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artz 2D编程指南(7) - 阴影(Shadows)

              阴影是绘制在一个图形对象下的且有一定偏移的图片,它用于模拟光源照射到图形对象上所形成的阴影效果,如果7-1所示。文本也可以有阴影。阴影可以让一幅图像看上去是立体的或者是浮动的。


              阴影有三个属性:

1.    x偏移值,用于指定阴影相对于图片在水平方向上的偏移值。

2.    y偏移值,用于指定阴影相对于图片在竖直方向上的偏移值。

3.    模糊(blur)值,用于指定图像是有一个硬边(hard edge,如图7-2左边图片所示),还是一个漫射边(diffuse edge,如图7-1右边图片所示)


              本章将描述阴影是如何工作的及如何用Quartz 2D API来创建阴影。

阴影是如何工作的

              Quartz中的阴影是图形状态的一部分。我们可以调用函数CGContextSetShadow来创建,并传入一个图形上下文、偏移值及模糊值。阴影被设置后,任何绘制的对象都有一个阴影,且该阴影在设备RGB颜色空间中呈现出黑色的且alpha值为1/3。换句话说,阴影是用RGBA值{0,0, 0, 1.0/3.0}设置的。

              我们可以调用函数CGContextSetShadowWithColor来设置彩色阴影,并传递一个图形上下文、偏移值、模糊值有CGColor颜色对象。颜色值依赖于颜色空间。

如何在调用CGContextSetShadow或CGContextSetShadowWithColor之前保存了图形状态,我们可以通过恢复图形状态来关闭阴影。我们也可以通过设置阴影颜色为NULL来关闭阴影。

基于图形上下文的阴影绘制惯例

              偏移值指定了阴影相对于相关图像的位置。这些偏移值由图形上下文来描述,并用于计算阴影的位置:

·     一个正值的x偏移量指定阴影位于图形对象的右侧。

·     在Mac OS X中,正值的y指定阴影位于图形对象的上边,这与Quartz 2D默认的坐标值匹配。

·     在iOS中,如果我们用Quartz 2D API来创建PDF或者位图图形上下文,则正值的y指定阴影位于图形对象的上边。

·     在iOS中,如果图形上下文是由UIKit创建的,则正值的y指定阴影位于图形对象的下边。这与UIKit坐标系统相匹配。

·     阴影绘制惯例不受CTM影响

绘制阴影

              按照如下步骤来绘制阴影

1.    保存图形状态

2.    调用函数CGContextSetShadow,传递相应的值

3.    使用阴影绘制所有的对象

4.    恢复图形状态

              按照如下步骤来绘制彩色阴影

1.    保存图形状态

2.    创建一个CGColorSpace对象,确保Quartz能正确地解析阴影颜色

3.    创建一个CGColor对象来指定阴影的颜色

4.    调用CGContextSetShadowWithColor,并传递相应的值

5.    使用阴影绘制所有的对象

6.    恢复图形状态

              图7-3显示了两个带有阴影的矩形,其中一个是彩色阴影。


              列表清单显示了如何创建图7-3中的图像。

Listing 7-1  A functionthat sets up shadows
voidMyDrawWithShadows (CGContextRef myContext, float wd, float ht);
{
    CGSize          myShadowOffset = CGSizeMake(-15,  20);
    float           myColorValues[] = {1, 0, 0, .6};
    CGColorRef      myColor;
    CGColorSpaceRef myColorSpace;
    CGContextSaveGState(myContext);
    CGContextSetShadow (myContext,myShadowOffset, 5);
    // Your drawing code here
    CGContextSetRGBFillColor (myContext, 0, 1,0, 1);
    CGContextFillRect (myContext, CGRectMake(wd/3 + 75, ht/2 , wd/4, ht/4));
 
    myColorSpace = CGColorSpaceCreateDeviceRGB();
    myColor = CGColorCreate (myColorSpace,myColorValues);
    CGContextSetShadowWithColor (myContext,myShadowOffset, 5, myColor);
    // Your drawing code here
    CGContextSetRGBFillColor (myContext, 0, 0,1, 1);
    CGContextFillRect (myContext, CGRectMake(wd/3-75,ht/2-100,wd/4,ht/4));
 
    CGColorRelease (myColor);
    CGColorSpaceRelease (myColorSpace);
 
    CGContextRestoreGState(myContext);
}

声明:
1. 英文水平有限,如有翻译不当之处,请大家指出。小弟这厢有礼,定当积极改正,先谢谢了!
2. 欢迎大家分享。分享时请注明出处,谢谢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