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四大纯美之旅

 夏季燥热,有心之人仍能从自然万物中汲取宁静,清风、细雨、翠竹、红荷以及清雅的茗香,无不是夏季最值得玩味的风景。而在夏日的氤氲空气中,伴着和风,赏竹、观荷、听雨、品茗,则绝对是玩转生活的高手享受夏天的独家秘籍。

  纯美之旅——赏竹

  竹,是一种品质,风餐露宿的竹林才更显青翠,栉风沐雨的竹条无比遒劲。无论是在竹林中静听风过之音,还是明月下看竹林摇曳的婆娑暗影,都是直透心灵的历程,竹让人聆听自己的灵魂,这是自古传颂的佳话。

  竹海:蜀南绵延之竹

             

  在蜀南竹海,你要做的事情几乎只有两件,其一是惊叹于满眼的青翠欲滴,另外就是洗涤世俗的躁动,找回久违的平和了。

  蜀南竹海绵延于四川长宁、江安两县毗连的南部连天山余脉中,又称万岭箐,面积120平方公里,是一个巨大的竹世界。中心景区7万余亩楠竹遍布在大小28座岭峦、500多个山丘,郁郁葱葱的楠竹根连枝叠、绵延起伏,在山岭之间逶迤苍莽,轻风吹过,就仿佛烟波浩渺的碧绿海洋,所以被人们称为“竹海”。

  蜀南竹海以楠竹为主,另外还有人面竹、花竹、凹竹、算盘竹、慈竹、绵竹、香妃竹、罗汉竹等58种。幽静的竹林中,还生活着竹箐鸡、竹猴、竹蛙、透山龙、滚山珠、弹琴蛙等可爱的珍稀动物。这里的气候是最为人称道的,竹海空气清新、气候宜人,冬季温度极少低于零下,夏季也不超过30摄氏度,年平均气温15.5摄氏度。而优良的自然环境使这里的空气质量非常好,林中有溪流纵横,也有飞瀑高悬,还有湖泊如镜,曲径通幽中偶遇清冽的山泉水,让人很容易就获得一份宁静心情。赏竹攻略:

  1.蜀南竹海景致众多,但是去过的人则一致首推翡翠长廊,这里几乎已经成为蜀南竹海最具特色的标志性景观。位于竹海深处的翡翠长廊,路面是由天然红砂石铺成的。艳若明霞的红色路面与两旁密集的翠竹交相辉映,色彩已经非常令人震撼了,再加上路面随山势缓慢起伏,两旁的修竹向内倾靠,几乎拱合,真的就仿佛一道翡翠的长廊。

  2.蜀南竹海的气候非常好,不冷不热,所以对穿衣没有特别的要求,夏天穿短衣短裤就可以了。当地的特产很多,当然如果你喜欢吃竹笋和竹荪之类的食物,那就可以大饱口福了。住宿推荐当地别具特色的小竹楼,很有情调。

  3.特别提醒,蜀南竹海的景区面积很大,景点之间也很分散,所以不太适合步行,最好是开车去或者在当地包车,以车代步穿行于竹林之间。

  君山:洞庭湘妃之竹

      

  “君妃二魄芳千古,山竹诸斑泪一人。”君山的美,不仅在它的竹影婆娑,茎带血斑的湘妃竹流传着千古的爱情传说,让君山的竹子更加妩媚和与众不同。

  君山,古称洞庭山,是八百里洞庭湖中的一个美丽小岛,它与岳阳楼遥遥相对,在夕阳之下共同营造出洞庭湖极致的美景。君山上古木参天,当然最具观赏性的还是这里的修竹,小岛面积不大,名竹却有20多种,其中就有神奇多情的湘妃竹,而一大片湘妃竹就生长在二妃墓的周围。传说舜帝南巡,崩于苍梧,他的两个爱妃娥皇和女瑛寻夫来到洞府山,忽闻噩耗,悲痛万分,攀竹痛哭,泪血滴在竹子上,变成了如今的斑竹。赏竹攻略:

