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JavaOne之开幕日:这个秋日有点冷

今天是JavaOne正式开始的第一天。实际上昨天很多分会场已经陆陆续续开始了很多session,今天就更加目不暇接。不过首先还是去展馆看看。

今年的展厅明显冷清,在希尔顿酒店二楼的一个会议大厅,参展的数量很少,只有几十家,大多都是小公司和小展位。IBM就一个3*3的小booth,JBoss和Resin也在,还有JReport,JFrog之类做报表的公司,Eclipse和Spring两个基金会也在,但几乎就是个空位置,其他还有很多做测试、部署工具的公司,几乎占了一半,当然还有TWaver等顶级做Swing组件的公司。

下午去听了一下Swing Tips的会议,人很多。技术内容基本上很浅,例如Swing单线程的用法、EDT啥的,老生常谈的invokeWait & invokeLater,SwingWorker,Detach EDT Violation等等。然后还有Swing中的MVC、Observer Pattern,以及一些例子。此外还讲了JTabe及其优化、OPENGL/DirectX支持、Rendering性能优化等。

接下来同一个场地,来了Java2D的一个讲座,依旧是很基本的东西:如何使用各种Shape、Stroke的用法、图形的填充、纹理、渐变….几乎把所有Java2D的API来了一遍。还提了一些模糊、锐化、rescale OP、draw string、font等东西。东西挺多,但是感觉新意不大。

最重要的当然还是今天晚上的JavaOne Keynote,希望埃里森还会现身,给Java的未来和发展方向发表一个明确的蓝图。于是早早去占座了。和昨天的场地相同,开场其实依旧挺大气,很有威慑力。看到java的种种成就,让人充满自豪。不过当Oracle和Java的logo在大屏幕放一起的时候,怎么看都是Java的更漂亮一些,你认为呢?

作为大赞助商,Intel又登场了,当然少不了一通产品理念和广告。不过PPT和这位老大讲话水平都不错。

期间还提到了全球最大的10家软件公司,其中有两家还是让我有点惊讶。不知道你都才对了吗?

接下来Oracle的一个负责软件开发的副总裁(应当是位印度大哥)详细讲了Java近期的发展计划。其中Coin、Lambda、Jigsaw三个项目大家可以看看其具体内容:

另外关于Java7的最新消息是:JDK也会在2011年和2012年发布两个版本,其中2011年的版本中,承诺发布的新特性在这个页面有详细的介绍,大家可以看看:http://openjdk.java.net/projects/jdk7/features/ 。此外新版本中重点强调了JavaFX、高速2D和3D引擎优化、HTML5和JS交互、移动终端开发等内容。

接下来,一位印度大姐展示了一个用纯用Java技术做的Demo,效果十分震撼,这个杯子的材质、光晕、火焰以及动画,都是JavaFx做出来的,效果很棒

这个图中有很多正在播放的视频,下方搜索框会动态进行过滤搜索,点击后转换成平面图片飞入屏幕然后视频开始播放。然后播放的视频又连接成一个空间的球体形状,并滚动在一个3D空间场景中,每一个视频依旧在播放:

每个视频方块一会组成一个新的完整大视频,一会散落一地各自播放,号称有一万五千多个小视频方块,依旧可以达到60fps的速度。

接下来还介绍了如何制作这个杯子:

还有netbeans和javafx的新版本消息。其中NB会在2011年发布两个新版本,在6个月内增加20%的用户群体(详细路线图请见:www.netbeans.org/community/releases/roadmap.html)。对于JavaFx,则明确表示:Oracle committed to making JavaFX UI controls available in Open Source. 应当是一个好消息。但是JavaFX能不能成器,前景并不清晰。

 

让人遗憾的是,到最后结束,埃里森也并未现身。这可能也表明了他自己对Java的态度。取而代之的是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短道速滑男子1500米银牌得主Apolo Anton Ohno出现,扯了一通体育和娱乐圈的事情。对这位帅哥国内大家可能并不太熟悉,在美国还是很受欢迎。他的出现不知道能弥补多少埃里森缺席的遗憾。

不管怎么说,大家都感觉这届JavaOne有点冷落和冷清。在展会上甚至碰到一些人已经在组织2011年新一届without Oracle的JavaOne了。Java尤其Swing、JavaFx等技术到底会何去何从?我们需要的不只是一个新的feature或release这样的commitment,900万Java开发者需要的是一个3年、5年甚至10年的、让开发者看到未来的、有信心的Java发展远景。从这一点上来说,拉里.埃里森今晚并没有给我们一个满意的答案。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