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启动顺序、运行级别及开机启动

一、启动顺序

当我们经过BIOS引导,并选择了Linux作为准备引导的操作系统后,接下来的执行顺序如下:

1、加载并执行内核

第一个被加载的东西就是内核。然后把内核在内存中解压缩,就可以开始运行了。

2、/sbin/init进程

init进程是接下来第一个被启动运行的(非内核进程),因此它的进程编号PID的值总是1。
2.1 首先,init进程读取配置文件/etc/inittab,决定需要启动的运行级别(Runlevel),每个级别分别由0到6的整数表示。
2.2 然后执行/etc/rc.d/rc.sysinit。它做的工作非常多,包括设定PATH、设定网络配置(/etc/sysconfig/network)、启动swap分区、设定/proc等等
准备好以上一切之后,系统开始进入用户层的初始化阶段。

3、启动内核模块:

依据/etc/modules.conf文件或/etc/modules.d目录下的文件来装载内核模块

4、执行运行级别目录rcX.d下的脚本 。

执行/etc/rc.d/rc和/etc/rc.d/rcX.d目录下的脚本。 X为缺省运行级别。

5、执行/etc/rc.d/rc.local 。

执行用户自定义启动脚本。你可以把你想设置和启动的东西放到这里。

6、/sbin/mingetty /bin/login

等待用户登陆
这里写图片描述

二、运行级别

Linux一般会有7个运行级别(可由init N来切换,init0为关机,init 6为重启系统)
0 - 停机
1 - 单用户模式
2 - 多用户,但是没有NFS ,不能使用网络
3 - 完全多用户模式
4 - 打酱油的,没有用到
5 - X11 图形化登录的多用户模式
6 - 重新启动 (如果将默认启动模式设置为6,Linux将会不断重启)

要查看当前运行级别,可以用runlevel命令。
配置文件/etc/inittab设置了默认的运行级别。
如:id:3:initdefault: 就设置了默认运行级别为3-完全多用户模式

三、关于/etc/rc.d/init.d目录

首先提到的这个目录和运行级别和开机自动启动都没关系,但开机启动会用到该目录下的脚本。
通常我们把系统各种服务的启动和停止脚本,都放在这个目录下。比如mysqld,ftpd,samba,zabbix等。这些脚本必须能接受start,stop参数,还有其它可选项:reload,restart,force-reload。
另外,为了少打几个字,系统默认建了一个软链接/etc/init.d指向它。

四、关于/etc/rc.d/rcX.d目录

1、运行级别与rcX.d

在Linux中,对每一个运行级别来说,可能需要启动的服务都不同。比如我有A,B,C,D四个应用服务,在level2,只需要运行A,B,C,在level3需要运行A,C,D,E。
正是这个原因,如果单靠一个/etc/rc.d/rc脚本来控制,那将变得很庞大难以维护。那为了维护方便,在/etc/rc.d子目录中建立一个对应的子目录。这些子目录的命名方法是rcX.d,其中的X就是代表运行级别的数字。比如说,运行级别3的全部命令脚本程序都保存在/etc/rc.d/rc3.d子目录中。
这里要注意,rcX.d放的都只是符号链接,所有真正的启动脚本是放置在 /etc/rc.d/init.d下。当前目录对应的级别需要启动哪些程序,就为哪些启动脚本建立一个指向至 /etc/rc.d/init.d下对应文件的软链。

rcX.d中放置脚本的链接命名格式是:
S{number}{name} K{number}{name}
S开始的文件向脚本传递start参数
K开始的文件向脚本传递stop参数
number决定执行的顺序

比如 S64mysqld 表示执行/etc/rc.d/init.d/mysqld start,以启动mysqld,启动顺序排在64(启动顺序按从小到大进行)

2、将程序控制脚本加入自动启动

放在init.d目录下的控制脚本,需要手动执行
比如,重新启动mysql服务:

/etc/init.d/mysql start 或 service mysql start

如果想要Linux在运行级别为2或3启动时,自动mysql启动脚本怎么办呢?可以给需要自动运行的级别对应的rcX.d下做软链:

#cd /etc/rc.d/init.d &&
#ln -sf ../init.d/mysql ../rc2.d/K64mysql &&
#ln -sf ../init.d/mysql ../rc3.d/K64mysql 

如果要让每个运行级别都启动自动运行mysql,那么就要重复创建6个(除等级0)软链。

linux提供了一个命令:checkconfig。它提供了一种简单的方式来设置一个服务的运行级别。
使用语法:

chkconfig [--add][--del][--list][系统服务] 或 chkconfig [--level <等级代号>][系统服务][on/off/reset]

使用范例:

chkconfig –list 列出所有的系统服务
chkconfig –add httpd 增加httpd服务
chkconfig –del httpd 删除httpd服务
chkconfig –level httpd 2345 on
把httpd在运行级别为2、3、4、5的情况下都是on(开启)的状态。

例如,设置MySQL服务器在运行级别3和4上运行,只需三步:
第一步:#chkconfig --add mysql 将MySQL添加为受chkconfig管理的服务
第二步:#chkconfig --level 35 mysql on 在级别3和5上设定服务为“on”
第三步:#chkconfig --level 01246 mysql off 在其他级别上设为off
为了确认配置修改成功,我们可以用list列出服务在不同运行级别的状态,如下所示:

#chkconfig --list mysql
mysql       0:off       1:off       2:off       3:on 4:off       5:on     6:off

这里要注意:

每个被chkconfig管理的服务需要在对应的init.d下的脚本加上两行注释。
第一行告诉chkconfig缺省启动的运行级以及启动和停止的优先级。如果某服务缺省不在任何运行级启动,那么使用 - 代替运行级。
第二行对服务进行描述,可以用\ 跨行注释。
例如,random.init包含三行:

# chkconfig: 2345 20 80
# description: Saves and restores system entropy pool for \
# higher quality random number generation.

脚本的这两行注释是必须的,否则chkconfig --add会报错

  • 17
    点赞
  • 6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