  1.去君山,可以选择从岳阳市区乘车或者乘船,但是夏季是洞庭湖的丰水期,所以最好选择从岳阳楼码头或南岳坡码头乘船前往君山,往返票价60元/人。

  2.除了湘妃竹,君山银针茶也是这里的一大特产,一层层的茶园仿佛一条条玉带围绕在大小山头,值得一看。

  3.在岳阳可以买一些银鱼和君山银针茶等土特产。洞庭湖里出产的银鱼是具有很强滋补作用的美味菜肴,有机会一定要品尝。另外,岳阳的名产还有岳阳扇,可以买一些做纪念,其中最著名的是纸扇和羽毛扇,纸扇骨小纸薄而透明,一把纸扇要经过很多道工序才能制成,羽毛扇则是用洞庭野雁等鸟类的羽毛制成的。

  闵园:九华尼庵之竹

  

  与其他竹海不同,闵园竹海之中点缀着民居与尼庵,让这里苍翠的竹林变得更加诗意和灵动,绿竹掩映中的古朴房舍,仿佛是我们一直在寻觅的最完美的栖息之所。

  闵园位于九华山天台景区西麓,是一条南北走向的大峡谷,闵园中的竹海覆盖山冈,绵延不绝,面积达160公顷,和这里的人文景观如诗如画地结合在一起。站在高处远远望去,闵园之中竹叶青青,竹影荡漾,而深入其中,则是另外一番景象。竹林中青石铺路的小径纵横交错,其间点缀着白墙褐瓦的民居房舍,时隐时现。

  尤其是竹林中的20多座尼庵非常养眼,这些庵堂大多数都是徽式民居的建筑风格,朴实无华,却清雅不俗。这些尼庵都是庵宅合一的,比丘尼的生活起居都在这其中,院落内还有花圃和菜地,周围是清澈的溪流和山间的鸟语花香,一派田园的诗情画意。赏竹攻略:

  1.当地人极喜欢竹子,房前屋后都是竹子不说,家中的用具和摆设也都是竹床、竹椅、竹篮、竹筒之类的竹制品,家家户户都擅长编制竹器,有兴趣的话可以看看竹制品的制作过程,还可以买一些折扇、竹盒、竹篮、花瓶、花钵、鸟笼等带走。

  2.竹海的小路边,有不少当地人开的小餐馆,饭菜可口,露天就餐的环境也非常好,在树林之中静坐,用甜美的山泉水冲泡一杯新茶,是夏日难得的享受。>>下转14版

  纯美之旅——观荷

  如果找一种可以诠释夏天的植物,那么非荷莫属。读着“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诗句,眼前浮现的就是盛夏最经典的场景,荷花有浓艳多姿的色彩,而且每当花期,都开得铺天盖地、肆无忌惮,却偏偏被人们赋予了纯洁、清高的意境,带给人的,也是碧绿荷叶之中袅袅飘来的清凉之气。

  西湖:曲院风荷

     

  盛夏观荷,在中国自古就是雅致的风俗,人们爱荷,也就催生了无数著名的观荷之地,而西湖又是这些观荷胜地当中,当仁不让的首选。西湖四季风光如画,夏日尤其美妙,就因为那望不到边际的绿叶红花。

  曲院风荷,一座有着雅致名号和精致布局的园子,以满园荷花位列西湖十景之中,可见它的不凡地位。据说,“曲院”原本是南宋朝廷开设的酿酒作坊,位于现在杭州灵隐路洪春桥附近,毗邻当时的西湖湖岸,近岸湖面养殖荷花,每逢夏日,荷香与酒香四逸,令人不饮亦醉。

  如今的曲院风荷在苏堤北端跨虹桥下,园子不大,但是布局十分精巧,傍水而建的廊、轩、亭、阁都是观荷的佳所。在曲院风荷的赏荷区内,栽培了红莲、白莲、重台莲、洒金莲、并蒂莲等上百个品种的荷花,其中不乏名荷。有人可以顺着水面上造型各异的小桥,走到水中央,最近距离地观赏荷花。观荷攻略:

  1.曲院风荷是对游人免费开放的,所以旺季的时候可能游人比较多,选择清晨或者傍晚前往比较合适,那时候游人比较少,更符合观荷的意境,而且早晚的荷花会让你发现另外的一种美。

