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入门经典学习笔记之数据类型

 

         本人毕业近两年来一直从事嵌入式开发,主要使用C语言进行软件开发。对C++的了解也只是完整了看完了《C++ Primer》以及使用MFC做过几个小程序。不管怎么说也算是对C和C++有些基础。

    在使用MFC做小软件的时候深刻的体会到了C++做客户端的痛苦,一个很简单的JPEG图片显示都需要用上COM(当然还有其他很多方法,不过我感觉用COM是最简单的一种方法),听闻C#做客户端十分的快捷,而且在未来可以无缝转换到WP7开发。所以痛下决心学习C#。目前在阅读《C#入门经典》一书,同时做一些笔记,笔记主要记载C#和C/C++的不同之处。

   一:字符不能当作ASCII码来使用。

   比如这样的赋值: char ch = 0x32;在C/C++中是合法的,但是在C#中就是非法的。

  二: bool类型赋值只能是true or false不可以是0或1

  三:全新的数据类型——十进制类型,关键字decimal.

  为什么要decimal,请移步至c#中decimal ,double,float的区别

  四:装箱/拆箱

  此概念,个人感觉是本章比较重要的概念之一。语言是苍白无力的,下面就代码示例来告诉大家什么是装箱和拆箱

         一:装箱

       

int i = 10;
object obj = i;


  上面一段代码就是装箱,下面示例的是拆箱代码

 

int i = 10;
object obj = i;
int x = (int)obj;

  装箱/拆箱其实就是体现的“万物皆对象”的一种概念。注意拆箱也需要遵循类型一致原则。

  五:取消了指针,提出“代表”关键字delegate。

  身为一名C程序员很难想想没有指针的代码是如何运行的,但是C#确确实实是没有指针的,目前还没有详细了解delegate,不过大致上和指针差不多。

  *指针也可以用,但是C#强烈推荐不使用指针,并且如果非要使用指针的话需要加上unsafe告诉编译器这个是类型不安全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