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asp.net缓存提高站点性能(四)

缓存数据引用模式

  每当我们尝试访问缓存中的数据时,都应该考虑到一种情况,那就是数据可能已经不在缓存中了。因此,下面的模式应该普遍适用于您对缓存的数据的访问。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假定已缓存的数据是一个数据表。

public DataTable GetCustomers(bool BypassCache)
{
 string cacheKey = "CustomersDataTable";
 object cacheItem = Cache[cacheKey] as DataTable;
 if((BypassCache) || (cacheItem == null))
 {
  cacheItem = GetCustomersFromDataSource();
  Cache.Insert(cacheKey, cacheItem, null,
  DateTime.Now.AddSeconds(GetCacheSecondsFromConfig(cacheKey), TimeSpan.Zero);
 }
 return (DataTable)cacheItem;
}

  关于此模式,有以下几点需要注意:

  1) 某些值(例如,cacheKey、cacheItem和缓存持续时间)是一次定义的,并且只定义一次。

  2) 可以根据需要跳过缓存-例如,当注册一个新客户并重定向到客户列表后,最好的做法可能就是跳过缓存,用最新数据重新填充缓存,该数据包括新插入的客户。

  3) 缓存只能访问一次。这种做法可以提高性能,并确保不会发生NullReferenceExceptions,因为该项在第一次被检查时是存在的,但第二次检查之前就已经到期了。

  4) 该模式使用强类型检查。C#中的“as”运算符尝试将对象转换为类型,如果失败或该对象为空,则只返回null(空)。

  5) 持续时间存储在配置文件中。在理想的情况下,所有的缓存依赖项(无论是基于文件的,或是基于时间的,还是其他类型的依赖项)都应该存储在配置文件中,这样就可以进行更改并轻松地测量性能。我还建议您指定默认缓存持续时间,而且,如果没有为所使用的cacheKey指定持续时间,就让GetCacheSecondsFromConfig()方法使用该默认持续时间。

  与本文相关的代码示例(CachedDemo.msi,参见本书示例光盘)是一个helper类,它将处理上述所有情况,可以只书写一行或两行代码访问缓存的数据。

   小结

  缓存可以使应用程序的性能得到很大的提高,因此在设计应用程序以及对应用程序进行性能测试时应该予以考虑。应用程序总会或多或少地受益于缓存,当然有些应用程序比其他应用程序更适合使用缓存。对ASP.NET提供的缓存选项的深刻理解是任何ASP.NET开发人员应该掌握的重要技巧。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