10%的时间来做其他工作,这还是在你使用了3D卡的前提下。
  SSE有效解决了这个问题,除保持原有的MMX指令外,又新增了70条指令,在加快浮点运算的同时,也改善了内存的使用效率,使内存速度显得更快一些。对游戏性能的改善十分显著,可以说令人震惊!想想你现在需要一个400MHz以上的处理器,才能使Voodoo2、Riva TNT或Rage 128等显卡发挥至最高帧频,便可清楚理解这一点。按Intel的说法,SSE对下述几个领域的影响特别明显:3D几何运算及动画处理;图形处理(如Photoshop);视频编辑/压缩/解压(如MPEG和DVD);语音识别(ViaVoice仍然只是玩具,因为一般你每说20个字,它就会听错一个);以及声音压缩和合成。

将SSE引入你的系统
  Pentium Ⅲ(代号Katmai)已于2月底正式上市,初期只提供450和500MHz两个版本,均采用Slot 1封装及100MHz外频。所以假如你用的是BX主板,只需升级一下BIOS,便可让PⅢ在你的系统上运行如飞。当然,前提是你的腰包足够鼓——它们现在仍是天价。
软件和驱动方面则不必担心。自1999年开始,会有越来越多的SSE优化软件上市,包括一些最热门的游戏,比如“天旋地转3”和“Quake 3:竞技场”等等。
  下个系列的Pentium Ⅲ将于今年2季度晚些时候大量上市,将支持更快的133MHz外频(某些老主板未提供这一频率),从533MHz起跳。到99年末,600MHz以上的系统更会“遍地开花”。

飞意软件工作室-程序员网站版权所有


Trackback: http://tb.blog.csdn.net/TrackBack.aspx?PostId=3175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