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话四级考试题目答案及详解(二)

四川话四级考试题目答案及详解(二)

——阿风

  下面是四川话四级考试中多选题和填空题的答案及详解:

二、多选题

  1. 下面句子中"整"字用法正确的是?(4分)

    A.你这个发型整的还巴适哈!
    B.龟儿不落教,去整他一顿
    C.老张请客说:"大家尽管整哦!"
    D.这回考试我整了个100分

  2. 通常在口语中,指和你有亲戚关系的是下面哪一个?(4分)

    A.孔子 B.老子 C.老汉儿 D.龟儿

  3. Y货指的是?(4分)

    A.水货 B.假货 C.低档伙 D.正牌货

  4. 下面可以拿来形容人的是?(4分)

    A.瓜娃子 B.木冬瓜 C.孔雀 D.东芝

  5. 下面哪些指的是动物?(4分)

    A.闷鸡 B.幺鸡 C.奇猫 D.癞各宝

三、填空题

  1. 龟儿____(EN)是不落教唆?(4分)

  2. ___(PI)人吃求多了哈!(4分)

  3. 这___(HA)完了!(4分)

  4. 等会儿再慢慢___(BAI)(4分)

  5. 你这个____(FANG)脑壳!(4分)

二、多选题详解加粗的字句表示四川方言中的说法):

  1. “整”的用法跟其他地方都差不多,就不多说了。

  2. 四川人叫父亲通常是叫“爸爸”或是“老汉”(是否是“老汉”二字还有待商榷),读音介于“lǎohāi”和“lǎohān”(注意儿化音较重)之间,“爸爸”是正式一点的叫法,“老汉”则是较为随意的叫法。

    老子”在四川话中父辈的意思,也经常在骂人时加在一句话的前面作自称用。四川方言把这种在一句话中夹杂脏词的行为称之为“带把子”,这个“把子”有点类似于北方方言中骂人的“口头禅”。

    龟儿”就纯是骂人的了,有些方言中用的是“王八蛋”,有些地方说的是“龟孙子”,四川人民一般说“龟儿子”。

  3. 四川方言称“假”叫“wǎi”,三声,跟“Y”读音相近,实际上应该是“”字,假东西就叫“歪货”。不过“歪”在一般情况下还是读“wāi”,如“这幅画没挂正,歪了”,这里为一声;“你看走眼了,你幅画是歪的”就应该是三声。

  4. ”在四川方言中通常形容一个人有些傻或笨,不大聪明,多含贬义。“瓜娃子”相当于北方方言中“傻小子”、“傻孩子”,有时也用作对比自己小或较为亲密的人的爱称。含“瓜”的常用词大致有“瓜兮兮”、“瓜得很”、“有点瓜”、“瓜子”等,这些词中用“傻”替代其中的“瓜”字意思一样。另外“傻”在四川方言中念“”,“傻儿”、“傻起一坨”也是四川方言中的常用词语。

      “”,就是木讷、呆笨的意思。“木冬瓜”大致和“榆木疙瘩”意思差不多。意思差不多的还有“木兮兮”、“木绰绰”,如“这个人木绰绰的”。

      “孔雀”形容自作多情。有句歇后语叫“老孔雀开屏——自作多情”,意思是说,老孔雀羽毛已经没有光泽了,还掉毛,还要开屏让人欣赏,展示自己的“美丽”。因为雄孔雀才开屏,所以“孔雀”多形容男子。

  • 四川方言中称癞蛤蟆叫“癞格宝”,此外还有称青蛙为“格马”(儿化音较重)。

    三、多选题详解

    1. 这道题的答案是“硬”,四川方言中读音有些类似“èn”。

        要理解这道题先要说说里面的“落教”这个词,正确的字应该是“落轿”。这个词来源于的轿夫:旧时结婚用轿子来接新娘,新娘上轿后中途如果有事要停轿(比如上厕所),就必须要先给轿夫红包,轿夫收到红包之后高喊一声“落轿~”,然后将轿子落下。所以后来就用“落轿”比喻做事懂规矩,做人有诚信,踏踏实实,说到做到。用“不落轿”比喻收了钱不办事,或者应该给人办事或答应给人办事却不办等;有时还可用来形容某人心术不正、行为不端。

    2. 这道题可能一般人都会填“屁”字,填这个字也讲得通。不过作为四川方言来说,实际上还有另外一个字更为准确。这个字在四川方言中念“”,普通话中念“”,一般用字母“B”代替,相信大家已经知道是什么字了。乡间俚语脏字就是比较多,一句话中就有俩,还有一个“求”字,前面已经说过,不再重复。

    3. 此题的答案是“下”字,“下”字在四川方言中作量词用时读“”。

    4. 此题答案是“摆”字,“摆龙门阵”的“摆”,前一篇文章中已有详述。

    5. 此题答案是“方”,“方脑壳”大概是成都一带的方言,形容脑筋不够用,想问题一条直线不转弯。类似的说法还有“脑子进水了”、“脑筋短路了”、“脑壳有包”、“脑壳(里)头有渣渣”等。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