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的发展(从Davin的演讲说开去)

今天公司请来了业界很有名的Davin来为我们进行演讲,总结了8条值得程序员学习的经验 

1 有担当,有勇气

一个优秀的程序员一定是一个有担当,有勇气的程序员,这样的程序员能够在面对困难的时候敢于站出来说我能行,交给我做放心吧。这不仅仅是在能力上自信的一种体现,也是在心态上面对困难的敢于面对,敢于承担责任的一种体现,我一定要有勇气,有担当的去做自己的程序员,如果自己写的代码,自己都不自信,那么怎么说服别的人去相信你,信任你?所以在做事情的时候,首先对自己有一个清晰地认识,自己的能力现在在什么水平,解决一个问题需要多久的时间,面对重重困难,自己是否有面对的勇气?对自己清晰的定位之后,在面对工作上的问题的时候就可以很好地选择接收或者自己真的不能够完成任务,有担当代表现在要对自己负责,对自己做出的代码,事情负责,不要出现问题就想着逃避,以后的时候,对自己手下负责,对应该自己负责任的事情负责。有勇气的根本含义是在面对稍微超出自己能力的事情,敢于接受,对于不在自己能力范围内的事情一定敢于接受,哪怕付出了很多时间,但是最后成长的都是自己,其实我觉得,在工作中成长也必然需要这样不停地走出自己的安逸区的勇气,每次走出自己的安逸区都是扩大了自己的能力范围,增长了自己在其他范围的见识和经验,所以我们对于没做过的东西一定要积极的去应对。这样才可以更加的有效的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

2  学习深度与广度的问题

这点我觉得Davin讲的非常好,为我的未来指定了一个明确的道路。

很多程序员都有这样的疑问,究竟我是应该学习更多的语言,知识面铺设更多的领域,还是专精一门,从应用层使用到底层架构呢?这其实就是学习深度和学习广度的问题,我觉得其实你只要学习了,那么深度和广度肯定是同时增长的,没有深度的学习计算机,那么所有的广度学习都是片面的,浮夸的,不成体系的,如果你学习Java,那么深度的学习一定会接触到JVM,数据库,计算机网络,计算机组成原理,甚至于汇编,硬件系统设计等等等等,其实无形中就扩大了自己的知识面,所以对于一种语言,或者一种方向进行学习,一定不是单单的学习了该门语言这么简单,而是要把围绕着该语言的所有基础都进行学习,才能是真正的掌握,所以我说对于我们专业的学习,学一门就要钻一门,钻一门就会了解了更多广度的知识。

对于我本身来说,我现在使用Java,但是我还很想在学习Java的同时学习IOS的开发,在听完Davin的总结之后,我改变了我的想法,现在的我就应该将Java学到我的极致,将与Java相关的知识都融会贯通,到时候再一娱乐的心态去学习IOS开发,自己设计一些自己喜欢的小东西,一定要分清楚主次,这也是我未来三年发展的策略,我要成为Java领域中的佼佼者,对于Java的发展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对组织架构进行更多的分析,三年之后的我再去着手其他领域,进行研究。当然还是以Java为主

3 技术有深度,才是资本

Davin是由技术转管理,所以在这个方面拥有很多话语权

对于程序员来说,只要有技术,什么都会有,不要年纪轻轻的就在想怎么成为管理者,这么管理手下,怎么当一个产品经理,其实如果你想从技术的方向转移到管理岗,不管是技术管理,还是产品方向,一个扎实的技术功底都是一个必要条件,一个企业是不缺管理人才的,可以没有管理人才,但是不能没有一个靠谱的程序员,所以很多创业团队,技术的leader往往也是管理者,就是一个道理,创业团队可能让一个没有技术经验的人去管理技术人才么?是不可能的,这就告诉我们,不管以后你从事什么岗位,只要和互联网相关的,你就是从程序员进行转岗的,一个很好地技术功底是要加很多分的,对于未来的发展,只有拥有很扎实基础的程序员才能在各个岗位上游刃有余的进行工作,不要好高骛远,觉得自己以后肯定是当管理的人,现在的事情得过且过。这样最后就是害了自己

我觉得Davin说的非常好,对于我们开发人员来说,技术的高低就是决定我们能力的一个重要体现,以后不管做什么岗位,我们知道的知识都是我们的基石,对于我们的工作都会起到推动作用,所以,我现在一定要好好学习技术知识,对于未来的想法,就是脚踏实地,不会好高骛远的想那些不切实际的发展。

4 归纳和演绎

归纳和演绎是两种方法,也是程序员学习的时候的两种方法,归纳法就是指,经过长时间的学习之后,可能零零散散的学习到了很多知识,可能很多联系不大的知识都进行了学习,但是当静下来想一想的时候就会发现,自己学习的知识中间总是存在着一定的隔阂,不能融汇贯通,这个时候就需要进行归纳,所谓的归纳就是总结的意思,对自己的单个方向的知识进行总结,对整个所有的知识进行一个系统的总结,这样有助于进行知识的融会贯通,经常性的总结,记录有助于我们了解自己,而且可以使我们的知识更加的巩固,这就是归纳的作用,演绎一般用在面对自己未知的事物,如何从我们已知的事务中找到相关,然后进行演绎,也就是我们面对自己不知道的事情的时候的一种处理能力和学习能力,一般来说,对未知事物的演绎就需要我们首先对自己的能力以及自己知道的知识有一个全面的了解,这样才可以对未知事物进行演绎

