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概念的理解

 
码元,波特率,比特率,电平,频道带宽......基本概念的理解
码元:
      在数字通信中常常用时间间隔相同的符号来表示一位二进制数字。这样的时间间隔内的信号称为二进制码元,而这个间隔被称为码元长度。
符号
       即用于表示某数字码型[据位数不同,对应不同的键控调制方式]的 一定相位或幅度值的一段正弦载波[其长度即符号长度]。
      符号速率即载波信号的参数(如相位)转换速率,实际上是载波状态的变化速率。符号率越高,响应的传输速率也越高,但信号中包含的频谱成分越高,占用的带宽越宽。
波特率 
      即 调制速率符号速率,指的是信号被 调制 以后在单位时间内的 波特 数,即 单位时间内 载波参数变化(相位或者幅度)的次数。它是对信号传输速率的一种度量,通常以“波特每秒”(Bps)为单位。
    波特率有时候会同 比特率 混淆, 实际上后者是对信息传输速率(传信率)的度量波特率可以被理解为单位时间内传输码元符号的个数(传符号率),通过不同的调制方法可以在一个码元上负载多个比特信息。因此信息传输速率即比特率在数值上和波特率有这样的关系:
                   波特率 = 比特率/每符号含的比特数
信号的带宽取决于波特率,也就是说跟有关。如果编码算法可以使得每个符号(一段载波)能够传送(表示)更多的比特,则传同样的数据所需要的带宽更窄!
另外,A/D编码算法,是压缩数据量的关键,模拟语音经过不同 A/D编码的算法,产生的数据量是有所不同的。
例如:设信道带宽为3MHz,信噪比S/N为2dB(即100倍),若传送BPSK信号则可达到的最大数据速率是多少?
解答:带噪信道应该用香农公式计算,最大数据速率为  
        3M  ×
  log2(1+100)   bps   = 3M × 6.65 = 20MHz, 对于BPSK信号,正弦载波用两种相位状态,表示1比特(0或1)。其波特率也是20MHz。
       log后面的2应该是下标;
如果传输的是QPSK的信号,一个正弦载波可以有4个不同的相位,可以表示两位二进制数位的4种信息状态。那么波特率为0.5×20MHz= 10MHz, 所以根据香农定理移项可知,只需要占用1.5MHz的带宽。
可以这样理解,对于待传输的货物(一定数目的二进制比特),用箱子(符号或者调制方式)去装货,如果每个箱子多装一点(每符号多表示几个比特),那么运的次数少一些,效率高(带宽少);反之则效率低。
比特率
      这个词有多种翻译,比如码率等,表示经过编码(压缩)后的音频数据每秒钟需要用多少个比特来表示,而比特就是二进制里面最少的单位,要么是0,要么是1。比特率与音频压缩的关系简单的说就是比特率越高音质就越好,但编码后的文件就越大;如果比特率越少则情况刚好翻转。
 
电平:
    “电平”就是指电路中两点或几点在相同阻抗下电量的相对比值。这里的电量自然指“电功率”、“电压”、“电流”并将倍数化为对数,用“分贝”表示,记作“dB”。分别记作:10lg(P2/P1)、20lg(U2/U1)、20lg(I2/I1)上式中P、U、I分别是电功率、电压、电流。--“dB”有两个好处:其一读写、计算方便。如多级放大器的总放大倍数为各级放大倍数相乘,用分贝则可改用相加。其二能如实地反映人对声音的感觉。实践证明,声音的分贝数增加或减少一倍,人耳听觉响度也提高或降低一倍。即人耳听觉与声音功率分贝数成正比。例如蚊子叫声与大炮响声相差100万倍,但人的感觉仅有60倍的差异,而100万倍恰是60dB。
(现在觉得特别冤枉,以前在大学还没有学电路理论,我问老师,电平与电压有什么不一样,他说我无理取闹,这么简单的问题还问。这个问题简单吗?)

信号频道带宽、符号率、速率对应关系

一、信号频道带宽、符号率、速率对应关系(以DCOSIS2.0为例
1、频道利用率:在DCOSIS 定义载波的升余弦滚降系数分别为:
  下行信道α=0.15,则:下行信道利用率为1/(1+α)0.869
  上行信道α=0.25,则:上行频带利用率为1/(1+α)0.8
2、符号率:符号率=频道利用率×信道带宽
  下行信道的物理带宽为;8M
  每1个下行信道的符号率为8M×0.8696.952M  
  上行信道的物理带宽为:200kHz×2n-1n=123456。最大为6.4M

  每1个上行信道(6.4M)的符号率为:6.4M×0.85.12M
3、数据调制比特率;由QAM调制等级M决定,为log2Mbit),其中MQAM调制等级。
   QAM4=2,QAM8=3,QAM16=4,QAM32=5,QAM64=6,QAM128=7,QAM256=8.
4、信道的数据速率:数据速率=符号率×数据调制比特率:
  下行信道(8M),256QAM调制,符号率为6.952M ,则:
  下行数据速率为6.952M×log2M6.952M× 8(256QAM) = 55.616Mb/s
  上行信道(6.4M),64QAM调制,符号率为5.12M,则:

  上行数据速率为5.12M×log2M5.12M×6 (64QAM)30.72 (Mb/s)
 
    通过以上计算可见,如果网络传输性能质量好,而且设备也支持高级的调制方式并且工作在比较宽的频道,每一台设备(CMTS)的数据处理容量就可以大大提高
**********************************************************
附:
频带       符号率          比特率     比特率     比特率      比特率     比特率

kHz    ksymbols/sec     kb/s       kb/s       kb/s        kb/s       kb/s

                         QPSK-4QAM  8QAM     16QAM     32QAM   64QAM

 

200        160             320          480       640          800       960

400        320             640          960       1280        1600     1920
800        640             1280        1920      2560        3200     3840

1600      1280            2560        3840      5120        6400     7680

3200      2560            5120        7680     10240      12800    15360

6400      5120           10240      15360     20480      25600    30720

**********************************************************

数据调制与传输条件

    HFC网络质量(C/N)和CMTS应用调制方式之间的关系。在满速率、满足误码率10-8的条件下, 
  QPSK(4QAM)  要求大于
14dB
  8QAM              要求大于
18dB
  16QAM             要求大于
21dB
  32QAM             要求大于
24dB
  64QAM             要求大于
27dB
  128QAM           要求大于
30dB
  256QAM           要求大于33dB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