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话四级考试题目答案及详解(一)

四川话四级考试题目答案及详解(一)

——阿风

  一年一度的高考又开始了,全社会的人都在为考生紧张,都要尽量为考生提供方便,甚至暂时牺牲自己的方便。在这特殊的日子,阿风在网上看到一份有趣的试题:《四川话四级考试题》,也尝试做了做,体验了一下远离已久考试的感觉,当然此时的心情与考场中高考考生的心情不可同日而语。

  这份看似玩笑的试题似乎出来已经很久了,网上已有不少转载,也有人公布了答案。不过如果不是四川人的话,只看到答案选A选B恐怕还是很难理解。阿风自小在四川生活了十数年,自认对四川方言还是有相当的了解,因此尝试为这份四川话四级考试题作一个详细的注解,争取达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以让更多的人了解四川方言。

  四川方言总体还是比较接近于普通话,除了一些方言俚语,跟普通话最大的差别就是字的音调和词句的语调上。通过本文,可以看到四川方言俚语还是有很多有趣的东西,其中也用到了汉语的各种修辞手法。有些词句虽然不能一听到就听出什么含义,但当你明白它的来历和含义,你又会由衷地点头称是,觉得的确如此,有意思。

  四川人口众多,地域宽广,但整个四川包括现在的重庆方言总的来说还是相对较为一致。虽然各地口音不尽相同,但说话都能听懂,不象某些地方“走出十里就完全听不懂别人说什么”。不过即便如此,各地的说法也还是有些差别,因此若有解得不对之处,也请高人指教,本文权作抛砖之作,希望能引出更加精典的文章。

  因篇幅太长,本文就先只把其中的单选题详细解释如下:

一、单选题

  1. 女:啥子事?
    男:关你求事!
    问:男的意思是什么?(4分)

    A.求我我才告诉你 B.不关你的事
    C.和你的球有关 D.以上答案均不对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