  2.如果想登高观赏大面积的荷花,就去迎薰阁,可以看到荷花在水面上蔓延的壮阔场面。

  3.当年康熙题西湖十景,如今只保留下两块原碑,其中之一就是“曲院风荷”,这块碑现在保留在岳湖景区的景碑小院中,一定要去看一看。

  4.想在这里住一晚,体验夜游荷塘的景致,可以住在新开辟的滨湖密林景区内,这里的住宿都很有特色,有桦木小屋、竹子小屋、帐篷、吊床等,可以根据自身的情况选择。当然,一些去过的人推荐露宿,还可以租用这里提供的炊具在水边野餐。

  团湖:泛舟采荷

         

  很多人都曾幻想过,在一个烟雨蒙蒙的夏日泛舟水上,小船静静地在满眼的碧绿荷叶间穿行,随手采上几朵带着露水的荷花和莲蓬……如果不满足于只是静静观赏荷花盛开的场面,而是想亲身感受采荷湖中的意境,那就去团湖走一遭吧。

  团湖是湖南岳阳的六大美景之一,这里盛产湘莲,自古有“千亩荷花荡”的动人景致,所以又俗称为“莲湖”。值得一提的是,这里近年来新开辟的泛舟采莲项目,是最受欢迎的。在一个艳阳高照的日子,坐着当地采莲姑娘的小舟,在一湖荷花之间游走,不时停下来细细地端详近在咫尺的娇艳荷花,还能采一片巨大的荷叶当伞遮阳。

  团湖的莲子很有名,这里也以盛产优质的莲子闻名,荡舟的时候,如果正是季节,还能尝到最新鲜的嫩莲子,非常美味。每年的七、八、九三个月是到团湖赏花、采莲、游湖的最好季节,这几个月里,当地备有专门的游船供游人观菏采莲。观荷攻略:

  1.团湖荷花公园位于岳阳君山区,距君山公园30多公里,距岳阳市区40~50公里,道路条件很好,交通也非常方便。

  2.每年的农历六月二十四是团湖传统的荷花节,也是一年当中团湖最热闹的季节。这时候来此,可以看到采莲姑娘们驾着采莲船,挥着竹篙,唱着采莲歌结伴采莲。

  3.采莲也是很讲究方法与技巧的,坐着采莲船在荷叶中慢行,同时要注视四周的莲蓬,如果发现周围有熟透的莲蓬,就将它拉过来,将一根竹签插入莲蓬头内,随手翻过来对着船舱,在船帮上一敲,莲子就会全部落入船舱里了,当然,要想做到动作娴熟,也需要不断练习的。

  4.莲湖的莲子被叫做“湘莲”,颗粒饱满,肉质鲜嫩,被称为莲中珍品。而“冰糖莲子”是湖南著名的小吃,到这里一定要品尝一下。

  5.在团湖,除了观赏荷花之外,有兴趣的话还可以观鸟,团湖栖有丹顶鹤、野生天鹅等30多种国家一、二级保护鸟类,它们在团湖景区内栖息、嬉戏的场面非常美。

  纯美之旅——听雨

  雨,是夏季的常客。好雨知时节,它们的到来,平息了夏日的燥热,让空气清新、天空澄明。有人爱雨前的隆隆雷声,觉得它无比壮观;有人爱雨后的彩虹,爱它的娇媚和清新。但也偏偏有些人,喜欢在下雨的日子里,坐在一把竹椅上,看雨滴滑落,听雨点敲打在瓦片、草滩或是青石板路上,发出的动人声响。雨声,其实也是心声,在每个人的听觉里有不同的节奏,听雨,是一种意境,也算是一种修为。

  黄山:空山新雨

  黄山是变幻莫测的,不同的季节有不同的风韵,所以有些人建议,黄山是要多去几趟的,这样才能领略到它的不同意境。而雨中的黄山,当然是其中不能错过的。

  虽然同是夏雨,黄山的雨也是各有千秋的。有时候天空阴沉,空气湿漉漉的仿佛能渗出水来,山间飘荡着淡淡的薄雾,黄山的雨是若有若无的细丝,一整天陪伴在你身边,说不清是露水还是雾气。这时候几乎不用打伞,因为这样的雨不会把你淋得很狼狈,反而清新的雨丝让走在黄山之中的人备感轻松和惬意。

