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PC 条形码的介绍及计算校验码

UPC 条形码的介绍及计算校验码

 通用产品代码(Universal Product Code),通常简称UPC码,是美国统一编码协会(UCC)制定的一种商品条码,主要在美国及加拿大使用。在其基础之上发展起来的EAN码则已发展成为适用范围最广的通用条码。UPC码是最早大规模应用的条码,其特性是一种长度固定、连续性的条码,目前主要在美国和加拿大使用(其他大部份欧洲国家用的是ENA13码),由于其应用范围广泛,故又被称万用条码。 UPC码仅可用来表示数字,故其字码集为数字0~9。UPC码共有A、B、C、D、E等五种版本。
下面将一下UPC码的组成及校验规则,条码参考如下图:

 

上图中商标识码为UPC码的前6位(639382),后5位(00039)是商品号。 制造商雇用的UPC协调员主要负责为产品分配商品号,确保同一个条形码只用于一件产品,从产品系列中撤销产品时撤销其条形码等。通常,制造商卖出的每个商品,以及每种尺寸的包装和商品的每次重新包装都需要不同的商品条形码。UPC编码员的工作职责就是保持所有这些号码的唯一性! 
UPC条形码的最后一位是校验位。 扫描器通过校验位判断是否扫描了正确的号码。 下面介绍如何用另外的11位数生成校验位,以上面的条形码63938200039为例加以说明: 

1. 将所有奇数位置(第1、3、5、7、9和11位)上的数字相加。
6+9+8+0+0+9=32 
2. 然后,将该数乘以3。
32*3=96 
3. 将所有偶数位置(第2、4、6、8和10位)上的数字相加。
3+3+2+0+3=11 
4. 然后,将该和与第2步所得的值相加。
96+11=107 
5. 保存第4步的值。要创建校验位,需要确定一个值,当将该值与步骤4所得的值相加时,结果为10的倍数。
107+3=110 
因此,校验位为3。

 

语嫣:我写了个Excel公式计算校验码是:=RIGHT(100-(MID(J2,1,1)+MID(J2,3,1)+MID(J2,5,1)+MID(J2,7,1)+MID(J2,9,1)+MID(J2,11,1))*3+(MID(J2,2,1)+MID(J2,4,1)+MID(J2,6,1)+MID(J2,8,1)+MID(J2,10,1)),1)

这里的J2是前11位代码的单元格。

UPC-A商品条码符号的结构

    UPC商品条码是由美国统一代码委员会(UCC)制定的一种条码码制。
    UPC-A商品条码符号及其表示见下图。


 UPC-A码的结构

    UPC-A条码左侧6个条码字符均由A子集的条码字符组成,右侧数据符及校验符均由C子集的条码字符组成,这便是UPC-A条码,也就是说UPC-A条码是EAN-13条码的一种特殊形式,UPC-A条码与EAN-13码中N1=‘0’兼容。
    UPC-A条码左侧第一个数字字符为系统字符,最后一个字符是校验字符,它们分别放在起始符和终止符的外侧;并且,表示系统字符和校验字符的条码字符的条长和终止符的条长相等。 

    在特定情况下,12位的UPC-A条码可以被表示为一种缩短形式的条码符号即UPC-E条码,UPC-E条码比较特殊,它仅直接表示6个数据字符,条码符号本身没有中间分隔符,终止符也与UPC-A不同。
    UPC-E条码符号的高度与UPC-A条码符号相同,但长度大大缩短。如图:

 


UPC-E条码符号

来源:http://www.ancc.org.cn/news/article.aspx?id=1688

 

以上内容为转帖,以下为语嫣原创。

公司是否需要UPC的代码?如何申请UPC的公司代码?

