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题2:10个靶打中90环的情况有多少种?

中学数学题目:射击训练,每个靶得分为0环到10环(共11种可能),一个人打了10个靶,那么:

打中0环的可能只有一种,即每个靶都打种0环。打中100环情况一样,只不过把得分换为丢分。

打中1环有10种可能,即第1个靶打中1环,其余的靶打中0环;或者第2个靶打中1环,其余的靶打中0环;……或者第10个靶打中1环,其余的靶打中0环。打中99环情况一样,只不过把得分换为丢分。

打中2环有55种可能,分为两类,1) 这2环在同一个靶上,有10种可能;2) 这2环分两个靶打中,每个靶1环,有10*9/2 = 45 种可能。一共有55种可能。打中98环情况一样,只不过把得分换为丢分。

问打中90环的情况有多少种。

思路1:用生成函数。求多项式(x^10 + x^9 + ... + x + 1)^10中x^90那项的系数,为92378。Matlab代码:

a = ones(1, 11);
a2 = conv(a,a);
a4
= conv(a2,a2);
a8
= conv(a4,a4);
a10
= conv(a2,a8);
a10(
91 )   %  arrays  in  Matlab are  1 - based.

ans = 92378

这个办法对所有的环数都成立。

思路2:多重组合。一共在10个靶上丢了10环,考虑把10个相同的小球放到一排10个杯子里边的情况有多少种。10个杯子之间有9个隔板,假设我们有一排19个小坑,选出其中10个小坑放球,另外那9个坑放隔板ÿ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