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CString总结  
 
前言:串操作是编程中最常用也最基本的操作之一.  做为VC程序员,无论是菜鸟或高手都曾用过CString.而且好像实际编程中很难离得开它(虽然它不是标准C++中的库).因为MFC中提供的这个类对我们操作字串实在太方便了,CString不仅提供各种丰富的操作函数、操作符重载,使我们使用起串起来更象basic中那样直观;而且它还提供了动态内存分配,使我们减少了多少字符串数组越界的隐患。但是,我们在使用过程中也体会到CString简直太容易出错了,而且有的不可捉摸。所以有许多高人站过来,建议抛弃它。  
       在此,我个人认为:CString封装得确实很完美,它有许多优点,如“容易使用  ,功能强,动态分配内存,大量进行拷贝时它很能节省内存资源并且执行效率高,与标准C完全兼容,同时支持多字节与宽字节,由于有异常机制所以使用它安全方便”  其实,使用过程中之所以容易出错,那是因为我们对它了解得还不够,特别是它的实现机制。因为我们中的大多数人,在工作中并不爱那么深入地去看关于它的文档,何况它还是英文的。    
     由于前几天我在工作中遇到了一个本不是问题但却特别棘手、特别难解决而且莫名惊诧的问题。最后发现是由于CString引发的,后来,没办法,我把整个CString的实现全部看了一遍,才慌然大悟,并彻底弄清了问题的原因(这个问题,我已在csdn上开贴)。在此,我想把我的一些关于CString的知识总结一番,以供他(她)人借鉴,也许其中有我理解上的错误,望发现者能通知我,不胜感谢。  
 
1  CString实现的机制.  
     CString是通过“引用”来管理串的,“引用”这个词我相信大家并不陌生,象Window内核对象、COM对象等都是通过引用来实现的。而CString也是通过这样的机制来管理分配的内存块。实际上CString对象只有一个指针成员变量,所以任何CString实例的长度只有4字节.  
             即:  int  len  =  sizeof(CString);//len等于4  
这个指针指向一个相关的引用内存块,如图:  CString  str("abcd");  
                                                                                       ___  
         ____________                                                      ¦        ¦    
         ¦                          ¦                                                    ¦        ¦    
         ¦  0x04040404    ¦                                                    ¦        ¦    head部,为引用内存块相关信息  
         ¦____________  ¦                                                    ¦        ¦  
                 str                                                                ¦___  ¦  
                                                                                       ¦'a'  ¦  0x40404040  
                                                                                       ¦'b'  ¦  
                                                                                       ¦'c'  ¦  
                                                                                       ¦'d'  ¦  
                                                                                       ¦  0    ¦  
 
正因为如此,一个这样的内存块可被多个CString所引用,例如下列代码:  
CString  str("abcd");  
CString  a  =  str;  
CString  b(str);  
CString  c;  
c  =  b;  
上面代码的结果是:上面四个对象(str,a,b,c)中的成员变量指针有相同的值,都为0x40404040.而这块内存块怎么知道有多少个CString引用它呢?同样,它也会记录一些信息。如被引用数,串长度,分配内存长度。  
这块引用内存块的结构定义如下:  
struct  CStringData  
{  
   long  nRefs;              //表示有多少个CString  引用它.  4  
   int  nDataLength;    //串实际长度.  4  
   int  nAllocLength;  //总共分配的内存长度(不计这头部的12字节).  4  
};  
由于有了这些信息,CString就能正确地分配、管理、释放引用内存块。  
如果你想在调试程序的时候获得这些信息。可以在Watch窗口键入下列表达式:  
(CStringData*)((CStringData*)(this->m_pchData)-1)或  
(CStringData*)((CStringData*)(str.m_pchData)-1)//str为指CString实例  
 
正因为采用了这样的好机制,使得CString在大量拷贝时,不仅效率高,而且分配内存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