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进SIR 模型在社交网络信息传播中的应用》仿真实现

摘要

基于《改进SIR 模型在社交网络信息传播中的应用》一文中提出的改进SIR模型,使用Matlab进行了仿真实现。另外,基于原文的模型,依据实际话题热度进行了其它仿真和分析。


背景

信息在社交网络中的传播方式与传染病在人群中的传播方式存在一定的相似性。将经典的传染病SIR模型进行改进,构建基于改进SIR的社交网络信息传播模型,并以某社交网络实际数据为样本,对模型进行仿真研究,对研究信息在社交网络中的传播机制及传播规律具有重要的实际意义。
本文基于论文《改进SIR 模型在社交网络信息传播中的应用》1中构建的模型,进行了Matlab仿真与分析。上述论文的数据来源于2012年第五届“认证杯”数学建模网络挑战赛C题“碎片化趋势下的奥运会商业模式”。原题部分题干摘录如下:
2012年1月26日,一个名为 Jamie Beck 的 Tumblr 博主发布了一张“海怪号”帆船在沃尔沃环球帆船赛上乘风破浪的照片,随后他收到了 2.5 万条互动信息,其中 60% 是转发这张照片。Jamie Beck是这艘船的赞助商Puma聘请的推广作者,Puma预计,鉴于Beck有200万粉丝,这张照片最终可能获得 600 万至 700 万品牌印象度(Impressions,衡量到达率的指标之一),而 Instagram 上会达到 4000 万。在整个沃尔沃帆船赛中, Puma一共派了 10 位这样的作者去比赛地点阿布扎比,他们在Twitter、 Instagram和Tumblr上更有针对性地发布与Puma,“海怪号”相关的内容。2


改进的SIR模型

社交网络信息传播有自己的不同之处。近年来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网络推手应运而生。网络推手是指借助网络媒介进行策划、实施并推动特定对象,使之产生影响力和知名度的人,对象包括企业、品牌、事件以及个人等。网络推手具有强大的信息传播能力,其数量相对固定。网络推手在社交网络中作为热传播节点存在,设其接触率为 λ1 ,网络中可以传播信息的普通用户称为普通传播节点,设其接触率为 λ2
与经典SIR模型不同,社交网络中,移出节点并不一定由传播节点转化而来,用户得知消息的同时,可能会选择停止转发,直接转换为移出用户;只有选择转发的用户才会转化为传播节点,之后再(以一定概率)转化为移出节点。而且在实际情况中,主动转发的用户往往是少数人。
结合上述考虑,含热传播节点的社交网络的信息传播规则可表述为:(1)社交网络中热传播节点以接触率 λ1 与网络中其他节点有效接触,普通传播节点以接触率 λ2 与其他节点有效接触。(2)易感节点接收传播节点的信息后,转化为可能的信息传播者,依据其对信息所持态度,以免疫概率 μ 转化为移出节点,以 1μ 的传播概率转化为普通传播节点。(3)信息在社交网络中不断传播,最终3类节点所占比例将趋于稳定。其传播模型如下图所示。
改进SIR模型1
图中 i0 表示社交网络中热传播节点所占的比例,其值一般是固定的;i(t)表示t时刻普通传播节点所占比例,由 i1(t) i2(t) 两部分组成,其中

  • 18
    点赞
  • 10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7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7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