  而有的时候,黄山的雨来得突然而迅猛,密集的雨点伴着清风翩然而至,打在山石上、绿叶间、瀑布中,清脆的雨声让人忘记了躲雨,就站在雨里聆听这天籁一般的声音,人也跟着融入了自然当中,有些人说,此时才能体会到幻化自然的力量。这样的雨,来得快去得也快,雨过之后,整个山峰都被洗涤得一尘不染,而黄山的雨后往往是如梦如幻的云雾出现,山石树木和前方的道路都一派朦胧,仙境也不过如此吧。如果幸运,雨后还能看到黄山美丽的晚霞,变幻着色彩铺在远方的天空,萦绕在山峰之间。听雨攻略:

  1.大多数游客习惯在4~11月间去游黄山,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想听雨,人满为患的两个黄金周期间肯定是不合适的,人山人海的场面,想静下来都难,何况是需要静谧氛围的听雨呢。四五月间是黄山的雨季,虽然雨水多,但是多数是大雨,可能会影响正常出行,所以建议黄山听雨的最佳季节是夏季的七、八两个月,这时候雨水较少,但是雨很美,而且游人相对较少,气候凉爽,山花开得也很灿烂。

  2.雨中登山,雨伞显然不合适,最好是准备上几件一次性雨衣,携带方便穿起来又很轻薄,最主要是让你不会被浇透,而且还能感受一下雨丝打在身上的微妙感觉。

  3.如果在黄山小住一晚,又赶上一场夜雨,那是最幸运不过了。晚上听雨,万籁寂静,只有雨声叮咚作响,这一夜,一定睡得舒畅而甘甜。

 重庆:巴山夜雨

  西南多雨,山城重庆也不例外。重庆的白天安静、朴实,夜幕降临,整座城市却幻化出无限妖娆,所以重庆的夜雨和白天的雨比起来,就显得分外迷人了。

  西南山地多的恰恰是夜雨,资料显示,夜雨是指晚八时以后,到第二天早八时以前下的雨。多夜雨的我国西南山地,包括四川盆地地区,夜雨量一般都占该地区全年降水量的60%%以上。例如重庆就占到61%%左右。

  重庆的雨,就像这座城市的性格,落落大方、肆意挥洒,有诗意却不矫情。重庆的晚上无疑是迷人的,长江和嘉陵江在两岸的灯光照耀下色彩斑斓,下雨的时候,雨水打在明亮的江面之上,注入奔腾涌动的江水之中。重庆是座山城,公路起伏不断,落在地上的雨水汇集到一起,在路面上流淌,把街道洗刷得非常透彻。而且这里绿化很好,植物碧绿的叶片映衬着红褐色的山石和泥土,在雨水的涤荡之下,色彩对比更加鲜明。听雨攻略:

  1.重庆的白天人很少,街道很安静。到了晚上,街上的人就会突然多起来,再加上山城夜晚的灯光工程,让这座城市的夜晚成为真正的不夜天。夜晚听雨观景的地点首选江上游轮,游船带你在长江和嘉陵江绕行一周,坐在甲板上,吹着江风,看细雨在江面飘摇,是夏季夜晚最惬意的享受。

  2.如果你不习惯游船左右摆动带来的不舒适感,可以从朝天门码头过江,到对面的南滨路欣赏夜景,这是公认的重庆夜景最佳观赏地。据当地人说,这里早些年是重庆的小吃一条街,沿江的街道上,都是露天的小吃摊,有最地道的重庆特色美食。如今这里都变成了沿江的豪华餐厅,少了热闹的市井特色,但还是有一些安静的露天茶座分布在江边。坐在江边,透过雨丝望着江水对面主城区的璀璨灯火,可以发呆一整晚,细心的店员还会在你的脚下点上一盘蚊香,让你在蚊香古旧的香气中回想温馨的往事。

  3.重庆城市不大,城区被长江和嘉陵江分割成几片,公路网十分发达,和所有山城一样,重庆的街道也没有自行车道,公共交通很便捷,在几个城区间穿梭很方便,如果打车的话,费用也不高,而且在通过江面的大桥时,还能顺便领略一下江水两边的风光。