加拿大和美国用的条码系统都是UPC的(12位数字,前6位是分配给你的企业代码,后面5位产品代码企业自己编),最后一位是校验码。UPC全称就是Universal Product Code, 是由一个叫UCC的协会统一管理的,企业注册成为他们的会员后,就会被分配到一个6位数的代码,然后后面再自己编号。这个UPC的号码是全球通用的,而且分配给企业后就是唯一的。

在加拿大和美国的商品,如果以后商品要批发给其他店铺卖的话,尤其是比如要通过沃尔玛或者costco等店铺卖就一定需要有UPC条形码。

Here are some reasons why you may need UPC bar codes. 下面几种情况你就可能需要UPC条码。

• You want to sell your products via retail stores.  你想通过零售店铺销售你的产品。

• Your products are sold at checkout counters. 你的产品是通过收银机结账。

• Your product is a food item or consumer retail item  食品或者快速消费品

 

Here are some reasons why you may NOT want UPC codes 下面几种情况你就不需UPC条码

• Your bar codes are only for internal use such as inventory  你的条码仅仅是用来内部的库存管理的

• Your products are not sold via retail stores.  你的产品不通过零售店铺销售

• Your products are not sold at checkout counters 你的产品不通过收银机结账。

 

UPC的号码编好后是会进入全球的条码数据库里的,也就是说任何一个软件如果去调用UPC的数据库,都能看见商品的信息,比如你到这个链接里输入随便哪个商品的条形码数字就可以看到商品的信息。http://www.upcdatabase.com/itemform.asp

 

成为UCC的会员,公司年销售额在5百万以下的,需要超过100个商品条形码的,每年的会费是$900,第一年还有一个初始费,每年都要支付$900刀。(这个年费而且会涨价的,我上个月看见还是750,现在写文章的时候已经是900了。)

http://www.gs1ca.org/membership/index.asp

我都交钱注册了,后来考虑再三,觉得还是没有必要,就退了。

还有个方法是可以通过已经加入GS1 (UCC) 的公司买他们的编码,网上是说只有在2002年以前注册过GS1会员获得了5位代码的公司,才允许合法销售,2002及以后的就不可以销售。

而且2002年以前的加入的公司还不用付年费。http://shop.nationwidebarcode.com/这家公司是我查到的提供这种服务的,据他们自己说他们是2002年前加入的,而且不用付年费。

所以如果从他们那里买的话,250个产品代码是$125, 会发代码图片文件给你,还免费打印好寄给你。

好处是价格便宜,第一不用入会费,而且每年不用再付年费。缺点就是公司的6位代码是他们的,不是我们公司的,估计如果会显示公司的时候显示的就是他们公司的名称了。

我打电话给GS1加拿大问一下,这家公司这样卖Barcode是否合法,他们不正面答复我这个问题,只是说你应该要加入GS1的会员,注册自己公司的代码,而不要去用别人公司的代码。

Ebay上卖东西不需要UPC的代码,但是亚马逊是需要的。我没有很仔细去研究亚马逊要的UPC是否可以自己编制。

但是我知道如果不是采购商有这个需求的话,如果仅仅是公司内部库存和销售管理的需求,可以不用申请UPC的编码,公司自己用可以用UPCE的类型。据说是被允许的。

 

如何打印Barcode条形码?

买了斑马Zebra的GC420T条码打印机,号称是每台Zebra打印机都自带条码打印软件的,拿到东西后,看了一下光盘,ZebraDesigner 没有连接数据库的功能,ZebraDesigner Pro据说功能很全,但是随机赠送的只是Demo版的,也不提供数据库链接功能。正式版要卖$199呢。最后决定用Bartender,这个软件非常的好用,而且是多国语言版本,和Excel的数据库链接非常顺畅。

Code 128和Code 39都可以有带字母的,但是如果用UPCA的编码方式,则必须使用正确的校验码。

这个Bartender还有个很好的用途是,如果圣诞节要给客户邮寄卡片的时候,用它来打印mailing label简直是超爽。客户的邮寄地址存在Excel里,然后在Bartender里去调用这个数据库,设定好标签的大小类型,就可以自动打印到mailing label上了,只要撕下贴到信封上就可以了。尤其适合有上百个客户的时候,可以省下很多时间。

Zebra GC420有两种,一种是GC420D是热敏打印机,另外一个是GC420T是热敏和热转印双用的。我们买了GC420T,还没有来得及研究进一步的应用。

GC420是用来代替LP2824的新产品,LP2824是一款很经典的打印机。结构紧凑,价格便宜。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