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Java package-info类为包服务

Java 中有一个特殊的类:package-info 类,它是专门为本包服务的,为什么说它特殊呢?主要体现在3 个方面:
  • 它不能随便被创建
    在一般的IDE 中,Eclipse、package-info 等文件是不能随便被创建的,会报“Type name is notvalid”错误,类名无效。在Java 变量定义规范中规定如下字符是允许的:字母、数字、下划线,以及那个不怎么常用的$ 符号,不过中划线可不在之列,那怎么创建这个文件呢?很简单,用记事本创建一个,然后拷贝进去再改一下就成了,更直接的办法就是从别的项目中拷贝过来。
  • 它服务的对象很特殊
    一个类是一类或一组事物的描述,比如Dog 这个类,就是描述“旺财”的,那package-info这个类是描述什么的呢?它总要有一个被描述或被陈述的对象吧,它是描述和记录本包信息的。
  • package-info 类不能有实现代码
    package-info 类再怎么特殊也是一个类, 也会被编译成package-info.class, 但是在package-info.java 文件里不能声明package-info 类。

package-info 类还有几个特殊的地方,比如不可以继承,没有接口,没有类间关系(关联、组合、聚合等)等,不再赘述,Java 中既然允许存在这么一个特殊的类,那肯定有其特殊的作用了,我们来看看它的作用,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 声明友好类和包内访问常量
    这个比较简单,而且很实用,比如一个包中有很多内部访问的类或常量,就可以统一放到package-info 类中,这样很方便,而且便于集中管理,可以减少友好类到处游走的情况,代码如下:
    // 这里是包类,声明一个包使用的公共类
    class PkgClass{
        public void test(){ }
    }
    // 包常量,只允许包内访问
    class PkgConst{
        static final String PACAKGE_CONST="ABC";
    }
    注意以上代码是存放在package-info.java 中的,虽然它没有编写package-info 的实现,但是package-info.class 类文件还是会生成。通过这样的定义,我们把一个包需要的类和常量都放置在本包下,在语义上和习惯上都能让程序员更适应。
  • 为在包上标注注解提供便利
    比如我们要写一个注解(Annotation),查看一个包下的所有对象,只要把注解标注到package-info 文件中即可, 而且在很多开源项目也采用了此方法, 比如Struts2 的@namespace、Hibernate 的@FilterDef 等。
  • 提供包的整体注释说明
    如果是分包开发,也就是说一个包实现了一个业务逻辑或功能点或模块或组件,则该包需要有一个很好的说明文档,说明这个包是做什么用的,版本变迁历史,与其他包的逻辑关系等,package-info 文件的作用在此就发挥出来了,这些都可以直接定义到此文件中,通过javadoc 生成文档时,会把这些说明作为包文档的首页,让读者更容易对该包有一个整体的认识。当然在这点上它与package.htm 的作用是相同的,不过package-info 可以在代码中维护文档的完整性,并且可以实现代码与文档的同步更新。

    解释了这么多,总结成一句话:在需要用到包的地方,就可以考虑一下package-info 这个特殊类,也许能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