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it,notify,notifyAll函数分析

虽然以上所说的三个方法最常出现的地方是线程的内部,但是并不意味这这些方法是Thread类的成员函数。实际上java在设计的时候就充分考虑到了同步的问题,因而在设计基础类Oject的时候就为其提供了这三个函数。这就意味着你所编写的任何类都可以使用这些方法(当然某些时候这些方法是没有意义的)。
    按照上面的说法,你肯定有这样的疑惑:既然是跟对象有关系,那为什么我看见的程序中,最常见的使用是在线程里呢?以下我就将这个问题给出答案!首先,我们要知道wait()跟sleep()本质上来说是绝对不一样的。sleep()使得一个进程进入睡眠状态,但是线程所占有的资源并没有释放。比如,你在synchronized模块(加函数锁或者对象锁)里面调用了sleep(),虽然线程睡着了而且没有使用资源,但是它依然保存着锁,别的线程依然无法调用相关的synchronized模块。而wait()就不同,它实际上了放弃了锁,将资源贡献出来,而使自己暂时离岗。这个离岗状态一直会持续到“boss“(其他的线程)调用了notify(),通知线程继续回来工作。如果你对程序框架很熟悉的话,你肯定会想到wait()和notify()的巨大作用了!!!如果你的程序不是玩具的话,你可能都需要使用到这三个函数。当前的程序大多数都是多线程的,不同的线程对应着不同功能。设计良好的软件,能够使用户在程序运行的时候,对软件的功能进行增肥和瘦身。按照笨办法,我们可以用个while不断的判断某一标志,来识别用户是否启动了某项功能。这样一来while语句的执行占用了cpu的周期,降低了性能。如果我们使用wait(),当我们需要使用某项功能的时候,只需要用notify将进程”上岗“。 java里面具体怎么做的,我们不得而知,但是我们可以推断——jre肯定在开辟了一定的空间来存放信息,使得notify找到中断位置,让线程继续运行!这可是典型的用空间换时间哟!!!值得一提的是线程里面的同步就是对这三个方法的应用!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