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USB Video Class的摄像头

微型计算机】接上就能用!无驱摄像头全接触

时间:2007-3-24 16:01:33 来源:剑桥 作者:微型计算机 阅读343次
 

   【详见微型计算机07年2月上】

    随着电脑和宽带网络的普及,给电脑装上摄像头成为一种潮流。有了摄像头,身处外地的儿女可以方便地和父母进行视频通话,稍减思乡情愫。但对于不太会用电脑的父母来说,一旦电脑中了病毒后重装系统,摄像头往往就成为摆设。且不说驱动盘很可能丢失,就算有他们也不知道如何安装。这个看似简单的操作,有时真的会让你哭笑不得,万事俱备只欠“驱动”的情况屡见不鲜。
有没有不需要安装驱动的摄像头呢?答案是有。

摄像头为什么可以无驱?

   严格的说,无驱摄像头并不是真正不需要驱动程序,只是驱动程序不用自己去安装,更加人性化而已。实际上它是由USB组织定义了一个设备类的标准协议(USB Video Class,简称UVC),Windows XP SP2以上的操作系统已经支持UVC协议,但更老的操作系统仍然需要安装驱动。这就好比当年USB闪存盘在Window 98操作系统下需要安装驱动程序,但是在Windows XP操作系统下可以实现即插即用一样。

  在Windows XP SP2操作系统下,微软总共定义了4类可以不用额外安装驱动程序的USB设备,具体分类包括:
1.USB视频类(USB Video CLASS),简称UVC,主要就是指摄像头类产品;2.USB音频类(USB Audio CLASS),简称UAC,主要是指USB声卡;3,人机交换界面(USB Human Interface Device),主要是指USB接口的鼠标键盘等设备;4,存储设备类(USB Mass Storage Device),主要是指USB闪存盘。
目前USB设备能在Windows中实现无驱的只有4种,它要求各设备厂商将自己的USB设备按照微软规定的统一接口方案设计,以便使用统一的驱动程序,简化最终用户的使用。我们常见的USB闪存盘就是将各式各样的控制芯片通过USB Mass Storage Device界面与系统连接,从而实现了无驱。现在,摄像头也向这个方向发展。

无驱摄像头有何好处与不足?

  无驱摄像头最大的好处就是便捷,完全不用担心驱动光盘丢失等意外。现在Windows XP SP2系统已经是主流,因此只要把支持UVC功能的摄像头带在身边,无论在哪里的电脑上都能立即使用,对于经常使用网络视频功能的用户来说非常方便。另外,在Windows Vista操作系统已经发布的今天,普通摄像头多数还不能在Windows Vista下正常使用,支持无驱功能的摄像头也能很好地支持Windows Vista操作系统。

  当然,统一的接口驱动也有一些不足。UVC协议只定义了摄像头的一些基本功能,使用操作系统内置的驱动是无法实现视频特效、像框、人脸追踪等众多摄像头特效功能的。同时,由于采用同样的驱动参数,各款不同感光器的图像效果可能也无法达到最佳化,需要用户在QQ、MSN等视频通话软件中手动调节。要实现高级功能和图像优化,往往还是需要安装品牌厂商自己的驱动程序和调节软件,因此这类摄像头通常仍然带有驱动光盘。对此,控制芯片厂商目前也正在和感光器(Sensor)厂商共同努力,争取让两种芯片在出厂时就能将各种参数最优化。

支持无驱的摄像头方案有哪些?

  与USB闪存盘几乎全部支持USB Mass Storage Device界面不同,目前摄像头的控制芯片中,支持USB Video Class的产品还不多。目前全球只有中国的松翰(Sonix)和中星微、美国的Empia以及日本的理光等四家知名摄像头芯片厂商提供支持该标准的产品。其中,国内采用Empia和理光控制芯片的产品比较少见,采用松翰和中星微控制芯片的产品是市场的主流。

  松翰SN9C288FG方案:松翰SN9C288FG控制芯片是首批可以支持USB Video Class标准接口的摄像头控制芯片,它支持USB 2.0接口,可以搭配真正的130万像素感光器,静态插值最大可以支持520万像素,支持10倍数码变焦功能。目前采用松翰SN9C288FG控制芯片的无驱摄像头相对较多,知名品牌有蓝色妖姬、剑桥等等。

目前已经上市的无驱摄像头产品一览

  松翰方案

  蓝色妖姬T616Pro(参考价格158元)

  T616 Pro属于蓝色妖姬双核DV系列摄像头中的一员,采用松翰SN9C288FG控制芯片,搭配动态130万像素的CMOS图像传感器。T616 Pro采用全金属材料,外观质感相当不错,硕大的圆形底座让其放在桌面上非常稳当,很不容易翻倒,搭配的三段可折叠式金属支架可以轻松实现全方位视角调整。这款摄像头采用了大光圈玻璃镜头,并且还在镜头周围设计了6颗辅助白炽灯,因此即使在夜晚也能得到比较理想的拍摄画面。值得称赞的是,它专门为镜头设计了一个保护盖子,用户不使用时可以把镜头盖盖上,避免镜头弄脏或者刮花。

接上就能用!无驱摄像头全接触
蓝色妖姬T616Pro

剑桥飞龙A8 Pro摄像头(参考价格188元)

  飞龙A8 Pro摄像头是A8摄像头的改进型,其外观设计与A8摄像头几乎完全相同,但其内部控制芯片由松翰SN9C 201改为了SN9C288FG,搭配动态130万像素的CMOS图像传感器。这款摄像头的长尾巴扣具独具特色,既可以平放在CRT显示器上,又可以折叠起来作为夹子夹在不同厚度的笔记本电脑或者液晶显示器上,还能折叠起来作为支架放在电脑桌上。长尾巴上还设计有胶垫,既可以防滑,又可以避免笔记本电脑和液晶显示器表面被刮花。前部摄像头可以上下转动大约45度,适应不同角度拍摄的需要。剑桥飞龙A8 Pro摄像头也配备了镜头盖。

接上就能用!无驱摄像头全接触
剑桥飞龙A8 Pro摄像头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