递归函数工作原理

递归是一种较为特殊的算法,简单来说,“函数”(或者说子程序)不只是能够被其他函数调用(或者引用)的程序单元,在某些语言中函数提供了调用自己的功能,这种功能就是所谓的“递归”。

递归的定义

假如一个函数或者子程序是由自身所定义和调用的,就称为递归。递归至少要定义两种条件:一个是可以反复执行的递归过程,另一个是跳出执行过程的出口。

递归的分类

根据递归调用对象的不同,可以把递归分为以下两种:
1)直接递归:在递归函数中允许直接调用该函数本身
2)间接递归:在递归函数中如果调用其他递归函数,再从其他递归函数调用回原来的递归函数

递归通常用来解决结构自相似的问题。所谓结构自相似,是指构成原问题的子问题与原问题在结构上相似,可以用类似的方法解决。具体地,整个问题的解决,可以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一些特殊情况,有直接的解法;第二部分与原问题相似,但比原问题的规模小。实际上,递归是把一个不能或不好解决的大问题转化为一个或几个小问题,再把这些小问题进一步分解成更小的问题,直至每个小问题都可以直接解决。因此,递归有两个基本要素:

(1)边界条件:确定递归到何时终止,也称为递归出口。

(2)递归模式:大问题是如何分解为小问题的,也称为递归体。递归函数只有具备了这两个要素,才能在有限次计算后得出结果

在递归函数中,调用函数和被调用函数是同一个函数,需要注意的是递归函数的调用层次&

  • 3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