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级应用的概念和特点

1企业级应用概念

企业级应用是指那些为商业组织、大型企业而创建的解决方案及应用程序。这些人大型的企业级应用具有用户数多、数据量大、事务密集等特点,往往能够满足未来业务需要的变化,易于升级和维护。

一个好的企业级应用体系结构,通常来自优秀的解决方案,同时自应用程序设计的开始就要考虑其体系结构的合理性、灵活性、健壮性,从而既能满足企业级应用的复杂需求也能为今后系统的调整和升级留有余地。这样处理实际上是延长整个应用的生命周期,增强了用户在多变的商业社会中的适应性,减少了系统维护的开销和难度,从而给用户带来最大的利益。

2企业级应用的特点

企业级应用通常具有如下特点。

(1)数据持久化(Persistent data )。企业级应用需要持久保存数据。由于数据在程序运行中到处都要用到,因此必须持久保存而且通常要保存很多年。在这段时间里,使用数据的程序也会经常发生改变。常见的情况是,数据的寿命比创造它们的硬件系统、操作系统、编译器还要长。在这段时间里,在不影响原有信息的前提下,为了存储新的信息,数据的结构也会因此发生很多变化。有时企业为了处理一个业务,安装了一个全新的应用系统,那么这些数据也必须移植到新的应用系统上。

(2)海量数据的存储。一般来说,企业级应用包含的数据量是巨大的。一个中型的系统就会包含超过1GB的数据量一一被组织成上千万条记录。管理这些数据就成为这个系统的主要部分。较早的系统使用索引文件结构像IBMVSAM & ISAM。现代的系统经常使用数据库,大多数是关系型数据库。

(3)数据的并发访问。多用户并发地存取数据是企业级应用的常见情况。对很多系统来说,使用人员可能不到百人,但是对于基于InternetWeb系统来说,使用者的递增速率是几何级的。这么多的使用者,确保他们都能从系统中正常地访问数据就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但即使没有那么多用户,也要保证两个人不会在同一时刻对同一个数据进行存取。用户数量过多带来的沉重压力,通过事务管理工具来处理仅仅只能解决一部分。

(4)大量的用户图形界面。为了应付日益庞大的数据量,大量的UI界面被投入使用,所以即使出现成百上千个截然不同的界面也并不稀奇。普通用户与专业用户的习惯差异很大,他们很少有技术层面的专长。为了满足不同的需求,数据的表现形式也是千差万别的。

(5)需要和其它应用集成。企业级应用并不是信息孤岛,它们经常需要和遍布在企业角落的其它企业级应用集成在一起。这些系统通常是在不同的时期,采用不同的技术建成的,甚至协作的机制也各不相同,如可能是COBOL数据文件、CORBA、消息系统等。企业会尽力将其不同的系统通过一个通用的通信技术集成起来,但是即使这样也很难圆满地完成任务,所以企业会同时使用几套不同的集成方案。

(6)数据概念不统一。即使统一了集成的技术,也经常会碰到千差万别的业务处理方式和不统一的数据概念等问题。企业的一个部门可能会认为:顾客是一个和公司拥有正式协议的人;另一个部门会把那些曾经签订过合同的那些人也算上,虽然现在己经解除了;还有一个部门会把产品销售算进去,服务销售排除在外。乍听上去可能会感觉这很简单,很好解决,但是当成百上千条记录,在每个领域都有截然不同的意思时,问题的艰巨程度不能不说是  个严峻的挑战,即便公司里有人能够区分不同领域不同的意思。结果数据不得不被经常读取,按照各种各样的不同的语法或语义格式记录下来。

(7)复杂的业务逻辑。业务逻辑是由企业根据自身的需要制定的业务规则决定的。有时候规则会很随意,看上去似乎没有任何的逻辑。企业往往有自己特定的需求,特殊的情况。这些层出不穷的特例导致了业务的复杂性,无逻辑性,使得商业软件的开发十分困难。

3企业级应用面临的新挑战和解决之道

根据以上对分布式计算、企业级应用和他们相互关系的分析可以看出,随着Internet的发展,上述传统的分布式计算技术暴露出很多问题,已经不能满足供应链背景下的企业级应用的需要。无论使DCOMRMI还是.Net Remoting都使用自身而非业界标准的基于二进制代码的协议来实现机器间的集成,使得跨平台的应用程序在数据共享方面的能力相当有限。具体讲:

1、无论是DOOM, CORBARMI还是.Net Remoting,在跨Internet方面都存在着严重的缺陷:不能利用现有的Internet协议顺利穿过防火墙,必须使用各自对套接字的封装机制编程,这导致了功能和安全性失衡的缺陷。

2DOOM, CORBARMI.Net Remoting都只能限于自己的平台,相互使用不同的工作机制和二进制数据标准,直接的数据交换是不可能的。如果供应链上的各个系统使用不同的平台,那么必须借助其他的技术才能实现集成。这意味着协作程度的降低和成本的增高。

3DOOM, CORBARMI.Net Remoting技术无法贯彻面向服务的、以客户为中心的协作原则。在供应链上,每个组织都是其他组织的客户。合作的企业希望相互能够贯彻全方位服务客户的理念,组件级的集成调用、但又保持足够的独立性、适当的成本,成为新的重要需求。

基于Internet、面向服务、提供组件级的调用、跨平台的需要,促使了新一代基于Internet的面向服务的分布式对象技术——Web服务技术的产生。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