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SPF详解(一):ospf与rip的区别

ospf-open shortest path first,开发最短路径优先协议,是一种基于链路状态的路由协议。ospf与rip存在的本质区别是:rip是基于距离矢量算法的路由协议,而ospf是基于链路状态算法的路由协议。

 

使用rip协议的网络容易产生路由自环而使用ospf的网络却不会存在路由自环,这是为什么呢?

1、经过分析,rip产生路由自环的根本原因是路由器之间传递的路由信息中不携带该信息的创建者,而ospf协议传递的LSA中包含信息的创建者的标识,这有助于消除路由自环。

2、ospf使用spf算法,每个路由器都根据相同的LSDB按照spf算法,生成到达整个网络的最短路径树,而这个路径树是单向的,所以ospf在算法上就保证了没有路由自环。

3、ospf使用触发更新机制,只要路由出现了变化,发现该变化的路由器会立即的把更新信息(update LSA)发送到整个网络,这使ospf协议收敛很快,不容易产生路由自环。

 

使用距离矢量路由协议的路由器之间传递的信息是实实在在的路由信息,而使用链路状态路由协议的路由器之间传递的信息是网络上各个交换机的自己周边的网络拓扑。(ospf域间传递的是实实在在的路由信息)

 

 

由于rip的收敛速度慢,所以他不适于大规模的网络,因此rip路由的最大跳数是15,如果一条路由的跳数达到了16,那么认为该路由是无效的。而ospf由于他的收敛速度快,所以适合大规模的网络,最多可支持几百台路由器。

 

ospf支持变长子网掩码,因为ospf发送的路由描述中包含掩码信息。

 

ospf可以进行区域划分,主要是为了减少路由器的负荷以及占用的网络带宽。

 

ospf支持等值路由,即到达同一个目的地可以同时使用多条路由。

 

ospf支持基于接口的报文验证以保证路由计算的安全。

 

ospf可以使用组播发送协议报文,减少对其他网络设备的干扰。rip通过udp广播路由信息。

 

  • 7
    点赞
  • 4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