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CV:remap()简单重映射

48 篇文章 4 订阅

学习自:【OpenCV入门教程之十七】OpenCV重映射

  • 重映射,就是把一幅图像中某位置的像素放置到另一个图片指定位置的过程。
  • 为了完成映射过程, 我们需要获得一些插值为非整数像素的坐标,因为源图像与目标图像的像素坐标不是一一对应的。
  • 一般情况下,我们通过重映射来表达每个像素的位置 (x,y),
    像这样 : g(x,y) = f ( h(x,y) )
    在这里, g( ) 是目标图像, f() 是源图像, 而h(x,y) 是作用于 (x,y) 的映射方法函数。
  • 在OpenCV中,我们用函数remap( )来实现简单重映射。

公式

C++: 
void remap(InputArray src, //输入图像
           OutputArraydst, //输出图像
           InputArray map1,//第一个映射
           InputArray map2, //第二个映射
           int interpolation, //插值
           intborderMode=BORDER_CONSTANT, 
           const Scalar& borderValue=Scalar()
           )
  • 第三个参数,InputArray类型的map1,它有两种可能的表示对象:
    表示点(x,y)的第一个映射。
    表示CV_16SC2 , CV_32FC1 或CV_32FC2类型的X值。

  • 第四个参数,InputArray类型的map2,同样,它也有两种可能的表示对象,而且他是根据map1来确定表示那种对象。
    若map1表示点(x,y)时。这个参数不代表任何值。
    表示CV_16UC1 , CV_32FC1类型的Y值(第二个值)。

  • 第五个参数,int类型的interpolation,插值方式,之前的resize( )函数中有讲到,需要注意,resize( )函数中提到的INTER_AREA插值方式在这里是不支持的,所以可选的插值方式如下:

    • INTER_NEAREST - 最近邻插值
      INTER_LINEAR – 双线性插值(默认值)
      INTER_CUBIC – 双三次样条插值(逾4×4像素邻域内的双三次插值)
      INTER_LANCZOS4 -Lanczos插值(逾8×8像素邻域的Lanczos插值)
  • 第六个参数,int类型的borderMode,边界模式,有默认值BORDER_CONSTANT,表示目标图像中“离群点(outliers)”的像素值不会被此函数修改。

  • 第七个参数,const Scalar&类型的borderValue,当有常数边界时使用的值,其有默认值Scalar( ),即默认值为0。

//-----------------------------------【头文件包含部分】---------------------------------------
//       描述:包含程序所依赖的头文件
//----------------------------------------------------------------------------------------------
#include"opencv2/highgui/highgui.hpp"
#include"opencv2/imgproc/imgproc.hpp"
#include <iostream>

//-----------------------------------【命名空间声明部分】--------------------------------------
//    描述:包含程序所使用的命名空间
//-----------------------------------------------------------------------------------------------
using namespace cv;

//-----------------------------------【main( )函数】--------------------------------------------
//    描述:控制台应用程序的入口函数,我们的程序从这里开始执行
//-----------------------------------------------------------------------------------------------
int main( )
{
    //【0】变量定义
    MatsrcImage, dstImage;
    Matmap_x, map_y;

    //【1】载入原始图
    srcImage= imread( "1.jpg", 1 );
    if(!srcImage.data) { printf("读取图片错误,请确定目录下是否有imread函数指定的图片存在~! \n"); return false; } 
    imshow("原始图",srcImage);

    //【2】创建和原始图一样的效果图,x重映射图,y重映射图
    dstImage.create(srcImage.size(), srcImage.type() );
    map_x.create(srcImage.size(), CV_32FC1 );
    map_y.create(srcImage.size(), CV_32FC1 );

    //【3】双层循环,遍历每一个像素点,改变map_x & map_y的值
    for(int j = 0; j < srcImage.rows;j++)
    {
        for(int i = 0; i < srcImage.cols;i++)
        {
            //改变map_x & map_y的值.
            map_x.at<float>(j,i)= static_cast<float>(srcImage.cols - i);
            map_y.at<float>(j,i)= static_cast<float>(j);
        }
    }

    //【4】进行重映射操作
    remap(srcImage, dstImage, map_x, map_y, CV_INTER_LINEAR, BORDER_CONSTANT, Scalar(0,0,0) );

    //【5】显示效果图
    imshow("【程序窗口】", dstImage );
    waitKey();

    return0;
}

1
2

  • 13
    点赞
  • 6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9
    评论
cv::remap()函数是OpenCV中的一个图像处理函数,用于对图像进行重映射重映射是一种常见的图像处理操作,它可以将一个图像中的像素按照一定的规则映射到另一个图像中的像素位置上。 具体来说,cv::remap()函数可以将一个输入图像中的像素根据指定的映射关系,映射到输出图像中的指定位置上。这个映射关系是通过两个输入参数map1和map2来指定的,这两个参数分别是存储了x和y方向上的映射关系的两个矩阵。矩阵中的每个元素对应于输出图像中的一个像素位置,其值表示了输入图像中对应像素的位置。 cv::remap()函数的具体用法如下: ```cpp void cv::remap( cv::InputArray src, // 输入图像 cv::OutputArray dst, // 输出图像 cv::InputArray map1, // x方向上的映射关系 cv::InputArray map2, // y方向上的映射关系 int interpolation, // 插值方式 int borderMode = cv::BORDER_CONSTANT, // 边缘处理方式 const cv::Scalar& borderValue = cv::Scalar() // 边缘填充值 ); ``` 其中,interpolation参数表示了插值方式,常用的插值方式有: - cv::INTER_NEAREST:最近邻插值法 - cv::INTER_LINEAR:双线性插值法 - cv::INTER_CUBIC:双三次插值法 - cv::INTER_LANCZOS4:Lanczos插值法 borderMode参数表示了边缘处理方式,常用的边缘处理方式有: - cv::BORDER_CONSTANT:常数边缘填充 - cv::BORDER_REPLICATE:复制边缘像素 - cv::BORDER_REFLECT:反射边缘像素 - cv::BORDER_WRAP:环绕边缘处理 borderValue参数表示了边缘填充值,如果使用常数边缘填充方式,则需要指定该值。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9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