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篇,多重系统启动管理器GRUB

本文主要讲述通过GRUB实现启动Windows和Linux双系统。首先,在XP下通过修改boot.ini文件也可以实现XPLinux的双系统,但现在要做的是通过GRUB来实现XPSuSE双系统的启动。如果有此需求,继续读。

操作系统启动引导管理器是在计算机启动后运行的第一个程序,用来负责加载、传输控制到操作系统的内核,一旦把内核挂载,系统引导管理器的任务就算完成退出,系统引导的其它部份,比如系统的初始化及启动过程则完全由系统内核来控制完成。安装有WindowsLinux的双系统时,多重操作系统启动管理器比较有用,可以选择启动哪个系统。

GNU GRUB是一个多重操作系统启动管理器,是由GRUBGRand Unified Bootloader)派生而来,最初由Erich Stefan Boleyn设计、实现GRUB 10.x版本现已改名GRUB LegacyGRUB 2正处于开发阶段,最终取代GRUB LegacyLegacy 已停止开发。产品网站http://www.gnu.org/software/grub/

x86架构的机器中,LinuxBSD或其它Unix类的操作系统中GRUBLILO是最为常用的多重操作系统启动管理器,Windows也有类似的工具NTLOADERC盘下的隐藏文件NTLDR就是windows的多系统启动引导器。

GRUB Legacy对硬件的命名规则是:

(fd0)代表软盘,(hd0)代表第一块硬盘,不区分SATAIDE设备,(hd1,0)代表第二块硬盘的第一个分区。

GRUB Legacy的启动目录(/boot/grub)主要包含文件stage1stage2,还有一些各种文件系统对应的stage1.5defaultdevice.map。其中stage1的大小是512字节,与MBR大小一致,通常将其写入硬盘的MBR或者是某个操作系统所在分区的第一个扇区,计算机启动后会读取MBRstage1的唯一作用是将stage2或者stage1.5装入内存,由于大小的限制,通常将stage2或者stage1.5的位置进行硬编码,stage1不需要理解stage2或者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Win11和Ubuntu是两个常用的操作系统,而Grub是一个用于管理双系统启动的工具。如果你想对Grub进行美化,实现双系统启动界面的美化,你可以按照以下步骤进行操作: 第一步,打开Ubuntu系统。在终端中输入以下命令以安装Grub的图形界面编辑工具: sudo add-apt-repository ppa:bean123ch/grub-customizer sudo apt-get update sudo apt-get install grub-customizer 第二步,安装完成后,在应用程序菜单中搜索“Grub Customizer”并打开。 第三步,通过Grub Customizer工具,你可以对Grub的启动菜单进行各种设置。你可以通过更改背景图片、添加主题和自定义菜单项等方式来实现界面美化。你可以选择一个符合自己口味的背景图片,然后应用到Grub启动界面上。 第四步,如果你想进一步美化Grub的启动菜单,你可以选择安装一些第三方主题。你可以在互联网上搜索并下载适用于Grub的主题,然后在Grub Customizer中进行安装和启用。 第五步,完成所有设置后,点击“保存”按钮,然后退出Grub Customizer。 第六步,在重新启动计算机后,你应该能看到美化后的Grub启动界面。你可以通过箭头键来选择不同的操作系统启动项,并按下回车键来启动你想要的系统。 总结起来,通过安装Grub Customizer工具并对Grub启动菜单进行设置,你可以实现Win11和Ubuntu双系统启动界面的美化。希望以上的步骤对你有帮助!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