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招聘考试中两道C++题目的疑问

    昨天参加了雅虎校园招聘的在线考试,选择的语言类别是C++,其中遇到了这么两道题:

//<1>
int I = 2;
int x = (++I) + (++I) + (++I);

//<2>
int I = 2;
int x = (I++) + (I++) + (I++);

问分别执行两段代码后,x的值是多少?

    在这里我不想去辛苦地求解,因为我认为这两道题是有问题的。为什么?

    ANSI C标准告诉我们,如果一个单独的对象在相邻的序列点(sequence point,抱歉,我并不知道它的标准译名)之间被修改了两次或两次以上的话,那么结果是未定义的。可什么又是序列点呢?它的定义原文(参考[1], p255)如下: "A sequence point is a point in the program's execution sequence at which all previous side effects of execution are to have taken place and at which no subsequent side effects will have occurred." 。翻译成中文就是: 一个序列点是程序执行序列中的某个位置,在这个位置之前的(执行序列引发的)所有副效应在该点都将全部生效,而之后的(执行序列引发的)副效应则未发生。序列点会产生在以下三种地方(参考[1], p255):

(1) 一个完全表达式(full expression)的结尾。其中完全表达式包括: initializer,表达式语句,return语句中的表达式部分,条件、循环、分支语句中的条件表达式部分(for语句的每个表达式也都包括在内);
(2) &&、||、?:和逗号操作符的第一个操作数的结尾;
(3) after the evaluation of the arguments and function expression in a function call (说实话,我没有弄懂这句话。如果一个函数调用表达式是另外一个函数调用的参数,那么这个作为参数的函数调用表达式的结尾是否是一个序列点呢?)。

    对于第一段代码,根据序列点的定义,int I = 2;结尾处是一个序列点(因为这是一个initializer)。同样地, int x = (++I) + (++I) + (++I);结尾处也是一个序列点,它们中间再无其它的序列点。这样针对同一个变量的3个(++I)操作就位于两个连续的序列点之间,根据ANSI标准,结果未定义。

    所以严格来说,这两道题目是没法求解的,而且它还演示了一种非常糟糕的编程风格。

    最后要指出的是,上述题目是属于C++考卷中的题,作者不清楚标准C++在这方面的定义是否与ANSI C不同,希望各位朋友能够补充相关信息。不过即使标准C++对此做了明确的规定,作者还是认为负责任的程序员都不应该写出这样的代码。

参考资料:

[1] 《C: A Reference Manual》(影印版),
    (著)Samuel P.Harbison,Guy L.Steele
     人民邮电出版社,2003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75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75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