  纯美之旅——品茗

  茶,是中国人千古传承的宠爱之物,在外国人眼中,它几乎就是中国文化的一种代称和象征。饮茶,是文人雅士追求的意境,也是普通百姓的家常便饭。品茗,顾名思义,茶在中国,已经不是一种普通的饮品,而是要用心情和思想去品读的文明。

  苏州:东山碧螺春

  苏州是举世闻名的江南古城,拙政园、留园这些苏州著名的古典园林以巧夺天工的技艺和高超的意境营造手法被天下人传诵,而与此同时,这座美丽的鱼米之乡,还是中国名茶碧螺春名扬天下的地方。

  苏州的碧螺春,主产区在东山,东山又名洞庭东山,位于苏州城西南,是延伸于太湖中的一个半岛,也是著名的景区。这里三面环水,既有山川林石之美,又有人文风物荟萃,在东山的青山绿水之间,品一壶清雅的碧螺春,无疑是一种享受。

  东山气候温和,空气湿润,土壤呈微酸性或酸性,加之质地疏松,非常宜于茶树的生长。爱茶之人介绍,东山碧螺春产区是茶果间作区,茶树和桃、李、杏、梅、橘、石榴等果木交错种植,茶吸果香,花窨茶味,恰恰蕴育出碧螺春的天然品质。品茗攻略:

  1.当地茶农将碧螺春描述为“铜丝条,螺旋形,浑身毛,花香果味,鲜爽生津。”品碧螺春是一件很有讲究的事,先将茶叶放入透明玻璃杯中,用少许开水浸润茶叶,待茶叶舒展开后,再将杯斟满。一时间杯中犹如雪片纷飞,非常赏心悦目,闻起来则清香袭人,令人爱不释手。

  2.碧螺春的贮藏方法也很讲究,传统的贮藏方法是用纸包好茶叶,把包好的茶叶和袋装块状石灰间隔放置于缸中,加盖密封。还有人用三层塑料保鲜袋包装,分层紧扎,隔绝空气,然后放在冰箱内冷藏。

  3.除了盛产碧螺春,东山还是著名的花果之乡,盛产枇杷、杨梅等水果,在品茶之余还能大饱口福。另外,这里的水产品也很有名,白鱼、白虾、银鱼和莼菜被称为“太湖四宝”。

  4.东山古镇古建筑保存得很好,镇上的石板古街有1000米长,街道两侧的38条古巷曲折幽深,还有雕花精美的“江南第一楼”——春在楼,很多喜爱建筑和摄影的人都慕名前来。 

青城山:青城雪芽

  轻灵的青城山,出产一种名茶——青城雪芽。这种茶的历史并不久远,知道的人也不是很多,但是它的独特香气正是汲取了青城山的优雅,散发出迷人的吸引力。当然,千里迢迢前来品茶的人们,并不十分苛求茶的味道,而是更在乎在青城山这片灵山秀水之间品茗的乐趣。

  “青城天下幽”,是青城山在炎炎夏日的最佳写照,它是中国著名的道教名山,也是道教发源地之一,传说道教天师张道陵晚年显道于青城山,并在此羽化。自古以来,人们以一个“幽”字来概括青城山的特色。这里空翠四合,峰峦、溪谷、宫观都掩映在繁茂苍翠的林木之中。而山中的道观亭阁都取材自然,没有过多雕饰,与山林岩泉融为一体,体现出道家崇尚朴素自然的风格。品茗攻略:

  1.青城雪芽是近些年来发掘古代名茶生产技艺,按照青城茶的特点,并且吸取传统制茶技术的优点,提高、发展、创制而成的新茶品种。它的采摘集中在清明前后的数日,以一芽一叶为标准。要求芽叶全长3.5厘米,鲜嫩匀整。青城雪芽外形秀丽微曲,白毫显露,香浓味爽,汤色清澈明亮,耐冲泡。

  2.青城山的后山比前山风景更好,后山开发的也比较好,路比较好走,还不时有供人休息的小亭子,有不少卖小吃的地方,而且在又一村和白云索道上站有专门的茶社,可以休息。

  3.青城山四绝分别是:青城茶、毛黎酒、道家泡菜、白果炖鸡。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