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Dalvikvm 内存管理理解

网上很多文件介绍了 jvm 内存管理的理论,但在 Dalvikvm 中,究竟是如何实现的。

这几天猛看了 Dalvikvm 的源代码,说一下我的理解:


在大层面上讲跟理论一样,jvm 把内存分成了一些区,




关于各区的说明参见。

http://blog.csdn.net/lengyuhong/article/details/5953544


对于hello world 这样简单程序,发现dalvikvm也就用了一个heap, 就是Eden区了。


dalvikvm 使用 mmap 创建共享内存(堆是多个线程共享的),就是Eden区,再用dlmalloc 中的( mspace_free,mspace_calloc等) 来自己对它进行管理(也就不在调用OS的内存分派了,这样做可能是因为性能可以预测)

代码在:dalvik/vm/alloc/HeapSource.cpp#dvmHeapSourceStartup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使用dlmalloc,dalvikvm 还是用了2个bitmap的来对应整个堆,一个叫liveBitmap, 一个叫markBitmap 是为了做gc的。

1在gc过程中,先把markbitmap清0

2在sweepscan过程中,找到每一object指针,就在对应markbitmap位置置位,这是一个深度优先(使用了stack)搜索算法

3在liveBitmap中有但markbitmap没有标记的对象就是该在sweep时用mspace_free 来释放

4markbitmap成了了liveBitmap 表明live objects

进入下一次循环


由于对象有大有小,而bitmap 是按照object的最小的size来映射一个bit的, 因此肯定有浪费的空间, 但为了现实marksweep 的高效,这点浪费还是值得的。


新建对象 


(  注意:一般 new创建对象多用汇编实现,但也调用到dvmAllocObject)


垃圾回收顺序图







  • 2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