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输入输出流、字符字节流

3 篇文章 1 订阅

所有的程序都离不开信息的输入和输出。例如,从键盘读取数据、在网络上交换数据、打印报表、读写文件信息等,都要涉及数据输入输出的处理。在面向对象语言中,输入和输出都是通过数据流来实现的。在Java中,处理数据流的类主要被放在java.io包中 。

数据流的基本概念:

数据源(Data Sourcc):是指那些能够提供数据的地方,包括键盘、磁盘文件、网络接口等。

数据宿(Data Sink):指能够接收数据的地方,可以是磁盘文件、网络接口以及显示器、打印机等外部设备。(数据宿也可认为是数据传输的目的地)

数据流
考虑到数据源的多样性,为了更有效地进行数据的输入、输出操作,Java中把不同的数据源与程序之间的数据传输都抽象表述为“流”(stream),以实现相对统一和简单的输入/输出操作方式。传输中的数据就像流水一样,也称为数据流。

根据数据流所关联的是数据源还是其他数据流,可分为节点流(Node Stream)和处理流(Processing Stream)

按传输数据的“颗粒大小”划分,可分为字符流(Character Stream)和字节流(Byte Stream)

注意:Java采用的命名惯例有助于我们区分字节流类型和字符流类型:凡是以InputStream或OutputStream结尾的类型均为字节流,凡是以Reader或Writer结尾的均为字符流。(IO体系中的子类名后缀都是父类名称,而前缀都是体现子类功能的名字)

字符流

Reader类和Writer类用来专门处理字符流。这两个类都是抽象类,从他们派生出了许多子类,增强功能、提高效率,实现各种不同要求的字符输入/输出流的处理。

Reader类中定义的方法:

public int read():读取一个字符,返回的是读到的那个字符。如果读到流的末尾,返回-1。

public int read(char[] cbuf):将读到的字符存入指定的数组中,返回的是实际读取的字符数。如果读到流的末尾,返回-1。

public abstract int read(char[] cbuf,int off,int len):将读到的字符存入数组的指定位置(off),每次最多读len个字符,返回实际读取的字符数。如果读到流的末尾,返回-1。

close():读取字符其实用的是window系统的功能,使用完毕后,进行资源的释放。

Writer

Java.io.Writer与java.io.Reader类对应,是所有字符输出流类型的共同父类,也是一个抽象类,其中声明了用于写字符流的有关方法。

Writer类中定义的主要方法

public void write(int c):将一个字符写入到流中。

public void write(char[]):将数组中的字符依次写出。

public abstract void write(char[] bcbuf,int off,int len):将数组中下标off开始的len个字符写出。

public void write(String):将一个字符串写入到流中。

public abstract void flush():刷新流,将流中的数据刷新到目的地中,流还存在。

public abstreact void close():关闭资源,关闭前会先调用flush,刷新流中的数据去目的地,然后流关闭。

FileWriter的使用

该类没有特有的方法。只有自己的构造函数。

该类特点:

用于处理文本文件。

该类中有默认的编码表,

该类中有临时缓冲。

缓冲的字符流BufferedReader/BufferedWriter

采用缓冲处理是为了提高效率,如果没有缓存,例如FileReader对象,每次调用read()方法进行读操作时,都会直接去文件中读取字节,转换成字符并返回,这样频繁的读取文件效率很低。

缓冲的字符流的出现提高了对流的操作效率,原理就是将数组进行封装。

在使用缓冲的字符流对象时,缓冲的存在是为了增强流的功能,因此在建立缓冲的字符流对象时,要先有流对象的存在。

BufferedReader的特有方法:public String readLine();//一次读一行,到行标记时,将行标记之前的字符数据作为字符串返回。当读到末尾时,返回null。

BufferedWriter的特有方法:public void newLine();//写出平台相关的行分隔符来标记一行的终止。Windows平台下为’\n’。

字节流

抽象基类InputStream、OutputStream

字节输入流:InputStream

主要子类:

FileInputStream;

FilterInputStream (DataInputStream,BufferdInputStream,PushbackInputStream);

ByteArrayInputStream;

SequenceInputStream;

ObjeactInputStream;

PipedInputStream;

读取数据的方法

int read() throws IOException ; 

int read(byte[] b) throws IOException ;

int read(byte[] b,int off,int len) throws IOException ;

关闭输入流

public void close() throws IOException; 

字节输出流:OutputStream

主要子类:

FileOutputStream;

FilterOutputStream (PrintStream,DateOutputStream,BufferdOutputStream,);

ByteArrayOutputStream;

ObjeactOutputStream;

PipedOutputStream;

输出数据的方法

void write(int b) throws IOException ; 

void write(byte[] b) throws IOException ;

void write(byte[] b,int off,int len) throws IOException ;

关闭输出流

public void close() throws IOException;

清空缓冲区

public void flush() throws IOException; 

文件类(File)

        一个File类的对象,表示磁盘上的文件和目录。它提供了与平台无关的方法来对磁盘上的文件或目录进行操作,包括:更改文件名、删除文件、列出目录下的文件以及文件对象属性的描述信息等。

构造方法

       public   File(String  path);

       public   File(String path,String name);

       public   File(File  parent,String chile);

静态常量

             由于不同操作系统的文件分隔符以及路径分隔符不同,因此,如果要获取当前系统的文件和路径的分隔符,可使用以下两个静态常量。

       public static final char separatorChar;

       public static final char pathSeparatorChar;

       public static final char separator;

文件的随机访问类      

      RandomAccessFile类可以对文件进行随机读写操作。

读写数据的常用方法

读、写基本数据类型: readInt();writeInt(int n)等;

读、写UTF字符串:  readUTF();writeUTF(String str);

读取文件中的一行: readLine();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