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网络编程之NAT技术与代理服务器调研

一.NAT技术概念

NAT技术:(Network Address Translation,网络地址转换),当在专用网内部的一些主机本来已经分配到了本地IP地址(即仅在本专用网内使用的专用地址),但现在又想和因特网上的主机通信(并不需要加密)时,可使用NAT方法。

这种方法需要在专用网连接到因特网的路由器上安装NAT软件。装有NAT软件的路由器叫做NAT路由器,它至少有一个有效的外部全球IP地址。这样,所有使用本地地址的主机在和外界通信时,都要在NAT路由器上将其本地地址转换成全球IP地址,才能和因特网连接。

另外,这种通过使用少量的公有IP 地址代表较多的私有IP 地址的方式,将有助于减缓可用的IP地址空间的枯竭。

网络地址转换(NAT,Network Address Translation)属接入广域网(WAN)技术,是一种将私有(保留)地址转化为合法IP地址的转换技术,它被广泛应用于各种类型Internet接入方式和各种类型的网络中。原因很简单,NAT不仅完美地解决了lP地址不足的问题,而且还能够有效地避免来自网络外部的攻击,隐藏并保护网络内部的计算机。

二.NAT技术概念的工作原理

借助于NAT,私有(保留)地址的”内部”网络通过路 由 器发送数 据 包时,私有地址被转换成合法的IP地址,一个局域网只需使用少量IP地址(甚至是1个)即可实现私有地址网络内所有计算机与Internet的通信需求。

NAT将自动修改IP报文的源IP地址和目的IP地址,Ip地址校验则在NAT处理过程中自动完成。有些应用程序将源IP地址嵌入到IP报文的数据部分中,所以还需要同时对报文的数据部分进行修改,以匹配IP头中已经修改过的源IP地址。否则,在报文数据都分别嵌入IP地址的应用程序就不能正常工作。

三.代理服务器调研(Proxy)的基本概念

1.基本概念

Proxy是什么呢,是代理 。普通的因特网访问是一个典型的客户机与服务器结构:用户利用计算机上的客户端程序,如浏览器发出请求,远端WWW服务器程序响应请求并提供相应的数据。而Proxy处于客户机与服务器之间,对于服务器来说,Proxy是客户机,Proxy提出请求,服务器响应;对于客户机来说,Proxy是服务器,它接受客户机的请求,并将服务器上传来的数据转给客户机。它的作用很象现实生活中的代理服务商。因此Proxy Server的中文名称就是代理服务器。

2.工作机制

代理服务器的工作机制很象我们生活中常常提及的代理商,假设你自己的机器为A机,你想获得的数据由服务器B提供,代理服务器为C,那么具体的连接过程是这样的。
首先,A机需要B机的数据,A直接与C机建立连接,C机接收到A机的数据请求后,与B机建立连接,下载A机所请求的B机上的数据到本地,再将此数据发送至A机,完成代理任务。

3.代理服务器的作用

  • 突破自身IP访问限制,访问国外站点。如:教育网、169网等网络用户可以通过代理访问国外网站。

  • 访问一些单位或团体内部资源,如某大学FTP(前提是该代理地址在该资源的允许访问范围之内),使用教育网内地址段免费代理服务器,就可以用于对教育 网开放的各类FTP下载上传,以及各类资料查询共享等服务。

  • 突破中国电信的IP封锁:中国电信用户有很多网站是被限制访问的,这种限制是人为的,不同Serve对地址的封锁是不同的。所以不能访问时可以换一个国 外的代理服务器试试。

  • 提高访问速度:通常代理服务器都设置一个较大的硬盘缓冲区,当有外界的信息通过时,同时也将其保存到缓冲区中,当其他用户再访问相同的信息时, 则直接由缓冲区中取出信息,传给用户,以提高访问速度。

  • 隐藏真实IP:上网者也可以通过这种方法隐藏自己的IP,免受攻击。

四.常见的代理服务器及其特点

  • sockcs代理
    相应的,采用socks协议的代理服务器就是SOCKS服务器,是一种通用的代理服务器。Socks是个电路级的底层网关,是DavidKoblas在1990年开发的,此后就一直作为Internet RFC标准的开放标准。
    Socks 不要求应用程序遵循特定的操作系统平台,Socks 代理与应用层代理、HTTP层代理不同,Socks 代理只是简单地传递数据包,而不必关心是何种应用协议(比如FTP、HTTP和NNTP请求)。所以,Socks代理比其他应用层代理要快得多。它通常绑定在代理服务器的1080端口上。如果您在企业网或校园网上,需要透过防火墙或通过代理服务器访问 Internet就可能需要使用SOCKS。一般情况下,对于拨号上网用户都不需要使用它。
    注意,浏览网页时常用的代理服务器通常是专门的http代理,它和SOCKS是不同的。因此,您能浏览网页不等于 您一定可以通过SOCKS访问Internet。常用的防火墙,或代理软件都支持SOCKS,但需要其管理员打开这一功能。如果您不确信您是否需要SOCKS或是否有SOCKS可用,请与您的网络管理员联系。
    为了使用socks,需要了解一下内容:
    ① SOCKS服务器的IP地址
    ② SOCKS服务所在的端口
    ③ 这个SOCKS服务是否需要用户认证?如果需要,您要向您的网络管理员申请一个用户和口令
    知道了上述信息,您就可以把这些信息填入“网络配置”中,或者在第一次登记时填入,您就可以使用socks代理了。
    在实际应用中SOCKS代理可以用作为:电子邮件、新闻组软件、网络传呼ICQ、网络聊天MIRC和使用代理服务器上联众打游戏等等各种游戏应用软件当中。

  • HTTP代理
    www对于每一个上网的人都再熟悉不过了,www连接请求就是采用的http协议,所以我们在浏览网页,下载数据(也可采用ftp协议)时就是用http代理。它通常绑定在代理服务器的80、3128、8080等端口上。

  • vpn代理
    VPN可以通过特殊的加密的通讯协议在连接在Internet上的位于不同地方的两个或多个企业内部网之间建立一条专有的通讯线路,就好比是架设了一条专线一样,但是它并不需要真正的去铺设光缆之类的物理线路。这就好比去电信局申请专线,但是不用给铺设线路的费用,也不用购买路由器等硬件设备。VPN技术原是路由器具有的重要技术之一,在交换机,防火墙设备或Windows 2000等软件里也都支持VPN功能。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