对于我,归纳总结,我做的还不错,我会经常性的总结,但是都是范围较小的总结,对于大块的知识还是缺少总结的经验,演绎的方法,我使用的还不是很熟练,所以对于新鲜事物的学习往往也不能和自己已知的知识联系起来,往往都是学习了之后,才发现,哦,这个和某某某好像啊,以后在对于新的知识的时候,应该习惯的去套用自己的已经成熟的逻辑以及知识点,看看是否相关,会使我的学习更加事半功倍的

5 任何事物都是经过不断都优化才打到一个量级的提升

由于Davin是Qunar的技术leader,所以他讲了一下Qunar的发展历程

对于任何公司的发展,在刚开始都是专注于一点,而不是在刚开始就有很大的目标,任何的点子都是最初期的一个不起眼的小的垂直领域开始发展,后来根据局势以及公司的发展情况,逐渐优化,扩展到其他领域,公司越做越大,越做越广,不停地像外界扩张,就是这样才可以将公司做大做好,对于技术来说,在刚刚开始发展的时候,我们是不会去处理大数据,高并发等问题的,因为那时候公司小,知名度低,也没有什么用户,所以框架搭建很简单,但是扩展性能很好,后来在经历了公司的壮大以及知名度提高,用户越来越多了,这时候就需要考虑更多的问题的,这时候公司的架构就需要更大的设计,包容更多的情况,直到现在,这就是一个设计-开发-优化-再设计的循环过程,所以在创业或者在公司的发展前期,应该将更多的眼光放在实现上。

6 做到80分

对于技术来说,实现了leader的要求,产品的需求,只能达到60分,我们一定要在自己的岗位上负责,对于仅仅能达到需求标准的程序是否有更多优化的空间?是否有更多的方式进行开发和设计?都是我们需要考虑的,这当然需要我们更多的时间了,所以我觉得我们真的有必要在设计开发好的基础上进行再设计,也就是类似于迭代的开发方式,首先完成需求,然后不要觉得完成了就可以了,一定要从头看看,有没有哪些设计上面的优化,可以提高的部分,要是有的话,哪怕推翻了所以的开发,也要进行重新开发,这样对自己才能达到80分,之后每次都达到80分,我们的能力才会进步的更多,我们才能做到专家的级别,所以我们对自己的代码一定要要求严格,对于我们的开发和设计一定要经过大脑去处理,这样我们的技术才能更好的提升。

7 脚踏实地

不要觉得自己做的东西太简单或者自己做的东西不是自己想要的,这样的想法是很糟糕的,在简单地东西在有心人的手上都能变得更好,所以我们对于我们的工作就是要抱着做到80分得心态去做,慢慢成长,将leader布置的每个任务都圆满完成,这样leader就会发现你靠谱,才会给你更多的比较难的比较有意思的任务去做,这样就会慢慢提高我们的能力,所以一定要脚踏实地,不要好高骛远,拿到一个简单的需求觉得简单,不爱做,随便做了做也是垃圾,拿到一个比较难的需求又觉得为什么给我这种任务,不给别人?产生抵触心理,这样的人真的有一部分的,我们一定不要有这种心态,不管什么任务,我们都要好好做,坚持做,到我们手上的任务,我们就应该对他负责,以80分甚至100分的结果交出我们的代码

8自己做选择

对于我自己来说,选择这种东西真的比较困难,面对问题来了,我往往不能很快的做出选择,这是我现在的一个很大的缺点,也是我以后成长为一个资深技术或者管理的一个很大的障碍,所以从现在开始,对于所有的事情,我在心里都要练习如何做出正确的选择,不管是生活中还是工作中,这样的能力我一定要有,自己一定要有很好的对于资源整理的能力,找出最有利的一个答案。不要在扭扭捏捏的,都这么大人了,也该长点心了。

9 多记忆,少依靠搜索工具

以前我获得一些知识之后就会觉得,唉百度能查到啊,那我就不记了,等下次碰到这种问题再去百度吧,其实这种心态是很不正确的,我觉得一个资深的程序员和一个普通的程序员的根本区别就是解决问题的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又包括处理问题的速度以及处理问题的准确性,处理问题的速度其实就是经验的积累,那么什么是经验呢?难道经验是碰到一个问题,你说 哦哦哦 我见过这个 等我给你百度一下,能找到的,这样肯定是不对的。真正的经验是自己记忆的知识,碰到类似的问题,直接上手可以使用,可以处理的记忆,所以对于任何技术上的知识,我现在要做到,碰到不会的积极总结,积极记忆,碰到不熟悉的领域找自己的时间进行归纳学习,要保证这些知识都是自己的,而不是百度的!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