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中Exit()与atexit()函数的使用

来源:http://blog.sina.com.cn/s/blog_5cec5bad0100b0x2.html

 

一、exit()函数
函数声明:void exit(int state);

exit()函数用于在程序运行的过程中随时结束程序,exit的参数state是返回给操作系统,返回0表示程序正常结束,非0表示程序非正常结束。main函数结束时也会隐式地调用exit函数。exit函数运行时首先会执行由atexit()函数登记的函数,然后会做一些自身的清理工作,同时刷新所有输出流、关闭所有打开的流并且关闭通过标准I/O函数tmpfile()创建的临时文件。

-----------------------------------------------------------------------------------------------------

二、atexit()函数
函数声明:int atexit(void (*func)(void));

很多时候我们需要在程序退出的时候做一些诸如释放资源的操作,但程序退出的方式有很多种,比如main()函数运行结束、在程序的某个地方用exit()结束程序、用户通过Ctrl+C或Ctrl+break操作来终止程序等等,因此需要有一种与程序退出方式无关的方法来进行程序退出时的必要处理。方法就是用atexit()函数来注册程序正常终止时要被调用的函数。

atexit()函数的参数是一个函数指针,函数指针指向一个没有参数也没有返回值的函数。atexit()的函数原型是:int atexit (void (*)(void));

在一个程序中最多可以用atexit()注册32个处理函数,这些处理函数的调用顺序与其注册的顺序相反,也即最先注册的最后调用,最后注册的最先调用。

下面是一段代码示例:
#include <stdlib.h> // 使用atexit()函数所必须包含的头文件stdlib.h
#include <iostream.h>

void terminateTest()
{
cout<<"程序正在结束..."<<endl;
}

int main(void)
{
// 注册退出处理函数
atexit(terminateTest);

cout<<"the end of main()"<<endl;

return 0;
}

程序的运行结果为:
the end of main()
程序正在结束...

这些函数都是在main结束以后才被调用的。atexit只是注册他们,使得他们在main结束以后被调用,看名字就可以看出来。
atexit这个玩意超有用,可以按照你予设的顺序摧毁全局变量(类),例如有个log类,你在其它的全局类里也有可能调用到Log类写日志。所以log类必须最后被析构。假如没有规定析构顺序,那么程序在退出时将有可能首先析构log类,那么其它的全局类在此时将无法正确写日志。

把数据写回文件, 删除临时文件, 这才是真正有用的.

 

  • 3
    点赞
  • 1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